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總統大選於兩星期前落幕,國民黨馬英九以200多萬票大勝民進黨謝長廷,實現台灣政黨再輪替,選後政界、學界與媒體、政治嘴砲評論者相關論述汗牛充棟,撇開政治嘴砲不談,就學理上而言,多半著墨於諸如Anthony Downs1957)等學者對於中間選民、選票極大化的探討,以及台灣終於實現學者Huntington1993)所述之「雙翻轉測驗」(two-turnover test,即二次政黨輪替,進入民主鞏固、民主深化階段)等分析,置於那些官腔官調的分析,Chetbaker在「總統大選結果的政治分析」一文中已發揮得淋漓盡致,有興趣者不妨參考,個人便不再贅述。

                  
民主選舉中固然可以說對手比自己能力差,但個人更喜歡的是候選人彼此可以了解對方優點,並更進一步凸顯自己能更好,當選者謙卑以對、不負眾望;落選者深刻反省、繼續努力。回顧本次選舉競選文宣,不難發現雙方陣營均在正、負面文宣上下足功夫,國民黨主打民進黨執政八年的弊病、馬英九形象,民進黨則一貫窮追族群議題、綠卡風暴與一中市場;然而負面文宣看完的確爽快,但卻無法真能撼動人心,反觀正面文宣以柔性的力量放大自我優點、巧妙回擊對方的負面攻擊,搭配溫馨感人或慷慨激昂的的話面、音樂,對於中間選民而言較具有說服力。
 
更有趣的是,即便外界對於政黨文宣的評價上,多半認為民進黨仍是略勝一籌,但我們可以慢慢看到原本不善文宣的國民黨,有逐漸進入狀況的趨勢,越來越能掌握選舉的步調、人民的訴求。以個人觀點而言,國民黨最重要的轉變乃是日漸貼近「台灣主體意識」,更正確來說便是「實用性的台灣主體意識」,簡言之,即為一股叫中道、溫和的台灣意識,而不是尋求族群的對立與衝突面、或是過往國民黨所推行的「大中國主義」思想。因此,「愛台灣」以不再是民進黨的專利,故民進黨必須重新加以審視、界定自我路線,並以中庸的訴求凸顯台灣主體意識,而非昔日槍口對內、彰顯族群矛盾罷了。
 
以下,分享幾則個人認為本屆總統選舉不錯的政黨正面文宣,我想即便再難看,也比四個白癡立委和口出惡言部會主秘所上演的「政治無間道」(被媒體諷刺為相互「臥底」)的爛戲碼好看多了(正港無間道主角帥又聰明;政治無間道的醜又愚蠢)。
 


改變力量,準備好了


難得看到一支國民黨可以震撼我心的廣告,真要說好,大概就是配樂選得好、台灣景色抓得好罷了,讓人有股史詩般的壯闊感,以及準備好迎接求變的決心;唯一較令人詬病則是廣告中只看得到地方縣市首長,卻看不到一般社會人民,國民黨的現勢首長是準備好了,然而地方上的人民呢?非國民黨執政縣市的人民呢?雖說上述批評乃雞蛋裡挑骨頭,但民主選舉最終仍將以選民為依歸,倘若選後仍依舊無視於人民存在,八成四年後一樣換人。
 

關於影片中的配樂「Here comes the king」,可參閱相關文章:

萬王之王


族群融合,咱的台灣


「族群議題」一直是台灣社會所面臨的一大困境,紛紛擾擾五十餘年,一直是新瓶舊酒、了無新意,但綜觀台灣自1990年代民主轉型以來,族群問題與省籍意識深刻影響政治發展,不過陳年議題炒久了,終究是冷飯,對於理性的中間選民、未受壓迫經驗(國民黨威權統治、白色恐怖下的受害者)的年輕世代而言,族群議題已不再是「壓死國民黨最後一根稻草」。
 
此文宣以柔性的廣告配合陳昇與新寶島康樂隊的「歡聚歌」,對於民進黨激進派的強硬主張,這支廣告則可說帶有四兩撥千金的回擊,無論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新移民,又何嘗不是為台灣這片土地打拼、深耕的台灣人!
 
這也讓我想起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連宋配的「台灣歷史人物篇」廣告,同樣也展現出「台灣主體意識」,片中提及鄭成功、劉銘傳、莫那魯道、八田與一、孫運璿、李國鼎等對台灣有深刻貢獻的人,最後並說道「他們不全生在台灣,卻深深影響台灣子子孫孫。不論你是誰、無論你從哪裡來,我們都有相同的歷史和未來!」

 

即便如此,我還是必須坦白的說,個人極度厭惡連宋這兩位老人,觀看國民黨發表勝選感言時,最不想看到的就是連宋兩人,有時候真想說咱們連爺爺的選後民主風範比馬謝還差,這次投票日又大放厥詞批評美國眾議員和領公投票者都是傻瓜,有時想想自己再怎麼傻,也不會下跪親地說愛台,堂堂政治學博士怎如此沒民主素養?自己黨提案的公投案,嘿…到最後偏偏叫人不要去投,那為何不乾脆連自己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都別投算了?

 

公投乃人民意志最直接的展現,與其高喊什麼公投綁大選,何不讓選民自由判斷投下同意或反對?倘若公投綁大選乃綁架選民,那要選民不要領公投又何嘗不是種綁架?倘若大選暨公投有違民主發展,那阻擋人民意志直接展現又是真民主?至於那位宋先生,當別人勝利時才出現分享成功果實,只能同甘無法共苦,過去政黨分裂的主事者,哪時不合偏偏等到勝選才合,比起道貌岸然卻吃人夠夠的偽君子,個人倒還較欣賞吃相難看的真小人。

 

接下來換民進黨的部分,這次選舉民進黨的負面攻擊文宣比例依舊稍多,正面文宣部分,個人覺得這兩支不錯,前者強調民進黨謝蘇兩人對台灣民主之貢獻,後者則是配合逆風行腳活動的「前進篇」,旁白的口吻比Freddy創作的那首「逆轉勝」好聽多了,好聽與否見仁見智,但與其要聽,我比較想聽閃靈的黑金屬;此外,畫面也較逆轉勝MV不做作,對我而言,Freddy老婆、閃靈BassDoris還比較上相,請她來拍或許還可以吸引到我這樣的阿宅。

 

幸福台灣,台灣維新




回來同行,逆風前進


 

選舉激情過後,我的忘年之交Bruce曾在其blog發表一篇「用最正面的一切力量擁抱結果」,觀點之中道、理性,即便不是念政治領域、也不懂什麼政治學理,然其理性判斷與公民素養卻令人佩服,讓我深感某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的民主素養,真要跟這位小酒吧老闆好好請教。無論如何,選戰終究有輸有贏,我不願太多事後諸葛,只求台灣能夠向前行,人民得以幸福、國家安定長昌(即使長昌已不「長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