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期間曾揚言退伍後要寫本《我所知道的爛國軍》,仔細思索這書實在沒賣點,對國軍歌功頌德,還可上莒光園地或《奮鬥》月刊;反之,國軍的無腦行徑,乃眾所皆知,但若不寫,又難抒發怨氣。

 

昔日砲排同袍來電,邀約其退伍日聚餐敘舊,聊及軍中生活近況,小小抱怨退伍前只因上級長官一句話,又改成得上甲服哨,政策變來變去。

 

國軍是我看過最會朝令夕改的單位,每次收假必須主動詢問政策哪裡不一樣,講好聽大概是為了讓軍人習慣戰場千變萬化,說難聽就只是長官個人喜好和上級一句(蠢)話。

文章標籤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兵,多數臺灣男人共有的回憶。伴隨國際局勢變遷與兩岸和緩,臺灣徵兵制也即將走入歷史(當然也可能又恢復徵兵制XD),有幸能經歷這段刻苦的軍旅生涯,雖浪費點時間,但對往後人生仍頗有幫助

 

從小對憲兵有莫名的憧憬,如願方知想像是多麼愚蠢,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是用寶貴自由時間或新臺幣換來;自以為三軍表率的背後,其實充滿黑暗的找碴史;西裝筆挺、帥氣到爆的保衛元首特種警衛勤務,對付上級施加的壓力,有時還比陳抗份子或熱情的中國大陸觀光客棘手。更重要的是,各項要求比其他軍種嚴苛,沒想像中的輕鬆。

 

整體而言,軍旅生活,除了學會砲操、燙衣、擦鞋、特種勤務、徒手抓蚊子外,也深刻體會到一些昔日忽略之事,猶如入伍前學長所言「部隊生活不如學校,但凡事認真學習,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必有收穫!」

文章標籤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新整理在PTT發過的文章,供未來的考生一點心得建議參考,然伴隨募兵制的推行,應該也用不到幾年。

 

由於國防部推行一系列「精X案」,這三年預官、預士名額逐年砍半,若抱持昔日閉著眼睛考就能上的心態,無疑會槓龜,100年預官門檻是290分,但像我一樣300分以上的預士想必一狗票,如果你自認跟我一樣資質普通,想先保有基本分,並再多取點分數,抑或仍在猶疑是否該考預官預士,不妨往下參考。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人人網
,打從其前身校內網時代,便開始斷斷續續使用,基本上就是Facebook的中國版,如出一轍。外國網站到了中國幾乎都有他自己的翻版,FB之於人人網,twitter之於飯否

 

近期因作家平路〈陸生眼裡的「孤島」?〉一文被轉載探討,於是找來中國留學生蔡博藝〈孤島與高牆〉原文拜讀,乍看其言下之意,彷彿台灣年輕人使用FB,只侷限關心朋友生日或家中阿貓阿狗瑣事,獨居角落、孤芳自賞;反之中國大陸年輕世代上人人網,均是求知若渴,心嚮齊家治國平天下。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年拜「K-ON! 輕音部」與聲優水樹奈奈大放異彩所賜,動畫歌又重新被討論。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到《穿越時空的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年輕一輩的可能會想到2006年的動畫電影或2010年的真人版電影;實際上,原著為筒井康隆早在1965年的短篇小說,已被翻拍多次,且原著故事與兩部電影有差異。

 

筒井康隆在台灣知名度不高,如同多數人,我對他的印象,全都來自改編其作品的影像作品,諸如:深田恭子主演的電視劇《富豪刑事》(2005),以及今敏執導的動畫《盜夢偵探》(2006)。看完這些作品,只覺得這鬼才風格多變,殊不知他是以「科幻」與「黑色幽默」諷寓著稱。有關筒井康隆的導讀,推薦閱讀橫路明夫教授〈擅長從自我意識中解放的大頑童〉。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告白,不是傾訴愛意的甜言蜜語,而是內心深層的人性獨白!

 

推理小說,重點不在犯案過程,抑或抽絲剝繭的推理,犯人是誰固然吸引人,但仍不及瞭解兇手的犯案動機。有別於常見敘事手法,湊佳苗原著的《告白》(こくはく,2008)一開始便告訴讀者犯人是誰,以及被害者家屬將給予何種制裁,透過各角色的內心獨白,編織成故事全貌,也讓觀眾多了份參與感。

 

某日放學,中學教師森口悠子的女兒愛美,被發現溺斃在學校游泳池,警方以意外結案,然而看似單純的背後,其實是場謀殺,透過明查暗訪,犯人竟是班上兩位同學。結業式的當天,森口老師當著全班面前告白,娓娓道出辭職消息,釐清女兒死亡的真相,透露兩位犯人的背景,並宣告制裁計畫……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篇回顧民進黨在台北市長與總統大選表現,清楚看出,台北市藍綠比例大致為54,穩定未有改變,接著再從歷次市長選舉結果,關察藍綠在台北市內的板塊,有在關心政治新聞者,對此想必不陌生。這篇同樣只有描述與整理,沒有分析或模型。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五都爭霸結束,藍綠板塊繼續維持,整體而言,台北市的選舉結果,沒有什麼意外或驚喜!

 

選舉前後都有朋友問「原來你不看好電火球(蘇貞昌)喔?」那當然,「天龍國」住久了,氣氛感受度較高,看趨勢比玩期貨還簡單!

 

總之,這次蘇貞昌仍舊維持民進黨在台北市的表現趨勢,穩定中小幅成長。

 

首先,回顧歷年台北市長選舉結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圖片引自GhibliWiki網站)

這是吉卜力工作室2010年最新力作《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2011年初才要在台灣上映,為避免破壞觀賞樂趣,先不多談。

 

常見坊間將其形容為「宮崎駿最新作品」,也不能說全錯,但只對了一半。有鑑過去《地海戰記》(ゲド戦記,2006)曾發生原作不滿的窘境,本作宮崎駿親自參與企畫與腳本,並為導演(監督)米林昌宏大力背書。不過嚴格來講,由於導演沒掛宮崎駿的名字,就不算其作品,這也是常見慣例,畢竟導演才是全片靈魂人物。

 

那為何一般觀眾看到宮崎駿之名,便有先入為主的印象,甚至錯誤見解,抑或講到日本動畫,多半只聯想到宮崎駿呢?這就是宮崎駿的盛名之累。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