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名:Coffee Mania 老鼠窩
地址:台北市師大路
8019
電話:(
023365-2027
營業:不固定

 

日前,從楊大哥的Blog間接得知隱身師大路小巷的咖啡店——Coffee Mania老鼠窩[1],上網爬了一下資訊,驚覺巷弄間竟有如此佳評不斷的咖啡小店。從天母搬來師大將近十年,「管區」內何時開了家如此深受好評的咖啡店,身為「重度咖啡成癮者」的我竟渾然不知,於是決定登門拜訪一探究竟。


Coffee Mania隱身於師大路小巷間,外表是不起眼的雙層矮舊小房子,店內空間狹小,約莫僅能容納十餘人,店內充滿濃郁的咖啡香與淡淡的煙草味,對我而言簡直是「滿室芬芳」,自稱「老大」的邢大哥(老闆)起身熱情招呼,寒暄幾句後,得知我是因楊大哥介紹專程而來,二話不說做了杯招牌卡布奇諾(Cappuccino)端過來。稍微在網路爬過資訊的我,除了知道這是一家老闆兼服務生兼工友的「一人咖啡館」外,亦得知首度來店裡的客人,必須先品嚐老大所自豪的卡布奇諾,倘若三口不滿意,老大會為客人量身打造另一杯特調咖啡,且直到客人點頭滿意為止。

 

喝了口傳說中美味至極的卡布奇諾,突然有股「終於找到咖啡知音」的感動,卡布奇諾入口後,嘴裡散發出濃郁的咖啡與奶泡香,順口不苦澀、溫潤又回甘,咖啡喝完後,杯底亦清晰可見拉花痕,如此精湛的手藝,果真能讓老大倍感自豪、客人佳評如潮。看到客人享受的表情,老大似乎也感到一樣滿足,手藝能讓人認同,我猜任何人都會倍感欣慰。

 

正當我享用咖啡的同時,老大看到我桌上擺著境外輸出版Seven Star香菸,又大方地從吧台拿出自己的日本國內版Seven Star淡菸請客,愉快地坐下來與我攀談。從言談之可得知,老大是個十分有個性的人,其曾說了一句很久沒聽到現代有人還會講的話——「念碩士就是要念博士,不然很浪費時間」,正因為這句話,我又再度慶幸自己找到一家投緣的好店。

 

臨走前,我問老大這邊有沒有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ee),知道我是MayBE常客、又專喝「寶貝睡三天」的老大,大概以為我是酒鬼(這可能是事實,不過其實我只是想換個口味,再說要做一杯好喝的愛爾蘭也非易事),便說下回要請我一杯特製瑪奇朵(Macchiatto)。於是,隔了一星期我又再度登門拜訪,可惜老大有事出門未營業,接連好幾日的「三顧茅廬」,終於等到老大回來,他也很「阿莎力」(爽快)地依約請我一杯特調瑪奇朵。

 

期待已久的特製瑪奇朵端上桌,心裡一陣低咕:「咦~怎會是濃縮咖啡(Espresso)杯?看來這不是拿鐵瑪奇朵(Latte Macchiato),而是是咖啡瑪奇朵(Coffee Macchiato)阿!」[2]稍微聞了一下味道,除了義式濃縮咖啡醇香外,還隱約有股淡淡甜甜的果香與酒香,啜了口品嚐味道後便一口氣乾杯,剎那間的感受猶如美食漫畫般出現許多畫面,「絕對錯不了!這香味是白蘭地(Brandy)!」我的味蕾傳來這樣的訊息。咖啡與酒如此完美的結合簡直是棒極了,老大則是一樣有種感同身受的滿足,並告訴我這是一位義大利人教他的作法,這杯咖啡就是要讓人馬上有感覺、一口就滿足。的確,這杯咖啡的豐富感足以讓我魂牽夢縈,看來除了在MayBE聽歌小酌之外,我又找到一家足以讓我流連忘返的咖啡店。

 

話說,老大稱得上是個不折不夠的咖啡狂,但其似乎不懂酒(或說不以商業考量為主),特製瑪奇朵用Hennessy V.S.O.P[3]倒是還好,比較誇張的是,有次我去晚上讀書會完到店裡,發現架上擺著一瓶Bacardi 151[4],正納悶萊姆酒(Rum)如何配咖啡時,隨口一句:「喔~咖啡店居然有151?這很好喝!」此言一出,老大便立即到了杯請我純飲,於是一杯特調瑪奇朵,搭配一杯酒精濃度高達75%的「易燃物」下肚,事後免不了要趕緊喝幾杯水「滅火」。

 

除了咖啡之外,Coffee Mania也提供花茶、比利時啤酒與手工自製小點心(檸檬起司蛋糕、提拉米酥、焦糖布丁等),不過目前我只對特製瑪奇朵與提拉米蘇情有獨鍾。倘若不想和我一樣喜歡「碰運氣」(未打電話確認店是否有開,偶而興起便前往),打電話與老大相約,勢必將相對省時。

 

  

左上:卡布奇諾;右上:特製瑪奇朵
左下:為我老婆特製的咖啡,淡且甜
右下:杯底拉花清晰可見與提拉米蘇



[1] Coffee Mania確切翻譯應為咖啡狂,老鼠窩則是生活寫作名人韓良露取的名字,不過狹小昏暗的空間也真像極了老鼠窩。

[2] 常見的瑪奇朵(Macchiato)分為拿鐵瑪奇朵(Latte Macchiato)與咖啡瑪奇朵(Coffee Macchiato)兩種作法,Latte Macchiato為等比例牛奶搭配EspressoCoffee Macchiato則是在Espresso上加些許奶泡而成,至於大家所熟知的焦糖瑪奇朵(Caramel Macchiato),通常是在Latte Macchiato上淋上網狀糖漿。

[3] V.S.O.PVery Superior Old Pale縮寫,為白蘭地(Brandy)的一種等級,年份通常為8年,而大眾所熟知的X.O.Extra Old),則大多超過20年。

[4] Bacardi 151乃酒精濃度高達75%Rum,口感雖然嗆辣,但入喉香味十足,通常作為調酒所用,少有純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