新年連假,全球洋溢跨年迎新的氣氛,擺脫憂鬱、苦命、不景氣的2008年,隨著倒數計時的鐘聲與五光十色的煙火秀,迎接嶄新的2009年;然而各地跨年活動,卻仍無法完全擺脫去年金融海嘯、全球不景氣的陰霾,即便我們樂觀地跨越了舊的一年,但來年的種種困難與挑戰才正有待我們跨越。冷鋒過境的四天連假猶如現實大環境的寫照,人們在「新年舊歲」、「除舊佈新」、「一元復始」的「想像」背後,實際上是醉看「昨日今朝」。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b5b79edfe5a1238d6c1462f40d5e7d55.jpg


聖誕節前夕,我的忘年之交、MayBE台北搖滾Pub老闆兼DJ、人稱大B哥Bruce,終於在暌違多年之後,推出第二本個人嘔心瀝血之作《夜店大譙民:造口業不求人》。由於平時承蒙大B哥照顧,以致於我對搖滾樂有粗淺瞭解,有鑑於此,雖說新書尚未入手,無法給予書評建議,但秉持著感恩圖報之心,我仍要與大家分享及推薦這本新書。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ock and awe 01.JPG

 

想必大家對美國總統George Bush日前訪伊演說中,被當地記者Muntazer Al-Zaidi以皮鞋襲擊事件仍記憶猶新;然而就算牛仔Bush比禿頭邱毅身手矯健,未被皮鞋砸中,但網路鄉民可沒這麼容易放過這位好戰份子,紛紛推出以皮鞋事件為題材的網路Flash小遊戲,極盡KUSO有趣。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eryxd.jpg


昨天發生三件有趣又悲慘的事,而我也親身參與一件。大概是平時造太多口業緣故,昨晚我不慎在浴室裡滑倒,頭部撞擊馬桶,耳垂挫傷、後腦杓腫了個包,好險一切平安,不然不知要動用多少大漢把我這胖子抬去送醫,現在不求一撞開竅,但求腦袋不要因此變笨;不過遭遇再怎麼悲慘,也沒有立委邱毅「撕髮迫害」案,以及美國總統George W. Bush訪伊演說的「皮鞋事件」來的更為悲慘與困窘。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哈黑社會02.jpg


遊戲名稱:哈!黑社會
遊戲類型:角色扮演
遊戲頁面:http://funp.com/apps/hablack/(需加入funP會員)
支援語言:正體中文

 

以「社交性書籤」(Social Bookmarking)功能「推推王」起家的funP,上個月在麻吉社群的應用服務中,推出「哈!黑社會免費線上社群遊戲(Free online social game,同時搭配「最先到達50玩家送HP小筆電」的活動(目前已截止),讓funP的人氣重新又活絡起來,該遊戲並於本月同步在FaceBook上運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忽略文化因素的生意人,唯有失敗一途!在歐美作交易不簽契約、在台灣談生意不上酒店、在中國打通關不送紅包,穩死!然而,傳統經濟學家卻往往忽略社會文化的層面,原因在於文化因素無法吻合經濟學家慣用語言,即便數學模型具有80%解釋力,但剩餘20%的文化層面卻是更貼近人類社會生活。以《歷史終結及其最後一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一戰成名的日裔美籍學者Francis Fukuyama,其1995年出版的暢銷書《信任》Trust),便是從「社會文化」層面探究「經濟發展」的差異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引頸期盼的Guns N' Roses在暌違14年後終於推出新專輯Chinese Democracy,談及Guns N' Roses,大概是我除了像EaglesSkid Row等樂團,不僅有聽完且常反覆聆聽其全部作品的團體之一,加上因年代近、專輯少又曾經紅透半片天,找歌自然容易許多;只可惜與Guns N' RosesSkid Row同類型的Metal團在1990年代初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Grunge music(如NirvanaPearl Jam等)的興起。藝術乃隨著時代推移而有不同表現,搖滾樂亦隨之演進呈現不同風貌,經典老團的重新復出,不僅讓老樂迷重溫舊夢,也讓新樂迷重新認識這些經典好聲音。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Molehill Empire 01.jpg 

遊戲名稱:Molehill Empire
遊戲類型:模擬經營
遊戲頁面:
http://molehillempire.com/(英文版)
支援語言:德、英、法

 

先前在「Ikariam磺島之戰」文中曾介紹過,網頁遊戲(Web game)有別於時下一般線上遊戲(Online game)的地方在於,只需要一個網頁瀏覽器便能輕鬆進行遊戲,即便你關閉視窗、登出遊戲、結束連線,玩家在遊戲中的指令仍會持續運作,非常適合沒太多時間卻又愛玩遊戲的玩家,且其遊戲類型繁多,戰略、模擬、經營、運動與角色扮演等遊戲均有之。近期除了著迷於Ikariam(模擬、戰略)與The-West(角色扮演)之外,同時也有玩類似牧場物語性質(模擬、經營)的Molehill Empire(中文就暫且直譯為「鼴鼠丘帝國」)。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Thomas Kuhn1962年出版的《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一書,可說是影響20世紀中期以降當代思潮的經典著作之一,並廣受讀者的贊同與批評,本書除顛覆科學史學與科學哲學的傳統外,更深刻影響政治學、社會學等一般科學領域。

 

近代物理學家Newton曾言其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有其成就,如同科學哲學家Karl Popper「科學知識進化論」觀點,科學乃奠基在前人的腳步,不斷累積進步,然而按照Thomas Kuhn的觀點,科學乃透過「革命」而演進。依循Kuhn論述的脈絡,科學革命歷程可簡約為一套:「舊有典範\常態科學→異常現象\危機到來→科學革命\典範轉移→新式典範\常態科學→舊有……」週而復始的循環,而非單向線性積累。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老婆看到電視談話性節目在談「星巴克分店指數」,於是便打電話來問我是否得知此訊息。在此之前,孤陋寡聞的我只聽過「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稍微上網爬了一下新聞,原來「星巴克分店指數」乃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專欄作家Daniel Gross所提出,其主張「一個國家星巴克連鎖分店愈多,受金融危機傷害的程度愈高」(The more Starbucks a country has, the bigger its financial problems.)。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