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因為太愛這本《萬能車》故事書,我還在美術陶藝課時,作了書中萬能車的陶土模型,喜愛程度,比我媽送我的日本遙控車還多上百倍!這篇文章,要獻給當初念這本書給我聽的國小老師楊玲老師,以及惠我良多的國中老師蘇琬楨老師。

 

我喜歡科學,因為它追求理論、以理服人,即便世界沒有永恆真理;我也喜歡文學,因為它感動人心,亙古流傳。我喜歡讀書,因為我想瞭解世界、改變社會、造福人類!

 

悲哀的是,台灣教改多年,思維卻是沒有改變,對於讀書,還是抱持著應付考試的功利主義,學習才藝並非陶冶性情或激發創意,而是為了應付多元升學,面對課本,管他幾綱幾本,都信奉為真理而深信不疑,最後殊途同歸便是應付考試、求得功名,然後考試完就忘了,近乎填鴨式的教育,讓我們不懂去理解、反思與批判,甚至壓縮我們的創意!

 

韓愈〈師說〉開宗明義點出:「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又說「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老師的目的是為了「傳道」與「解惑」,老師也不一定要比學生高明。韓愈的文章相信大家在高中都唸過,問題懂其中道理的人有多少?

 

我的成長經驗告訴我,我們的老師或課本卻是在「灌輸知識」,甚至是「知識權威」,而不是培養「思考能力」,老師上課大多照本宣科,學生則是不經思索瘋狂抄筆記,甚至連大學或研究所課堂,也不乏老師上課是採「老師單獨講課」的方式授課,想當然爾,學生程度不佳也不足為奇,翻翻我國的碩士論文,有幾篇是真有程度的?

 

更可惡的是,我們社會總唸說年輕人不知方向、不懂思考,問題是,這是誰造成的?我們高中以前念那麼多書,目的為了什麼?考上好大學,念醫科、讀法律、搞電機,光耀門楣,滿足師長的虛榮心!不過這是我們要的嗎?這是我們的興趣嗎?讀了一堆教科書,掌握一堆考試技巧,到頭來我們最不瞭解的卻是自己!

 

教師節剛過,我不知道大家對於老師的印象有多少?知音難覓、良師難尋!人的一生中,被很多老師指導過,甚至也為人師,在教導過我們的眾多老師中,相信不乏名師,但真正的良師有多少?想必屈指可數!而過往教科書中的「知識」,不知大家還記得多少?是「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嗎?其中讓你真正感動,或說無法忘懷的東西有多少呢?搞不好國語日報、牛頓雜誌讓你記憶深刻的內容還比教科書多,甚至陪伴我們成長的卡通或漫畫,更讓我們印象深刻!

 

坦白說,我兒時的記憶,除了卡通漫畫、養蠶寶寶、作電動水車和亞森羅蘋系列故事外,記得的並不多,教科書除了〈爸爸捕魚去〉仍朗朗上口,以及一篇蔣介石看魚的勵志故事讓我覺得很唬爛外,其他也記得不多,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國小低年級時,我們班導楊老師總會在午休時間唸一段故事,而這些淺顯易懂的童書故事,卻是我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感動。

 

其中,由《007情報員》系列故事原作Ian Fleming撰寫的遺作童書《萬能車》(Chitty Chitty Bang Bang),是我最感動的一本故事,後來我爸還買了國語日報翻譯本當生日禮物送我。這本老少咸宜的書,至今翻來仍舊愛不釋手,內容敘述頗中校一家人,由於發明糖果賺錢買了一輛老爺敞蓬跑車,因為啟動時的排氣聲,而取名「嚏嚏碰碰」(原著名),以及後來所發生的一連串驚奇的冒險故事,書中「正義」與「機械」的元素,是我在小男生時的最愛,也深深影響長大後的我。

 

想更進一步瞭解萬能車故事,可參考《萬能車》-Marguerite's Notebook-新浪部落

 

升上國中後,開始真正有學業的壓力,為高中聯考而唸書的目的更為加深。一般常見英語教學多半是背單字、記文法,原本有趣的語言工具,成了枯燥而乏味的死板教學,學生運用、聽力的技巧明顯訓練不足;好在我很幸運地遇到一位觀念新穎的年輕老師蘇老師,她要我們從字根字源理解單字,而非死背單字,同時並鼓勵我們多聽、多說加強語感,並時常提醒我們發音和語調哪裡該修繕,因此造就了日後明明是「菜英文」的我,卻能「厚顏無恥」敢講的原因。

 

更讓我一輩子感動及感謝的是,記得當時是國中英文老師在英聽課時,要同學聽寫其紅遍大街小巷的西洋流行音樂,幾學期下來,藉由欣賞Elvis PresleyBeatlesABBAThe Carpenters這些橫跨19501970年代的代表作品,以及1990年代叱吒流行樂壇的Backstreet BoysSavage GardenWestlife等,得以讓我對於西洋流行音樂有基本的認識圖像,同時也訓練了一些聽力的技巧。記得老師教完我們沒多久就結婚,然後跟老公去美國或加拿大留學深造,至今則是斷了音訊。

 

分享經驗的目的,是激發大家回想過去受教育的感動為何?是打罵?是課本?還是一本書、一首歌或是一名好老師?改變觀念,從自身做起!閱讀,是為了蓄積能量、開拓視野;教育,是為了培養思考、激發創意!課本的知識或考試是一時的,但知識的力量與的感動卻是一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