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腳步將近,又到了吃涼麵的好季節,看似簡單的涼麵,卻因不同的麵條、佐料與醬汁,而有千百種口味,喜歡吃涼麵的饕客,多半都有屬於自己的「涼麵經」,本省口味、外省口味或日式口味均有其支持者,進而有不同的偏好店家。


如同其他餐點,涼麵好吃與否依舊見仁見智,找到適合自己的口味最重要,光看看美食部落格食記照片未必準,即便有些人強調「客觀」,但照片的構圖與字裡行間的介紹,全都是「主觀意識」,所以我強調秉持「吃到才算數」,才稱得上「實際」!


我常吃的涼麵有三家,分別是「阿春涼麵」、「陳家涼麵」與「柳家涼麵」。喜歡俗擱大碗、偏好麻醬濃厚的朋友,我會推薦有濃郁麻醬、帶有花生醬味的阿春涼麵,麵條粗且份量大,便宜又能吃飽;喜歡本省口味的友人,我會推薦口感偏甜的陳家涼麵。至於偏愛辣味蒜味,隱身光復南路小巷內、開店至今40餘年的柳家涼麵,堪稱我心目中的首選!


相較於其他家店,柳家涼麵獨特之處在於其當天現做、賣完為止,並從凌晨四點便開始營業,但卻時常在夏日時節高朋滿座,外帶顧客也是絡繹不絕,小小的店面擠滿吃涼麵的顧客,有特地早起吃麵的饕客,也有混了一整晚沒睡的夜貓子前來續攤(沒錯,就是在說我自己),品嚐這晨曦中的好味道


就涼麵本身而言,一樣都是常見的油麵,但堅持當天手工製作,並用強力電風扇吹涼(雖然很多家都是如此),其麵條較細口感偏軟但有彈性。其次,在醬汁部分,柳家的麻醬底很稀蒜味與辣油香味較為濃厚適合喜好偏重口味的食客,當然也很適合喝完酒想解嘴饞的人。另外,也可以點皮蛋豆腐荷包蛋蔥花蛋鹹蛋配著涼麵吃,也看過有人將蛋汁或鹹蛋拌在涼麵中吃。


當然,吃涼麵免不了要點碗味增湯或蛋花湯來喝,通常我是點「三合一湯」(味增、貢丸、蛋花),其香菇貢丸紮實有彈性,搭配滑嫩的蛋花與味增湯底,風味十足,有別於其他店家,柳家涼麵的湯類尚有豬肝湯可選擇,由於我不吃內臟,無法多介紹。


整體而言,柳家涼麵適合偏重口味(辣味、蒜味)者若喜好麻醬底或是偏甜口味者極有可能是一大地雷,欲前往品嚐前,不妨斟酌自己的味雷偏好。由於其特殊的營業時間,若想前往品嚐,僅能用「早起的鳥而有蟲吃」形容,以免屆時向隅,當然,對於喜歡半夜在外遊走的「暗光鳥」而言,此為打道回府前,值得考慮的終點站!


店名:柳家涼麵
地址:
台北市光復南路21-1號
電話:(02)2763-4573
營業:凌晨四點至賣完為止(約莫早上六七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log


延伸閱讀:
Epicurean Addiction 非饕嗑: 柳家涼麵-天亮前的好味道
[台北] 柳家涼麵 @ 清晨的美味涼麵,晚了就沒有了唷 @ 吃喝玩樂-樂活大方
凌晨四點才吃得到的超人氣柳家涼麵∣隨裕而安
就愛吃涼麵 01 (七家)當各區第一名碰上全國總冠軍.... - 就是愛拍照 . 王呈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