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50bf9c.jpg 去年拜《九降風》、《海角七號》與《囧男孩》的佳績,以及「台片新高潮」宣傳活動所賜,看了一系列台灣國片,上星期經家銘兄告知,《渺渺》(Miao Miao)在政大藝文中心放映,勾起我去年底欣賞後的一些感觸。

 

大概是票房慘淡緣故,《渺渺》上映沒多久便下片,並未掀起太大的熱潮,想當初我是看了預告片後,衝著張榕容和柯佳嬿跑去看(沒辦法,我就是腦袋膚淺),只不過看完之後,有些小失落,雖說本片並非訴求同志議題,而是青春校園片,但稍微多了點「文藝腔」,以致有如此反應。

 

簡單來說,《渺渺》主要講述青春少女青澀的初戀與愛情的幻滅,其中又穿插著同儕間的友誼與同志間的愛情,以下引自官方簡介:

18歲的小璦是個活潑開心的高中女生,她熱愛蛋糕,認為人生中沒有比做出完美甜點更開心的事情,直到她遇到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渺渺,才發現有一些事情比蛋糕更甜蜜。 

內向的渺渺與熱情的小璦很快成為好朋友,她們對未來有不同的幻想,小璦想要刺青、穿肚環、過著沒有爸爸的生活;渺渺則希望尋找她的初戀,尋找像她老年癡呆症的奶奶忘不了的那種戀愛。

在校際蛋糕比賽來臨之前,渺渺卻整天跑去一家二手CD店打發時間,老闆陳飛每天帶著大耳機把自己封閉起來,渺渺決定揭開陳飛悲傷的秘密,但是當小璦發現渺渺喜歡上陳飛之後,她才發現,自己對渺渺的友情比她想像的更深。

這個夏天,渺渺與小璦學會了愛,屬於她們的夏天也許已經結束,但她們感情世界的小旅行,卻才要開始。 

 

整體而言,其劇情結構未見新意,大體不脫中學生的同儕友誼與青澀戀曲,去年國片已有青春校園的《九降風》大放異彩,同質性口味的戲劇也散見於近期年國內的藝文界。其次,部分片段節奏緩慢,稍嫌冗長、煩悶,缺乏流暢感,縱使運鏡再優美、配樂再好聽也是枉然,當然,若往好處想,也可能是青春戀愛苦澀的寫照。

 

再者,人物性格刻畫也稍嫌空洞,柯佳嬿表現固然可圈可點,但並未超過《一年之初》裡的表現,范植偉飾演的阿飛只看得見憂鬱,但憂鬱的背後只怕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看得到表面,卻不見內心深層的東西,從頭到尾同樣的詮釋方式,讓人看得有點膩,表現未比《孽子》出色,而張榕容則堪稱全片表現最好的一位,同時為全片注入了青春的活力,雖未榮獲上屆金馬獎女主角,但入圍的肯定,已證明未來無窮的潛力。

 

真要說這部片的最大優點,便是拍攝十分優美,至於配樂部分出自早已被受肯定的李欣芸之手,其功力無須多說,非常好聽,而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則充分串連本片劇情,在一個小旅行中,經歷的初戀與暗戀的青澀,也逐漸懂得什麼是愛、愛人與被愛。另外,劇中渺渺偷換CD,以專輯名稱向陳飛表白的橋段,則十分有趣,詳情可參見「Music。電影《渺渺》的音樂二三事」一文。

 

總之,《渺渺》簡單來講就是缺少戲劇張力,無法激起我心中的漣漪,比起《九降風》或是《藍色大門》,其最缺乏的就是能讓我有所感動,特別是那份回憶年少青春時的內心悸動,講好聽是不灑狗血不做作,說難聽點則是枯燥單調而乏味。一樣都是程孝澤導演,被公視播到快爛的人生劇展《Numbers》(數字拼圖),整體故事生動有趣,且節奏明快許多;然而,對於喜愛台灣國片,熱衷青澀戀曲、青春校園題材電影者,抑或未受商業市場「荼毒」者,或許又另當別論。

 

題外話,國片近幾年總環繞著青春、熱血、同志等題材,同質性太高,或是內容乏善可陳,看多了,對觀眾無疑是種疲勞轟炸,或有細節部分轉換,亦或另加新穎素材填充,但未見有跳脫出更大格局,如何讓片子叫好又叫座,方為根本問題。至於部分艱澀的文藝片、文青片,只能怪我頭腦太簡單,敬謝不敏!

 

《渺渺》預告

《渺渺》台北電影節預告

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延伸閱讀:
渺渺部落格
2008秋。台片新高潮 渺渺分類
藍祖蔚影評
聞天祥影評
【電影】渺渺◎無法言說的夏日情詩
Movie。渺渺
專訪《渺渺》導演程孝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