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星期前被我家水某拉去看《聽說》,特別的是,同場還有聽障朋友一起欣賞,算是奇妙特別的經驗

 

揮別傳統台灣國片的灰暗沈重與令人費解的包袱,近幾年的國片讓人耳目一新,從《九降風》、《海角七號》到《囧男孩》,無不讓人感動。相較於今年其他雷聲大雨點小的國片,《聽說》上映後佳評如潮,成功掌握市場口味,搭配2009台北聽奧熱潮,相當有話題性。

 

公視人生劇展《長假》是我首次欣賞鄭芬芬導演的作品,該片演員演技精湛,議題發人深省,故事賺人熱淚;而《聽說》則是清新小品,雖說是受聽奧委員會補助的宣傳片,但宣傳成分已壓制最低,故事主要環繞在夢想、愛情與親情,如同《聽說》部落格簡介「這是一部以愛與勇氣追求夢想、跨越障礙,充滿親情的溫暖與青春愛情中酸甜苦澀的美麗電影。」

 

全片並沒有太多的說話,反倒收錄了不少我們聽人習以為常的塵世喧囂,而手語對話更是「無聲勝有聲」,表情和肢體語言的傳達,勝過語言意境,讓人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感動落淚。

 

我非常喜歡片中的天闊與秧秧因為付錢而吵架的橋段,有時我們一廂情願、自以為是的好心幫忙,可能是對他人尊嚴的踐踏,當我們在幫助身障朋友的時候,需要付出的是「同理心」,而非同情心,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為他們著想,遠比用自己的視角去看待他們更有幫助。

 

另外,小朋因為受傷被游泳隊除名後,喝醉回家與秧秧吵架的那段戲也相當感動人心,僅有手語沒對話,卻張力十足、扣人心弦。小朋認真努力向上,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打破聽障的束縛,並且希望秧秧把更多時間留給自己,去追尋自己的夢想與愛情,而不是無時無刻的照顧她;而秧秧則是希望安慰姊姊,把姊姊看得比自己重要。一段無聲的戲,比盡姊妹情深,無聲的力量展現無遺。

 

秧秧在街頭藝人時的表現同樣令人激賞,看到天闊的真情手語告白,眉宇間透露出內心的悸動,但卻又放心不下姊姊,無時無刻掛念姊姊,沒給自己留點位置的秧秧,其實很渴望愛情,這點從看到天闊扮樹時的手語對話,以及假裝不在家,卻看著天闊離去的背影等片段可以看出端倪。之後在游泳池畔,天闊向秧秧說話告白的片段也十分浪漫,不僅瓦解秧秧的孤寂,也融化了不少影迷的心。

 

或許囿於時間與經費限制,《聽說》製作時間短暫,片中不乏些小瑕疵,但仍舊瑕不掩瑜,聽人與聾人並沒有太多的區別,真情超越語言與文字的隔閡,當我們支持2009台北聽奧的同時,也不妨走進戲院支持這部台灣國片,體驗無聲的力量與感動!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