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廢業青年日記


昨日下午,台灣Blog人氣天后彎彎在俗稱「噗浪客」的微網誌Plurk上的一「噗」(發言),以及酪梨壽司無名主管與眾多網友的熱烈迴響,掀起PlurkBlog圈萬丈波瀾,話題延伸至今,堪稱這兩天最夯的網路議題之一。

 

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可參見Mr. Friday在「彎彎究竟會花落誰家?由一個噗引發的BSP搶人大戰」文中的詳細說明,簡單來講整起事件的餘波蕩漾,便是勾起網友對無名小站的愛恨情仇。


彎彎考慮Blog搬家,其實對我並不重要,坦白說,我並非彎彎迷,鮮少瀏覽其圖片,甚至一度搞不懂彎彎怎麼會紅,道理或許如同有些人不明白為何我每天必看一劍浣春秋的AV No.1 Blog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只能說Web 2.0世代就是社會縮影,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相同喜好者必然會群聚,大眾口味自能吸引多數讀者。

 

說穿了,事件的餘波,單純是喚起我對無名小站的新仇舊恨,以及對於Blog搬家的一些感觸。

 

對我而言,無名小站恰如俗稱「丁丁大站」之名,缺點可說「罄竹難書」,自由與開放度不足事小,畢竟對於不善語法或不懂架站的使用者,過度自由易造成難以入門,而後台介面的友善程度,也是使用者見仁見智的問題,至於會員費用嘛,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有好的品質,自然有人願意花錢添購,那…問題到底出在哪?

 

追本溯源,無名差勁的是其服務態度與品質,尤其是付費會員無法取得應有權益,更是釀成網友出走潮的根本原因,最著名的案例莫過於酪梨壽司及漁夫,當然還有我,而無名種種擺爛程度,甚至還因此捧紅了「反無名小站」(Anti Wretch)及XDite,兩位網友均曾對無名小站有犀利且精闢的撻伐,值得多加參酌。

 

早些年間,在網路相簿或Blog的年輕族群間,十之八九都有一個無名帳號,甚至沒有無名帳號便很落伍;然而,如今看來彷彿過往雲煙,無名就算被Yahoo奇摩所併購,但長久累積的負面消息,仍舊根質於諸多網友心中,好比被國民黨迫害的228受難家庭。至於不肯搬離無名的使用群,我也曾用網友常挖苦「不離不棄,被當北七(白癡)」看待,而近期我則多半用「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解釋,並漸漸能夠釋懷。

 

所謂「路徑依賴」,實為經濟史、新制度經濟學中常見的專有名詞,也被廣泛應用在其他社會科學中,譬如政治學「新制度主義」中的「歷史制度論」。

 

無名小站是我常向人解釋路徑依賴的生活案例,簡單來說,一旦網友選擇某條途徑,例如選擇某個Blog平台定居,無論好壞,便會對此途徑產生依賴,並於往後發展中不斷自我強化,例如常見無名使用者跳出來說「我的朋友都在無名」、「長久以來我已經用得很習慣」等加以辯護,遂造成容易一直沿著該路徑走下去,於是Blog搬家不僅是服務或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生活慣性,甚至是情感聯繫的問題。

 

路徑依賴對於不變事物的解釋鏗鏘有力,但也不是說就此無法變動,只能說一旦越陷越深,或是資訊無法越加充足,便會越難翻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無名小站、Yahoo奇摩Blog很爛,卻還是有一堆人願意繼續待。

 

寫這篇的目的無非是為無名小站使用者平反,拜彎彎一噗所賜,又讓我得以稍微向大家介紹一下路徑依賴的論述,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今日無論科技技術層次為何,只能說仍舊必須應用在人的社會,從而衍生出網路經濟學、網路社會學與網路政治學等新興社會科學概念。

 

身為無名小站人氣天后的彎彎,考慮搬家自當有其指標性作用,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風波尚未落幕,結局究竟為何,看官敬請期待!喔…對了…鄉民也別忘了拉椅子、買雞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