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c07fe4edc5.jpg

Music never expresses the phenomenon, but only the inner nature, the in-itself of all phenomena, the will itself.

Arthur Schopenhauer, TheWorld as Will and Idea.

 

鑒於平時承蒙大B哥百般照顧,上篇拙文乃基於人情債考量,由「店家導向」和「商業取向」為主進行介紹,文中雖有大B哥獨到的經營哲學,也包括我的經驗漫談,並且獲大B哥極力讚賞,但對我而言,不免充斥商業語言,甚至過於俗氣。因此,本篇將回歸「顧客導向」視角,以「」為本,再度介紹我心目中的「搖滾學堂」。


博學無窮,篤行不倦:多元學習的「酒吧學堂」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中國宋代文豪黃庭堅的名言想必大家耳熟能詳,「讀書為學」對我而言不僅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並期許能成為畢生職志;然而,倘若短暫人生僅侷限於自身專長領域,不免流於枯燥乏味,或有故步自封之弊,即便在專長領域上有輝煌成就,但終究是黑白人生。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亦文章」,讀書求學或許增長知識見聞與專長能力的終南捷徑,但絕非獨門途徑,更須多方磨練與請教,我常以一句英語俗諺「To know something of everything, and to know everything of something」自我期勉,即期許自我達成「求學要如金字塔,既能博大又能高」,在專長領域專精之餘,對於領域外的興趣事務,尚可通百藝,而音樂則恰好是我專長領域外的興趣之一,藉由音樂的洗滌,得以抒解壓力、陶冶心靈、激發創意。

 

一般人對於「酒吧」的理解,特別是對於老一輩人而言,不外乎以「聲色場所」或「八大行業」等有色眼光概括之。的確,我不否認夜店多少混雜著暴力與色情,不過MayBE恰好顛覆上述世俗的偏見,反倒像是間多元學習的「酒吧學堂」,對我而言,酒吧不只是買醉尋歡的場所,而是觀察人類行為、理解社群網絡、聆聽音樂藝術、品嚐調酒美學的學習場域,用較為哲學的語言詮釋,乃帶著出世的眼光入世探究之,亦即在博學無窮之餘,尚須篤行不倦。

 

獨學無友,孤陋寡文:「以音會友」的社群網絡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是我對MayBE的額外註解,然而環顧左右,其並非陋室,談笑未必有鴻儒,往來也無真正的白丁,但多數客群具有一定的水準,以致言談舉止不會太差。「以音會友」所搭起的溝通橋樑與人際社群,則堪稱MayBE最重要的網絡媒介,其客層雖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領域,但多數客群身上都背負著屬於自己的「搖滾經」,就連那些西裝筆挺的老闆級、爸爸級人物,唱起歌來彷彿回到滿腔熱血在沸騰,要為夢想而實踐的狂狷時代,縱使彼此有「世代差異」,但絕非「難以共量」。

 

身為七年級初段班的年輕人,很榮幸能在MayBE有緣份,擠在DJ檯旁向大B哥偷學一些中生代所聆聽的音樂,也可在常客好友CandyChrisLarryShawnSherry、小DJ、小巖哥、哈比酋長、組長蘇A、落咖、鮑哥,以及刺客、金剛等人的閒談與點歌中,挖掘我過去所不知道的好聲音。更特別的是,殊不知宅男我還可以認識到一些同為阿宅的忘年之交,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是搞電腦的楊大哥,雖說他不常到店裡,但我每回拜訪其所架設的「硬饅頭」(In Metal)網路電台,經常挖覺到不少台灣鮮少聽到的歐洲經典好聲音。

 

「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文」透過「以音會友」的社群拉近彼此隔閡,三五同好不時相聚,把酒言歡裡交換彼此有無,引吭高歌中相互切磋成長,酒酣耳熱之際,甚至豪許藉由相濡以沫,為台灣幾近枯竭的搖滾世界注入新的生命泉源。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經典學習」的搖滾精神

我從小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音樂白癡」,兒時僅對繪畫與寫作的人文薰陶稍有好感,以致我接觸的音樂時間較晚。相較於同年齡者多半從Take ThatBackstreet BoysBoyzone、或Savage Garden1990年代流行男孩團體開始接觸西洋樂,我自己喜歡上西洋樂乃受1970年代美國「鄉村流行」(Country Pop)歌手John Denver影響,記得當時是國中英文老師在英聽課時,要同學聽寫其紅遍大街小巷的作品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幾學期下來,藉由欣賞Elvis PresleyBeatlesABBAThe Carpenters這些橫跨19501970年代的代表作品,得以讓我對於西洋流行音樂有基本的認識圖像。

 

