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顧台灣電子媒體生態,我只對公共電視情有獨鍾,其不僅落實監督政府之責,充分扮演媒體第四權角色,並反應社會多元聲音,為弱勢團體發聲,無論新聞、教育、娛樂、戲劇節目均有一定深度,適合闔家觀賞。

 

公視「人生劇展」是我非常喜歡收看的單元劇,該戲劇不僅提供台灣新銳導演揮灑的舞台,並時常獲得電視金鐘獎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每集故事內容均反映出「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社會百態,自從去年人生劇展推出「母親節系列」後,便養成三不五時收看的習慣,而近期推出的「想畫」、「應屆退休生」、「不死搖滾夢」與「三十秒過後」也都非常感動人心,值得大力推薦。

 

本篇所介紹的「不死搖滾夢」,為台灣新銳導演邱皓洲的最新長片作品,內容環扣在夢想實踐與搖滾精神,故事則在描寫三個年過半百的搖滾老頑童,追求並實踐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

 

【劇情大綱】

年輕時的阿三、小唬、老周與老劉是共組樂團的成員,年輕時對搖滾樂充滿熱情,但在出社會後,卻被現實的工作壓力洪流沖散,彼此也失去了聯繫,各自過了大半輩子。從台電退休後的阿三,即便衣食無缺、家庭生活美滿,但喪失工作生活重心的他,總想著還能做點什麼,於是便瞞著家人偷偷到速食店打工,直到昔日鼓手老劉死後,阿三看到留給其遺囑中的昔日樂團照片、樂譜與大麻菸,又重新燃起昔日登台演唱的夢想。

 

於是,阿三找回昔日貝斯手,現職高中歷史老師的老周,以及昔日吉他手,目前人在安養院成天話唬爛、幻想能成為台灣最老桌球國手的小唬,三人重新組成樂團,並打算在老劉女兒的婚禮上獻唱,以完成老劉的遺願,在歷經許多挫折跟阻礙後,三個搖滾老頑童終於趁著人生尚未走完前,完成昔日的搖滾夢。

 

該劇除了音樂請到洛客班樂團為其量身打造之外,並邀請到台灣民歌手、現任飛碟電台董事長吳楚楚,奇哥嬰兒用品董事長陶傳正,以及環球唱片總經理張桂明領銜主演,由於人生經歷豐富,加上對音樂的熱愛,三位老闆級的大人物完全演活劇中三位搖滾老頑童,彷彿就是現實生活中自己的另一面,尤其吳楚楚在劇中的演唱,仍舊寶刀為老,其對主題曲「64」的詮釋,則比原唱洛客班更有歷練,果真薑是老的辣。

 

整體而言,融合多方元素的「不死搖滾夢」中,彷彿看到電影「海角七號」中對於音樂的熱情,「練習曲」中對夢想的實踐,人生劇展「想畫」中老年人對夢想的初衷,而故事架構則令人回想起日本樂團Mr. Children的「KurumiMV劇情。

 

全片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清晰表達追求夢想的主旨,而劇中從未露面的老劉,則是串起「不死搖滾夢」的靈魂人物,已故的他無法真正實踐夢想,然而卻留下「搖滾不死」的精神,喚起昔日樂團成員趁早實踐當年的搖滾夢;雖然阿三片尾演唱完,比錯「惡魔之角」的搖滾手勢,或有其他小地方有不完美之處,但對於短短不到一個半小時的人生劇展單元劇而言,仍舊瑕不掩瑜,值得細細品味。

 

年輕時的夢想你還記得嗎?追求夢想,至死方休!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他媽的,GO

 

人生劇展「不死搖滾夢」預告

 

Mr. ChildrenKurumiMV

 

洛客班-64

 

相關網站:
公視人生劇展網站
公視人生劇展部落格
不死搖滾夢部落格
邱皓洲導演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