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3.jpg 

搖滾不死,只是聽搖滾樂的人逐漸凋零…

 

Roxy Rocker是台北少數我所喜愛的Rock House或Pub,但更確切一點來說,是少數我可以在晚上聽搖滾樂、喝點小酒的休憩場所。兩個月前聽聞Roxy Rocker結束營業的消息,令我十分震驚,但究其原因,卻讓我不勝唏噓,具體原因不多做介紹,僅以此篇拙文以茲紀念。


談及凌大哥Roxy在台北音樂Pub享譽的盛名,堪稱無人能出其右,Roxy更是早期音樂人、文青、知青圈口耳相傳中的搖滾聖地,舉凡五年級生記憶猶新的Roxy,六年級生難以忘懷的Spin,均為Roxy歷史記憶中的一環,去年甚至還曾發起「Back 2 Spin Party」的活動,今年三月份即將再舉辦一場,不過我對於舞廳性質的店興趣缺缺,喜歡的反倒是音樂本身。

 

囿於年紀所限,我對早期Roxy的認識不多,透過曾在Roxy當DJ的朋友輾轉介紹,得以瞭解曾經待過RoxyDJ,人人倍感自豪,目前不少夜店的知名DJ,均受過Roxy的孕育與薰陶,而見證過Roxy輝煌歷史的客人,也十分與有榮焉,甚至到最後改行當起DJ,有了屬於自己的店,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MayBE的大BBruce

 

針對Roxy的相關報導不記其數,Jeph在「謀筆記」的「台北樂吧教父 凌威和他的Pub」文中有非常深入而詳盡的介紹,如今我再多做介紹,只怕錦上添花,甚至相形見絀。

 

另外,大塊文化十多年前出版的《在台北的一百個生存理由》書中,對Roxy也有極為精闢的詮釋,「哪一家Roxy 對你來說意義最特別?從你的回答,便能約略聽出閣下在台北廝混的資歷!」在台北玩Pub,想聽搖滾、聽西洋樂不曾到凌大哥的Roxy,就像喜歡聽爵士沒造訪過蔡爸的Blue Note一樣…白混了!

 

而我真正對凌大哥與Roxy有粗淺的瞭解,是Roxy Rocker這家店。半年多前,在Roxy Rocker試營業期間,我曾在PTTBlog介紹並推薦這家深具音樂人理想抱負的店,即便文中曾針對一些小地方稍作批評,但仍瑕不掩瑜,不減我對其整體評價,尤其該店的黑膠唱片小房間,讓我走入凌大哥的心路歷程與開店初衷,得以重新認識這位對音樂充滿浪漫、理想、執著、傲骨資深搖滾人。

 

之所以喜歡Roxy Rocker,原因在於我喜歡Rocker播放的音樂遠勝於Roxy其他分店,一樣的DJ,可是我在Roxy 99就是坐不住,而黑膠室自由挑選唱片、沒有接歌問題、完全以顧客為導向,想聽什麼就聽什麼的策略,更是我深深著迷的主要關鍵。點杯飲料,在黑膠室眾多唱片中披沙揀金、時有收穫,並於陣陣黑膠所傳來帶有磁性的聲中,悠閒地享受音樂、放鬆身心。

 

熟知Roxy歷史的客人,或多或少瞭解凌大哥過去有不少收店的紀錄,不過對於凌大哥而言,當初Roxy Rocker的開幕,目的便在於建立一個不計盈虧、不論成敗、浪漫逐夢、足堪自慰的經典之所,因此即便虧損連連,卻仍舊持續經營;然而,礙於突發私人因素之故,因而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停止逐夢、暫且歇業。

 

很榮幸能當Roxy Rocker首位黑膠室客人,但我並不想當最後一位客人,於是索性挑在歇業前兩晚前往回味那最初的美好記憶,點杯長島冰茶,迅速躲到黑膠室老位子享受音樂,一路從60年代聽到90初,曲風橫跨爵士、鄉村、老搖滾、金屬與Grunge,偶爾隨著熟悉的樂曲微微哼唱,這是我待在Roxy Rocker最久的一晚,同時也是最後一晚,沒有太多感傷,反而更加珍惜這塊台北少有的搖滾綠洲。

 

搖滾不死,只是聽搖滾樂的人逐漸凋零,緬懷SpinRoxy Rocker的時候,不妨珍惜現在的進行式,或許搖滾樂並非當今市場主流,但只要老搖滾迷願意走出來動一動,小眾市場未必會寂寞!


最後,順便謝謝當初網友阿紫的推薦,讓我有幸認識台南Dirty Roger這家好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