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名:気分屋DINING 笑和
地址:雲和街7591
電話:(02) 8369-1220
營業:晚上5:30至深夜12點,供餐至晚上10點,打烊時間視最後一位客人離開為止,周二公休
消費:無刷卡、不收服務費、基本消費120

 

「気分屋DINING 笑和」大阪燒居酒屋藏身師大雲和街小巷內,自開幕時便打算登門拜訪,然卻始終無緣,以致被同窗攝影店老闆娘與老弟捷足先登。幾天前,與老婆陪中國朋友逛完士林夜市,兩個胖子仍未有飽足感,於是兩人共商前往品嚐。


 

如同先前介紹過的Coffee Mania,笑和的店面也不大,同時也不是開在師大商圈人潮最多的師大路或龍泉街上,不知情者很容易與這家小而美的店面擦肩而過,店內裝潢陳設帶有濃厚的日式風,以及古早味的懷舊氣氛,這種隱身住宅區巷內,卻深具特色的小店,可說正合我的味!

 

由於晚餐時間已過,店內人潮不多,但依照慣例,無論到酒吧或居酒屋,我一定是坐吧台。雖然不是第一次吃大阪燒,但我兩胖子看了一下菜單後,一時片刻還不知點什麼,又打電話吵醒睡夢中的老弟尋求推薦,最後趕在停止供餐前點了「豬肉泡菜馬鈴薯大阪燒」與「綜合現代燒」,同時在太座的同意下,酒癮興起的我點了杯「黑甕」芋頭燒酒(焼酎)。

 

不虧是標榜大阪人開的大阪燒店,整體感和在日本吃的差不多,份量小而精緻,口感紮實有層次,至於味道部分則見仁見智,我始終認為日本人調味上比台灣人清淡,不過還是因人而異。重點是這邊的柴魚片很道地,不是台灣市面上常見的酥脆柴魚片,而是較軟的柴魚片,入口後唇齒留香,為大阪燒添增風味。我個人的口味是比較喜歡大阪燒,而老婆則是偏好有底下有炒麵的現代燒,我倆口味上雖有所不同,但共同之處在於都不喜歡東京燒、文字燒。

 

 

左上:銘柄;右上:加冰塊或水乃目前較流行喝法
左下:綜合現代燒;右下:豬肉泡菜馬鈴薯大阪燒

 

酒足飯飽之際,突然發覺坐在隔壁的客人是老弟的高中同學,這位曾說我是「台客」的女生,照理說化成灰我都認得,於是在其穿針引線下,我們與老闆村上 剛士、廚師今川 雄祐,以及後來進來「傳說中的女記者」話家常。村上是個幽默可愛的大阪人,還曾把「蔡依林」聽成「再一瓶」,深具搞笑藝人的特質;今川則是台大人類學研究所休學的研究生,除了日文外,還會說華語、英文與台語,個性較為木訥;傳說中的女記者則是不出我所料,帶有「文青」氣息,背了個破報的書包,言談間得知其也常泡在老大的Coffee Mania;而老弟的高中同學則是就讀於中文系,桌上還放著聲韻學的作業。一群人交雜著華語、英語、日語及台語閒談,話題則圍繞著台灣與日本的文化。

 

正所謂「酒逢知己千杯少」,話匣子打開,酒也是一杯接一杯,喝完「黑甕」芋頭燒酒,又接連點了「黑武士」麥燒酒、「皆空」米燒酒、「嵩山」 玉米燒酒與「一粒の麦」麥燒酒,之後村上老闆又大方地拿出私家珍藏的「黑壁藏」純麥燒酒請客。話說回來,其實我不是很懂日本酒,只在漫畫「夏子的酒」中粗淺瞭解些皮毛,比起常喝的威士忌(Whisky),日本燒酒的口感更為溫潤,倘若能在寒冬來上一杯,必當倍感幸福。

 

至於論及燒酒口感,大概是平常喝慣威士忌,麥製燒酒較合味(順口),芋頭與米製的酒,嚐起來有其獨特的味道,玉米製的酒則向來帶有甜味。由於這邊的燒酒「銘柄」(品牌)眾多,一時間難以全部品嚐完,只好相約下回再來慢慢逐一品嚐;話雖如此,看到記者小姐桌上擺著0.6公升瓶裝的金台啤,貪杯的我又忍不住追加了「麒麟啤酒」與「金牌台啤」,啊~還是啤酒有飽足感(脹)。

 

綜合而言,由於笑和店面不大,較為適合三五好友相聚小酌聊天,較難容納大型餐會,假日人潮擁擠的用餐時段,必須有「久等」的心理準備,份量小而精緻的餐點,時常會有吃不飽、意猶未盡的感覺,但這就是傳統日本居酒屋的特色。假以時日有機會想品嚐道地大阪燒風味、體驗日式大阪燒居酒屋風情,「気分屋DINING 笑和」是不容錯過的選擇!

 

相關介紹:
気分屋DINING 笑和SHOWA Blog
綿密入口道地大阪燒 年輕日本男孩在台開店(大台灣旅遊網)
Showa
Taiwan Fun

 

arrow
arrow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