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補償曾在前幾篇被我「殺很大」的讀者,在深刻反省後,我決定補上瑤瑤的照片謝罪,順便帶出本篇「迷思」與「偏見」的主旨。

 

說到「童顏巨乳」,世人常批評「胸大無腦」,但胸大就是無腦嗎?不過是種缺乏科學的偏見或迷思!同理,男生「留長髮」的偏見與迷思也充斥整個社會,而我剛好就是留長髮的男生,對於這些誤解、偏見或迷思有深刻的體悟。
 

上星期趁著天氣好,與「水某」(漂亮老婆)到河濱公園騎單車,水某在遠處等我趕上的時候目睹一件趣事,一名中年男子拼命在後頭想追上我,等到我速度漸慢,他追上我的剎那,猛然回頭想確認我是男是女,但又發現水某跟我認識,臉上露出一絲不好意思的神情,於是便又加速離開,留下水某與我兩人相視而笑。


河濱公園騎車途中隨手拍

記得上次被誤認成女生,是今年回台南過年吃年夜飯時,在餐廳洗手間被一名中年男子誤認,當時我剛好在洗手,這位爸爸推開門走進來咦了一聲,隨即要回頭確認,我抬起頭不好意思地說「阿伯,你沒有走錯」,他也很不好意思地點頭喔了一聲。

 

我被誤認成女生並不意外,由於我有一頭飄逸的長髮,光看頭髮或許很誤認成女生(俗稱「背影殺手」),但問題是我身高不矮,體重又破百,這種身材的女生在台灣並不常見,真搞不懂我怎會常被誤認,或許誤認者應該好好找家眼科檢查視力。

 

誠如上述,種種的社會上「迷思」與「偏見」時常發生在我身上,好比常人看到我的身高後,就問我是不是打籃球的,或是看到我一頭長髮,就認為我是在搞藝術的;實際上,我非常討厭打籃球,而我雖然對人文藝術不排斥,但實際上我並非從事藝術工作。難道政客一定無恥?難道記者一定白目?難道人妖一定要打排球?同理,誰說長得高一定要打籃球?誰說藝術家一定留長髮?誰說留長髮一定是金屬掛或是什麼鬼視覺系?

 

從小我就是力抗「髮禁」的「頑劣份子」,從國中開始我便開始留頭髮,不准留後面,我前面就留長搞成麥當勞頭,不准留前面,我前面就剪成馬桶蓋頭留後面,倘若都不准留,我會想盡辦法躲檢查,一直在威權體制邊緣掙扎與對抗。直到上大學後,沒有髮禁的約束,於是就名正言順的留了一頭長髮至今,而台灣國高中髮禁制度也在那時解除。

 

由於我天生就有不錯的髮質,我一直想給自己留一頭飄逸秀髮的機會,但我並不像一般外界所認為,出了社會就難以留長髮。不可否認,無論工商界或是公家機關,普遍都難以接受男生留長髮,更不用說保守、重視禮儀的政治、外交圈,就連學術界留長髮的男性也是寥寥可數;然而,上述社會氛圍都不是促使我想留長髮的原因,真正原因再簡單不過,就是倘若我沒趁年輕時留長髮,未來年紀大了、髮量稀疏了,甚至頭禿了,屆時想再留長髮,真的就只能「望頭興嘆」囉。

 

「現在不作,以後可能沒機會作」或「現在不作,以後一定會後悔」的老梗已被用過多次,但留長髮的意義對我而言就是如此,說穿了,其實我就只是單純想作我自己!當太多迷思與偏見加諸在我身上時,固然會有點不悅或不耐煩,但換個樂觀的角度思考,當我被誤認成女生時,或許就證明我髮質夠好(炫耀)!

 

Plurk討論串(點一下可看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