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頸期盼的Guns N' Roses在暌違14年後終於推出新專輯Chinese Democracy,談及Guns N' Roses,大概是我除了像EaglesSkid Row等樂團,不僅有聽完且常反覆聆聽其全部作品的團體之一,加上因年代近、專輯少又曾經紅透半片天,找歌自然容易許多;只可惜與Guns N' RosesSkid Row同類型的Metal團在1990年代初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Grunge music(如NirvanaPearl Jam等)的興起。藝術乃隨著時代推移而有不同表現,搖滾樂亦隨之演進呈現不同風貌,經典老團的重新復出,不僅讓老樂迷重溫舊夢,也讓新樂迷重新認識這些經典好聲音。

 


這張由Guns N' Roses主唱Axl Rose籌備10多年的Chinese Democracy專輯,歷經Guns N' Roses團員來來去去,以及花費無數心力與金錢下,原以為這張專輯會如同專輯名稱「中國民主」般遙遙無期,畢竟主唱Axl Rose也常「放鳥」。終於,在樂迷的千呼萬喚聲中,充滿話題性的Chinese Democracy專輯於200811月底推出。念政治學出身的我,光看專輯名稱Chinese Democracy就便深深被吸引,真想聽聽整張內容究竟是在玩什麼花樣,雖說整張專輯不是都環繞在政治議題,但光是主打歌Chinese Democracy就夠嗆辣,且歌詞針砭到可說深植我心。

 

聽完整張專輯,稍微看了一下網路評價,並與身旁老樂迷朋友交換過心得,各方評價不一,我個人則是給予肯定的評價,畢竟老團復出需要樂迷的鼓勵。之所以喜歡主打歌Chinese Democracy,最主要原因在於歌詞表達的批判立場,論及音樂性部分倒是還好,喜歡Better則是因為曲風音樂元素多元豐富,且主唱Axl Rose的聲音表現搭配的十分流暢;至於整張新專輯中,我最喜歡SorryThis I Love這兩首慢歌,Sorry不是因為有Skid Row主唱Sebastian Bach來助陣,而是整首歌旋律與歌詞充滿情緒的宣洩,使我的心情也不禁隨之起伏,聽到This I Love時,突然有股「這就是Axl Rose」的感覺,整個聽下來就有November Rain的影子,有如史詩般壯觀。

 

不少老樂迷認為,少了前當家吉他手SlashGuns N' Rose在吉他solo時少些味道,Guns N' Rose表現不如過往,不過我個人依舊認為整張專輯還是帶有以往Axl Rose的風格在。的確,我不否認倘若主唱Axl Rose能在搭配上昔日吉他手SlashGuns N' Rose或許能一展昔日Sweet Child O’ Mind雄風,甚至使老團復出變得更加完美,只是對於音樂執著的不同,要勉強湊合在一起也是很難。然而,今日Guns N' Roses真的不再是過去的Guns N' Roses?就鋼琴的運用、弦樂的編排、吉他solo等元素來聽,Guns N' Roses還是Guns N' Roses,至於主唱Axl Rose,更不用說還是Axl Rose,我們甚至可說這次的老團復出是Axl Rose的復出、Axl Rose的首張「個人」專輯,只是身體發胖,以及人老了,少了點過去那種叛逆的味道。

 

整體而言,這張充滿音樂性與話題性的新專輯,使老團復出更加備受矚目。當然,如果硬要拿過去的輝煌成就相比,或是拿Slash的吉他神技與現在的吉他手相比,自然會淪為過渡期待下的失望。平心而論,卸下過去輝煌成就的包袱,擺脫14年的辛苦等待,新團的吉他手功力也不遜色,專輯的音樂性亦十分豐富好聽。

 

比起台灣國內那些為了中國消費市場,不敢在台灣唱中華民國國歌,或是將中國大陸稱作「內地」的藝人,Guns N' Roses能夠犧牲廣大中國市場進行批判,真是有夠屌,而台灣那些濫用、消費、混淆視聽Rocker概念,或老愛自稱Rocker者,多半不僅音樂性不強,且又沒人文色彩,真應該跟像Guns N' Roses這種經典樂團好好學學…

 

新歌試聽

Chinese Democracy

This I Love

Sorry

 

老歌回味

November Rain

Sweet Child O’ Mind

Welcome to the jun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