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結束營業,詳見「觸景傷懷:Back to Spin與Roxy Rocker

店名:Roxy Rocker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363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7號B1
電話:
(02)2708-4553 (02)2351-8177
營業:每日晚上8點至凌晨4點


2008626,台北Rock HousePub)教父——凌威大哥的新店Roxy Rocker低調地開幕試營業(soft opening),廣告上並打著「搖滾人的新地標」、「一個百分百搖滾人的搖滾屋即將誕生!」對於我這音樂菜鳥、酒吧新兵而言,這是我認識凌威的第四家店(前三家分別為Roxy Jr.Roxy 99Roxy Vibe)。由於時代的隔閡,我並未跟上AC/DC的草創期或Roxy Ⅰ的盛世,Roxy Rocker的誕生,讓我重新認識到報章雜誌、搖滾樂迷朋友口耳相傳中的DJ凌大哥,那位對音樂充滿浪漫、理想、執著、傲骨的教父級人物。


相較於Roxy Vibe的混亂、Roxy 99的喧囂及Roxy Jr.缺乏明確市場定位(介於咖啡、泡沫紅茶店與Pub之間),早在Roxy Rocker開幕前夕,已有聽聞Rocker乃凌大哥回歸初衷、深具理想抱負的店;然而開幕當天我踏入店裡時,突然有種來錯地方的感覺?換言之,即是有種跳tone的感覺,店名不是Rocker嗎?怎會有股置身Lounge BarPiano Bar的感覺?整體的裝潢與陳設過於時尚、華麗及高雅,與世俗對Rock的印象有些不搭,反倒多了分Jazz的感覺。


其次,沒啥接觸搖滾樂的我,起先還對於店中央的巨大柱子上的壁紙非常感冒,幸由樂迷朋友哈比酋長指點迷津,方知其出自於Led Zeppelin(齊柏林飛船)於1973年發行的Houses of Holy專輯封面,即便如此,我認為此風格仍與整體店裡的風格有所落差,至於2FAvril Lavigne海報與Led Zeppelin海報並列,也讓我有些小詫異,畢竟Led Zeppelin堪稱重金屬經典代表無庸置疑,而Avril Lavigne充其量只是當代樂壇新興小天后,也許還有人不認可也說不定,個人淺見,若能將Avril Lavigne換成Guns N' Roses也不賴,Pink Floyd那又更經典。或許是我接觸的音樂太少,又或是凌大哥別有用意,例如橫跨世代、吸引年輕族群等。總之,開幕之際總想給些建議,上述僅分享些個人拙見,還望內行人多加包涵。

 

Led Zeppelin 1973 Houses of the Holy 專輯封面)


當然,倘若以為Roxy Rocker僅只如此,那就太小看開店20餘年的RoxyRoxy Rocker還是有些非常吸引我之處,除了1F DJ台旁的Duevel 360度發聲結構的百萬級發燒音響,音場寬廣、聲音厚實,造型更宛如件藝術品,深深讓我這買不起好音響的窮學生著迷之外,2FVinyl(黑膠唱片)的小房間也足以讓所有愛樂迷沈醉,裡頭陳列無數的黑膠唱片、書籍與海報,這些都是凌大哥花大半輩子的收藏,房間後面並提供兩台電腦讓樂迷隨時查詢音樂相關資訊。不過,由於黑膠唱片尚須花費一年以上時間清洗,目前就僅提供樂迷自行找喜好的唱片,交由DJ清洗與播放,在狹小的房間裡,沒有接歌的問題、沒有喧囂吵雜的聲音或是緊張的氣氛,僅有黑膠唱片傳來陣陣帶有磁性的聲音,喝口酒、吸口菸,隨著音樂的節奏,帶領樂迷們走入一位Rocker的心路歷程。

 

(德製Duevel Sirius音響




(傳說中狹小的黑膠唱片房,左為凌威大哥,右為小弟我)


如同我所認識的凌大哥,音樂人出身的他,對音樂總帶有浪漫理想情懷,但卻缺乏商人的生意頭腦,Roxy Rocker的開幕並未大肆宣傳,僅有在其他三家店裡和Roxy官方網站上進行推廣。開幕試營業當日,很幸運的成為黑膠唱片小房間的首位客人,之後陸續進來的一些常客們問及凌大哥如何市場定位、怎麼經營這家新店,其笑答說我不奢求大量收益,只求讓這家店慢慢發酵,吸引真正的同好來捧場,除了感受到其理想、浪漫性格之餘,頓時讓我有種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感觸,讓我感動莫名;不過開店畢竟還是要做生意,在商言商,一家店除了推廣好音樂、帶有寓教於樂功能之外,同時也是在賣好音樂、賣酒水、賣氣氛。


有鑑於此,希冀小弟能以此篇拙文,能激發共鳴迴響,讓更多樂迷同好了解並前往捧場,用心去體會一位Rocker的心路歷程與開店初衷,享受搖滾氛圍,尤其那間收藏凌大哥畢生家當的小房間,絕不會讓身為愛好搖滾樂、喜歡聽音樂的樂迷們失望!

 

相關資訊:
Roxy
官方網站
台北樂吧教父 凌威和他的Pub音謀筆記
凌威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