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班上三五好友結伴共遊新疆絲路,那就來介紹台灣的新疆菜吧。鴻疆石‧新疆餐食燒是間我深愛且不時光顧的小店,且堪稱巷弄間一流的台灣新疆美味,深受不少同儕好友的喜愛,網路介紹時常可見,忘年之交緯緯哥Shawn鬍子哥等人也均讚譽有加,值得一再推薦。

 

位於潮州街上的鴻疆石,外觀豪不起眼,不像餐廳反倒像師大附近的美術社,店內空間極為狹小,一樓只有狹窄的吧台區,二樓座位約莫十餘人,裝潢簡單不失新疆豪邁風情,吧台紅色燈籠座椅的設計別出心裁,完全符合我心目中小店美學的特色,非常適合三五好友聚餐小酌。

 

老闆T. C. Huang之前的女友是新疆人,手藝乃源自新疆真傳,返台開店後,口味稍作改良以符合台灣人胃口。全店菜色分為「涼菜」、「主食」與「燒烤」三大類,除了時下一般燒烤店的料理外,其主打特色仍在於羊肉料理,美味程度讓人讚不絕口。

 

 

首先,從開胃涼菜介紹起,「老虎菜」是我的最愛,也是每回必點,此乃改良自東北老虎菜,將洋蔥、紅椒、青椒切絲,小蕃茄切半,加上鹽、油、辣椒與芫荽(香菜)拌製而成,口感辛辣爽脆,如虎般生猛,既開胃又下酒,而皎白的洋蔥絲也恰似老虎的白牙。一樣是以洋蔥製成的「皮芽子」,則是以醋醃製,口感微酸,清爽開胃。

 

 

其次,就主菜部分而言,價錢為全店之冠的「手抓羊排」是必點佳餚,看似極微簡單的水煮羊肋排,實則前製作業繁複費工,羊肉香嫩可口,帶筋處富有嚼勁,毫無腥羶味,端上桌後馬上被一掃而空。

 

 

西夏烤羊排」外酥內嫩,獨門醬料醃漬羊肋排後酥烤,孜然香氣撲鼻,口感微甜、肉汁肥美,同樣令人食指大動,但整體上我還是偏好手抓羊排。假日提供的「大盤雞」,則是以雞肉、馬鈴薯、青椒、紅椒與洋蔥等拌炒,份量十足,口味近似三杯雞,花椒則添了分焦麻感。

 

 

為了添加飽足感,不妨可點飯麵或水餃墊胃,「羊肉抓飯」是我家水某的最愛,顧名思義這道菜本應用手抓食用,不過還是可以用湯匙品嚐,具體作法我並不瞭解,但我猜想大概是將米飯、羊肉與紅蘿蔔等配料經過羊油拌炒後以高湯悶煮,之後灑上大量枸杞、杏仁、葡萄乾、葵花子的乾果,飯香肉嫩,堪稱必吃料理。

 

 

牛肉拌皮帶麵」則是皮帶麵(寬麵)配上滷牛肉薄片與小黃瓜絲,淋上特有醬汁,最後灑上白芝麻,攪拌後即可品嚐,麵條Q彈有嚼勁,簡單卻吃得出美味。「羊肉餃子」並非水煮而是油炸,外表有如金元寶,香酥口感搭配羊肉與蔬菜內餡,別具風味。

 
 

清燉羊肉湯」則以羊肉、羊骨與蔬菜燉煮,湯頭清甜、肉質軟嫩,適合冬令溫補。比起其他燒烤類,我更推薦「紅扒羊拐筋」,紅燒羊拐筋相當入味,肉質軟爛,骨髓更是一絕。

 

最後,喜好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我,酒水一定免不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鴻疆石有趣的地方在於,熟客們會將自己私藏美酒帶過去與眾人分享,美食配好酒,實乃人生一大樂事,好客的老闆在閒暇之餘,也會陪客人乾上一杯,豪邁又痛快!

 

中等價位、絕佳美味,喜好品嚐羊肉料理,想要三五好友放鬆小酌用餐,鴻疆石是間不容錯過的巷弄小店!

 

店名:鴻疆石‧新疆餐食燒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39
電話:(022322-5169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