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連假,全球洋溢跨年迎新的氣氛,擺脫憂鬱、苦命、不景氣的2008年,隨著倒數計時的鐘聲與五光十色的煙火秀,迎接嶄新的2009年;然而各地跨年活動,卻仍無法完全擺脫去年金融海嘯、全球不景氣的陰霾,即便我們樂觀地跨越了舊的一年,但來年的種種困難與挑戰才正有待我們跨越。冷鋒過境的四天連假猶如現實大環境的寫照,人們在「新年舊歲」、「除舊佈新」、「一元復始」的「想像」背後,實際上是醉看「昨日今朝」。


回首2008年,嚴格說來我仍舊是「一事無成」,但我並不會因此怨天尤人、自怨自艾,也不想多作年終反省、三省吾身,即便是醉看昨日今朝,在跨越時間的同時,對於愛作夢的我而言,無論酒是否退了、夢是否醒了,面對2009年的挑戰與淬煉,仍期許能夠跨越我自己。

 

首先,我仍是要不斷惕勵自己能在學術上有所精進,身為一名碩士研究生,我不敢奢求能夠真有什麼曠世巨作,只求能夠掌握更多研究方法以打好基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惟有先掌握較為嚴謹的研究方法,未來方能使學業更上一層樓。

 

即使有人批評我們科學主義衝腦、研究泰勒主義、學術黑暗巨塔;然而當台灣碩士滿接跑,政治學甚至被批評為「打嘴砲」的同時,除了掌握好比較研究、統計數據、經驗實證這類近似科學的研究方法外,還能如何打破社會大眾的迷思與歧視?有鑑於此,我仍是期望自己在所學領域內,學習掌握嚴謹實在的方法,套用在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上;另一方面,在對領域外者的解說部分,則是越能簡單易懂,越能激發共鳴越好。因此,Blog似乎成了我的最佳實驗平台。

 

其次,談及Blog這玩意,大概是現代人玩網路時,或多或少會利用的媒介。我從國中開始學會架設個人網頁,那時還是用frontpagehtml,高中時則是用Dreamweaver架設介紹宮崎 駿動畫的網站,並於2002年開始玩Weblog,待過PChome新聞臺與無名小站,最後因為無名小站變丁丁大站,以致於後來選擇我最喜歡的Blogger,前年又隨網路社群舉家遷移至Pixnet。歷經一番「始亂終棄」與「見異思遷」過程後,就全球平台而言,Blogger是我目前最為推薦,而Pixnet則堪稱台灣國內最佳平台。

 

然而,我對於CSS語法的學習,並沒有因為我開始玩Blog而有所進展,直到最近才又有開始嘗試學習CSS的念頭,稍微摸了一晚,整體架構及語法應用大致掌握,只待多加嘗試練習後方能上手,隨著新年的到來,並搭配Bruce新書的宣傳活動,我稍微修改了一下版面,可按CtrlF5刷新頁面,過陣子等term paper告一段落後,我會再稍作修改。至於文章方面,則是我在新的一年必須要更加充實之處,讀過The Road Not Taken這首詩的人應該知道,我的含意不是希望Blog乏人問津,而是期許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歡迎舊雨新知不吝指教。

 

最後,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身體健康、諸事平安,樂觀、勇敢地面對自己未來的挑戰。我不敢說自己是「準備好、馬上好」這種芭樂票笑話,但我要說「準備好、迎挑戰」,充滿未知的2009年,Ahriman Chen來迎接妳的挑戰囉!跨完年,接下來我要跨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