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老婆看到電視談話性節目在談「星巴克分店指數」,於是便打電話來問我是否得知此訊息。在此之前,孤陋寡聞的我只聽過「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稍微上網爬了一下新聞,原來「星巴克分店指數」乃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專欄作家Daniel Gross所提出,其主張「一個國家星巴克連鎖分店愈多,受金融危機傷害的程度愈高」(The more Starbucks a country has, the bigger its financial problems.)。

 


曾經拜讀過Steven D. LevittStephen J. Dubner合著暢銷書《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的讀者,勢必會瞭解經濟學並非像刻板印象中的那樣,充斥著艱澀數據、公式或模型,更重要的是,這本書的目的是利用簡單的經濟學理論,提醒讀者避免把「相關性」解讀成「因果性」,以利瞭解社會現象真實的原貌;反觀Daniel Gross的「星巴克分店指數」論述,正巧陷入這種把「相關看成因果」的「假性因果」泥沼中。

 

正如麥當勞(McDonald's)一樣,星巴克(Starbucks)也是全球大型連鎖企業,其背後代表著「資本的全球流動與相互依賴」,我們也不難發現金融商業越發達的都市地區,越容易看到星巴克或是麥當勞的存在,這也意謂著星巴克越多的地方,相對的與全球資本,或是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經濟體系結合程度越緊密,於是乎當美國金融風暴釀成全球股災的同時,這些國家所受到的連帶波及也相對越嚴重。可想而知,Daniel Gross所提到星巴克分店眾多的英國與南韓,與全球或美國的互賴程度高,受到本次全球金融危機的傷害勢必嚴重,而中南美洲與非洲的波及則較小。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星巴克分店的多寡為「中介變項」,也就是說因為經濟越相互依賴導致星巴克越多,進而導致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越嚴重;然而正如我前述,「星巴克分店指數」並非是上述這種「多元因果」關係,而是「假性因果」關係,簡單來講便是經濟越互賴的地區,星巴克相對越多,而經濟越互賴的地方,受全球金融風暴波及的程度越大,至於星巴克的多寡,根本與受金融風暴波及的程度無關,如同Daniel Gross所提到的智利(星巴克多,但受傷害小)與俄羅斯(星巴克少,受害卻嚴重)便是很好的例證。

 

最後,作者Daniel Gross自己也提到這「星巴克分店指數」理論並非牢不可破,但是又要大家小心擁有67家星巴克的土耳其伊斯坦堡,由此可知其仍然堅信自己的觀點;然而經由上述推論,我必須再度強調「相關並未是因果」,星巴克多寡與全球性金融風暴受害程度,根本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更遑論是一套「理論」!

 

Daniel Gross原文連結:
http://www.newsweek.com/id/164878/output/pri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