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來自中國四川,十分高興聽聞其親友平安,望其早日恢復笑容)


日前中國四川地牛翻身,近來新聞頭條報的全是相關消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歷經921地震的台灣(話說921那天我睡死完全沒感覺),聽聞這種不幸消息,多少總會抱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態度去面對。

 

話說前日從台灣某台新聞媒體上,看到中國某電視台擷取香港某記者的採訪作為系列報導之一,那段畫面讓我印象深刻,當然不是感動得刻骨銘心,而是很火大;近日又看到台灣某些媒體連續劇般的川震報導,以及爭相報導台灣財團與富豪捐了多少錢、多有愛心,並以賑災為名,發起一系列募款活動、藝人獻唱等,心中再度燃起一股幹譙火。

 

依稀記得香港腦殘訪問是這樣子:一位四川受災的小女孩(我猜年紀大概是小學生吧,不確定),她被壓在瓦礫堆下(總之便是被垮了的房子給壓住),只有聲音可透過縫隙傳出來,聽到記者與救災人員聲音,便虛弱地低喊:「叔叔我好渴,可以給我一點水嗎?」,只見那記者不是先嘗試將水傳到縫隙中,或直接請人灑水或倒水進縫隙中給女孩,而是劈頭就問:「小妹妹,妳還好嘛?妳被壓住會不會痛?…」等類似白癡的話。幹!你他媽的記者未免也太沒有常識,請問那個人被壓不會痛?還要妳問會不會痛?倘若今日換做是我,我可不是被壓死、被餓死、渴死,而是活生生被這記者氣死,心理的OS便是「X佢鹵味!」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台灣總統大選於兩星期前落幕,國民黨馬英九以200多萬票大勝民進黨謝長廷,實現台灣政黨再輪替,選後政界、學界與媒體、政治嘴砲評論者相關論述汗牛充棟,撇開政治嘴砲不談,就學理上而言,多半著墨於諸如Anthony Downs1957)等學者對於中間選民、選票極大化的探討,以及台灣終於實現學者Huntington1993)所述之「雙翻轉測驗」(two-turnover test,即二次政黨輪替,進入民主鞏固、民主深化階段)等分析,置於那些官腔官調的分析,Chetbaker在「總統大選結果的政治分析」一文中已發揮得淋漓盡致,有興趣者不妨參考,個人便不再贅述。

                  
民主選舉中固然可以說對手比自己能力差,但個人更喜歡的是候選人彼此可以了解對方優點,並更進一步凸顯自己能更好,當選者謙卑以對、不負眾望;落選者深刻反省、繼續努力。回顧本次選舉競選文宣,不難發現雙方陣營均在正、負面文宣上下足功夫,國民黨主打民進黨執政八年的弊病、馬英九形象,民進黨則一貫窮追族群議題、綠卡風暴與一中市場;然而負面文宣看完的確爽快,但卻無法真能撼動人心,反觀正面文宣以柔性的力量放大自我優點、巧妙回擊對方的負面攻擊,搭配溫馨感人或慷慨激昂的的話面、音樂,對於中間選民而言較具有說服力。
 
更有趣的是,即便外界對於政黨文宣的評價上,多半認為民進黨仍是略勝一籌,但我們可以慢慢看到原本不善文宣的國民黨,有逐漸進入狀況的趨勢,越來越能掌握選舉的步調、人民的訴求。以個人觀點而言,國民黨最重要的轉變乃是日漸貼近「台灣主體意識」,更正確來說便是「實用性的台灣主體意識」,簡言之,即為一股叫中道、溫和的台灣意識,而不是尋求族群的對立與衝突面、或是過往國民黨所推行的「大中國主義」思想。因此,「愛台灣」以不再是民進黨的專利,故民進黨必須重新加以審視、界定自我路線,並以中庸的訴求凸顯台灣主體意識,而非昔日槍口對內、彰顯族群矛盾罷了。
 
以下,分享幾則個人認為本屆總統選舉不錯的政黨正面文宣,我想即便再難看,也比四個白癡立委和口出惡言部會主秘所上演的「政治無間道」(被媒體諷刺為相互「臥底」)的爛戲碼好看多了(正港無間道主角帥又聰明;政治無間道的醜又愚蠢)。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型人格分析
第八型 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17%
 
第三型 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3%
 
第一型 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13%
 
第四型 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12%
 
第二型 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11%
 
第六型 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10%
 
第七型 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10%
 
第五型 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8%
 
第九型 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6%
 

從小到大,個人鮮少相信「命運」這玩意,舉凡什麼「鐵口直斷」的算命學或是風水學,往往視之為無稽之談,或許冥冥之中確實有「命運」存在;然而人類卻無法去準確預知自己為來的命運,台灣921大地震與美國911恐怖攻擊,均未在人們的計算之中。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1的圖像

由西村滿原著,川隅廣至所繪的《大使閣下料理人》漫畫系列已完結,全書25集,台灣國內由尖端集團所出版。

故事內容敘述日本一位知名飯店廚師大澤公,因個人理想而應徵從事日本駐越南大使的廚師,雖然其並未接受正統法國料理訓練,但卻能將料理人的心意展現於法國料理之上,同時又能與外交官的外交工作契合,充分展現一位「美食外交官」的工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降,在眾多國際關係理論學派中,泛「現實主義」(
Realism)學派一直佔有主流地位,自古典現實主義大師Hans J. Morganthau1945出版《國際政治》(Politics Among Nations)一書,以人性之觀點詮釋並推廣現實主義以來,隨著國際關係的變化,現實主義也不斷遭受其他新興學派的挑戰,國際關係理論學界因而發生過幾次辯論,促使現實主義家族也在這些挑戰中演生出不同流派、歷久彌新。


受到1970年代國際局勢的演變以及行為學派的挑戰,Kenneth N. Waltz1979年在其著作《國際政治理論》(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中,透過「體系理論」(systemic theory)與「結構」,並結合古典現勢主義權力政治(Power politics)之觀點,從而提出「結構現實主義」(Structural Realism,又稱「新現實主義」,Neo Realism)之論點,藉以解釋國家行為,主張國家顧慮的是安全,而非無限制擴張權力。[1]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路「Blog」(部落格)可謂繼媒體之後的「第五權」,記得當blog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時,小弟也不落人後在某「有名小站」上註冊成立blog,嘗試當個bloger玩玩;然而其後深感「有名小站」之不便,以及受到「反無名小站」之「感召」,遂轉進Pixnet開闢新的相簿,並於blogspot成立新的blog「The Road Not Taken」,一則考量blogspot也算是國際性blog,二來則可嘗試賣弄個人英文創作,除了分享些國際關係所學之拙見,並有意向外國網友介紹台灣。

就在我準備研究所考試那段期間,blog的運作幾乎停擺一年半,心力大多投注在準備考試與新買的NDSL遊戲,每天不是看書(提及看書總讓我心虛囧),就是玩「動物之森DS」,基本上仍是不脫「宅男」式生活。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