至於談及搖滾樂,其實真正讓我想瞭解搖滾世界的則是The Eagles。記得那時恰好是Linkin Park出道並席捲全球,學校熱音社的同學三不五時就放出來讓我「強迫收聽」了好一陣子,照理說我當時應該會對搖滾樂心生偏見;好在我因為聽到The EaglesDesperado而對搖滾樂有不同的認識,即便我那時根本不知道The Eagles膾炙人口的Hotel California,更不用說瞭解什麼是「南方搖滾」(Southern Rock),我只知道Desperado歌詞寫得真有意境,其他像Take It EasyI Can’t Tell You WhyTequila Sunrise也完全是我喜歡的曲風,於是乎從那刻啟,我便開始慢慢陷入19701980年代的搖滾世界。

 

這些過往的聲音,或許對年輕世代而言,乃不願接觸之「過時老玩意」,或對於中間世代而言,不過是彷彿能讓自己年輕十幾二十來歲的「青春安慰劑」,不過對於我而言,無論是熱門芭樂或冷門小眾,能夠禁得起時代考驗、得以歷久彌新的的東西往往更具有價值;或許是我見識不足、以管窺天,然反覆聆聽像BeatlesPink FloydDeep PurpleQueenAerosmithLed ZeppelinMichael Jackson…等各時期不同樂風代表的歌曲,拿到現今播放仍極具共鳴性,甚至不退流行。

 

香港著名經濟學者張五常暢談「讀書方法」時,曾言「跟一個高手學習,得其十之一、二,遠勝跟一個平庸的學得十之八九」,聽音樂即如同讀書為學,多方聆聽歷久彌新的經典好聲音,不僅是高舉「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的搖滾精神,更重要的是期許自己在世代交替中,得以「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小眾不獨眾,大眾不從眾:再談MayBE「經營哲學」

文末,想再次用些篇幅來談談MayBEThe Boss」大B哥的「經營哲學」。順帶一提,MayBE老闆兼DJ的大B哥,其取名Bruce的由來,便是取自素有「工人皇帝」美譽,被藍領階級尊稱為「老闆」的搖滾樂手Bruce Springsteen

 

無論從事為何,顧及「天平上的理想與現實」乃眾所些知的簡單道理,然而真要取其平衡卻是知易行難,綜觀當今台灣的搖滾市場,嚴格說來仍屬小眾市場,但MayBE之所以可生存三年仍有其道理,我在此並不想用當前商管界叱吒風雲的「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或「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多加包裝,根據我一年多來的切身觀察,最佳詮釋即是「小眾不獨眾,大眾不從眾」。

 

簡言之,「也許」正因為大B哥是由興趣變專業,業餘轉職業,面對形形色色的多樣化客群,而有不同的待客之道,所謂「小眾而不獨眾,大眾而不從眾」即是看似簡單的排歌與接歌的氛圍掌控,有著其對於搖滾的堅持,不過囿於市場環境生存壓力,故不得不以大眾口味包裝詮釋,但卻又不至於忘本經營、流於盲從。透過膾炙人口芭樂歌與搖滾小眾歌曲的穿插,一方面引領對搖滾樂稍有興趣的世俗大眾,再往更高深的搖滾殿堂邁進,同時也讓對搖滾極為專精的小眾搖滾客,有機會貼近大眾口味,遂使不同領域者間有相互包容、體諒與尊重的喘息機會,或偶有點歌遺珠之憾與待客不周之處,但仍屬鮮少案例。

 

誠如上篇所述,由於我並非搖滾老樂迷也不玩樂團,只是對搖滾樂稍有興趣,想一探這個既陌生但又有某種熟悉感的搖滾世界。就我對西洋音樂的認識上,大B哥堪稱我目前所遇到最佳「良師益友」,有別於其他搖滾老屁股,面對我這搖滾外行人,其懂得用淺顯易懂、我所熟悉的人文口吻,進而詮釋時代背景與發展過程,藉由歌詞與樂曲本身去探究音樂藝術的內涵,而非純粹用我難以理解的深奧樂理,或就音樂本身進行闡述,如此形式對內行人而言,或有恐流於清談玄學之嫌,然換面向觀之,又何嘗不是種因材施教典範。

 

綜合上述,MayBE在我心目中並非只是間搖滾酒吧,更像是「搖滾學堂」,重點並非酒或音樂,更不是尋歡買醉,而是在於「學」,學習如何聆聽音樂、人際互動、品嚐調酒,也學習瞭解世代差異,理由或許冠冕堂皇,或流於過份主觀意識,甚至可能含有「我手寫我口」之弊:然而,正如同我引用德國哲人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名句「音樂的傳達絕不是外在形象,而是內在的本質,是一切內在深刻心思意念的表達」作開場白,文字介紹的堆疊終究是外在形象,遠不及親自身歷其境的的內在感受。

 

僅以兩篇拙文獻給MayBE,以及惠我良多的大B哥,若能有幸勾起讀者一絲興趣,歡迎前往分享屬於我或你的搖滾學堂。

 

延伸閱讀:
MayBE
台北搖滾音樂Pub
【休閒】毒奶粉真的太恐怖了,不如我們改喝酒吧!-- 訪MayBE
【休閒】觀光客的相片記錄 - 再訪MayBeHarmony的自我診療室
MAyBE: The last oasis for classic rock fanatics in TaipeiTaiwan F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