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克拉風災期間,旺報創刊發行,不知為何,我看到台上政客與商人的嘴臉就很討厭

 

相信大多數人都曾聽過「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也聽說過「百無一用是書生」這兩句意思矛盾,卻時常發生在你我身上或周遭。

 

舉例而言,包括我在內,九成以上的人都有這樣的成長經驗,國中時師長總耳提面命「你們要好好讀書,以後念好高中會比較輕鬆」可是,當你努力考上明星高中後, 他們又照三餐念「你們要認真唸書,不要急著玩社團、談戀愛,以後考上大學愛怎麼玩就怎麼玩,沒人管你!而且現在大學林立,最好要考上國立大學!」頻繁程度 比和尚念經還勤!

 

然而,當你拼命考上國立大學後,他們又會說「現在大學生滿街跑,一定要念個研究所,最好還能出國深造,有碩博士學歷才有競爭力!」問題是當你念研究所後,他們又開始唸「你怎麼還不畢業?到底要唸幾年?」或是說「現在景氣這麼差,唸書有什麼用,趕快找個穩定的工作最好!」啊是怎樣?一下強調讀書有用,一下卻說 讀書沒用!

 

說也奇怪,談到讀書無用論,我第一時間想到圖片右上方這位

讀書究竟有沒有用?答案因人而異,甚至隨時空環境而不同!舉近期最實際的例子,我國總統候選人必須具備大學學歷,學歷成為當總統的門檻;然而,這並不是說當今擁有哈佛法學博士頭銜的總統,就懂得安撫人心,而從小平步青雲的經歷也可能讓他不知民間疾苦,此時學歷可能就是無用。

 

仔細攤開自莫拉克風災後,被輿論罵臭頭的當今內閣,幾乎都有國外碩博士的漂亮學歷,就連「香川粥」行政院秘書長,也有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生化營養學博士,其孝心令人讚賞,但問題是其白目不懂狀況又愛狡辯的程度令人無言,這樣的學歷還有用嗎?拜託喔~

 

談到學歷無用,前陣子看到一篇很噁心的報導。2009817台灣《商業週刊》1134期有篇文章叫〈米果之子:旺旺集團蔡紹中〉,副標題還寫著「他,28歲,高中畢業,掌握台灣從平面到電視3大媒體」,文中大書特書旺旺老闆蔡衍明的學歷無用論,並大篇幅介紹旺旺小開蔡紹中的不凡經歷。話不多說,先來看看這則「公關報導」的螢幕截圖(請按小圖看大圖)。


 

為什麼說這篇文章很噁心,仔細耙梳內文,便可得知僅有高中畢業,卻能擁有「輝煌成就」的蔡紹中,絕大部分因為他有個叫蔡衍明的老爸,而且還是旺旺集團的大老闆。試問尋常百姓人家,誰可以就讀「外僑學校」?連台灣私立學校都念不起,何況轉學到新加坡念高中?誰可以18歲高中畢業就近入企業集團見習?可以才剛進公司就當總經理特助?重點他還是什麼都不懂的小伙子。

 

三年的工作經驗就能當上老闆特助,或許是能力過人,但別忘了他還是個21歲且高中畢業的年輕人。再說,一個月領三萬多台幣,很刻苦嗎?台灣大學畢業生起薪不過23萬多,為降低失業率推出的企業實習(廉價勞工)方案也才22,高中畢業便能賺3萬多,算是超出平均薪資不少

 

文中也提及蔡紹中曾經歷過磨難,但犯錯後的吼與罵有何特殊之處嗎?在一般私人公司,犯了錯可能就是直接叫你走人,在公家單位可能就是幾支過,嚴重一點也可能像「高級外省人」郭冠英一樣回家吃自己。話說蔡衍明早期也曾因為浪味魷魚絲而慘賠一億元,但平常老百姓禁得起一億元的債務嗎?翻開社會新聞,欠個幾百萬而 自殺者大有人在!

 

或許看完上面還有人仍會肖想高中畢業,就能像蔡紹中一樣應徵到主管特助,讓我們來看看104奴隸人力銀行的「主管級特助」徵才,幾乎清一色要求「碩士學歷」,看完之後才知道什麼叫「現實是殘酷的」!


 

或許你會說至少還有旺旺可以投履歷,那來看看旺旺集團的徵才,除了「業務」和「司機」,其他職缺都要有「專科」或「大學」以上學歷。司機要的是體力充沛、刻苦耐勞、駕駛優良的人才,學歷並不重要,而業務要的是積極有衝勁、懂得搏感情的人才,但這是早期的觀念,現在業務徵才,沒有大專以上學歷,恐怕連第一關的條件都過不了。「學歷無用論」哲學明顯是在「唱高調」,講難聽點就是言行不一,說一套、作一套!對外講學歷無用、唯才是用,實際上仍舊不脫 「任人唯親」的根本陋習!


 

我不信結果公平那種幻想,但偏偏就連機會平等都無法真正做到!有些人資質鹵鈍又不知努力,卻可以到國外名校唸書,有些人可以平步青雲作大官,有些人明明不專業卻可以當儲值卡董事長,長得像豬頭一樣還可抱得美人歸,有些人18歲高中畢業就可當高階主管特助,還可以被商業雜誌大書特書。如果你以為你可以像他們一樣,請先惦惦自己家的重量!

 

學歷無用論?其實只對了一半!當我們揚棄「升學主義」或「文憑主義」的同時,要先瞭解文憑確實不是前途的保證,但也要認知在現實社會中,它就是社會的枷鎖(門檻);另外,大學既不是職訓局,也不是領袖營,更不是光環的加持,而是培育專業的思維邏輯,獨立思考判斷、追求創新創造,才是教育的真諦!最重要的是,在你作什麼、學什麼的背後,請先摸摸自己有沒有「興趣」

 

雖然我們沒有蔡紹中那種命,但不管怎樣我們還是要燃燒熱情、發揮創意、持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