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牛肉」解禁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台大社會學系博士生朱政麒吃「牛糞漢堡」抗議無能政府,好個名符其實的「糞青」,不虧是「頂尖大學」、「全球百大」的優秀學生,憂國憂民的精神令人動容,反觀咱們只會高喊「追求卓越、邁向頂尖」,在商學院高掛「領袖」標語的政大,之所以比不過人家,就是因為沒有「敢吃屎」的學生!(誤)

 

早在19世紀初,經濟學家李嘉圖(David Ricardo)就提出「貿易對雙方有利」的基本模型,其他像「比較優勢」的H-O模型等國際經濟理論,均顯示貿易對雙方都有好處,以美國牛肉解禁為例,台灣牛肉多半來自進口,一旦開放美國牛,台灣饕客可以享用更多便宜美味牛肉,而美國也可以從台灣獲得貿易利益。

 

時至今日,自由貿易成了經濟全球化的時代無可避免的洪流,貿易有益世界經濟發展,對貿易雙方整體有利,但並非對其中一方有利,譬如台灣開放廉價稻米進口,對本國農民無疑是巨大衝擊,於是各國仍存關稅、補貼等政策保護本國利益,國際社會常見貿易戰爭與談判,如台灣與中國的ECFA

 

貿易政策絕非單純政治產物,更包含經濟、社會各層面,國貿政策的推力與衝擊緊扣國內社會,例如經貿開放導致社會分化等,國際政治經濟學者也有相關探討。簡言之,貿易政策是國內政治、經濟、社會的產物,影響一國社會方方面面,開放美國牛肉議題,牽涉政治角力、經濟發展與食品安全等諸多複雜問題,尤其食品安全攸關你我健康,茲事體大,絕不能事不關己

 

美國牛解禁問題,不光是左右之爭,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直接影響國人健康,可惜台灣很少見這方面的專業討論,或有相關的宣導或教育,反倒是專家與「偽專家」們跳出來「危言聳聽、販賣恐懼」,或「旁徵博引為政策辯護」,討論往往失焦,不然便是缺乏科學證據的空口白話,而民眾要不「道聽途說」習得錯誤資訊,就是「事不關己」冷漠以對,尚未吃到病牛肉前,腦袋便已僵硬到麻木不仁。

 

朱政麒「食糞抗議」一事,創意點子加上極端手段,炒話題、搏版面,「沒吃牛肉就先腦殘」的行為,實則想讓公共議題成為焦點,呼籲大眾正視問題(我這種良善解釋真是佛心來的XD),正如他在〈我吃牛糞,我抗議!〉文中所寫「我知道,很多人和我一樣有著很深很深的無力感,每天看到許多不公不義、荒謬離譜的事情卻無能為力。或許,這種日子過久了,對任何事都意興闌珊、犬儒嘲諷,所以我只能以這種看似誇張的行為,試著點燃大家心中的火種。」可見重點絕不在「吃台灣牛糞比吃美國牛肉安全」(不過我還是希望朱同學能提出證據XDD

 

整體而言,造成軒然大波的吃牛糞抗議,出發點良善,手段惹人爭議,也成功引人關注,但卻無助讓人瞭解實情,即便輿論探討汗牛充棟,然可信度卻令人質疑,科學證據、專家迷思、花言巧語、情緒語言、信口雌黃的論點充斥,民眾是如何辨別真假對錯?

 

開放美國牛,你準備好了嗎?對於關心公共議題者,你確定你知道下列問題?你肯定你充分瞭解「正確資訊」?如不瞭解,怎能為自己把關?

1你知道台灣這次在吵美國牛肉是針「對帶骨牛肉」、「牛絞肉」與「牛內臟」嗎?其實台灣已經吃得到非上述三種美國牛肉你知道嗎?

2你知道狂牛症(BSE)、庫賈氏症(CJD)與變種庫賈氏症(vCJD)的差別嗎?你還在以為人會得狂牛症嗎?庫賈氏症不會傳染你知道嗎?變種庫賈氏症的感染途徑為何你知道嗎?

3你知道Prion(普利昂蛋白,亦稱朊毒體)嗎?其與狂牛症有何關連?與變種庫賈氏症相關為何?其真有如外傳般神勇嗎?

 

對於「認為不安全」或「反對進口」者,我很想問:

1你知道狂牛症在歐洲及日本也有嗎?那是不是日本牛肉不要進口了呢?變種庫賈氏症發生在歐洲的情況比美國多你知道嗎?而且這些人不一定是美國牛殺的,嫁禍美國牛合理嗎?

2你們所說的病情與傳染途徑,證據在哪裡?有科學證明嗎?潛伏期長達十幾年?輸血也可以感染?Prion真的無法消滅?專家表示?哪位專家?數據顯示?什麼數據?研究指出?哪篇研究?老二有30公分長?拿出來看看啊XDD

3全球世代跨國流動已呈常態,台灣人在美國、歐洲及日本工作、留學或常居的有多少?這些人都不安全囉?馬英九也曾在美國求學,豈沒吃過美國牛肉?沒吃過牛肉漢堡(絞肉)嗎?還是正因為吃過才變那麼無能咧?(驚)

 

針對「安全無虞」、「風險性低」或「支持進口」者,我也想提供反思:

1、「機率問題」常遭人非議,「機率很低」或「趨近於零」的論述,等同「會」或「不會」嗎?視同安全無虞嗎?人被雷打到的機率很低,但就是有人會「中獎」,機率再低,仍舊有發生的可能。再者,不同人種是否能視為相同的比較呢?我絕不否認數字會說話,但我如何確定數字說真話?數字背後的意涵,不用進一步反思嗎?

2、「風險性低」也算是機率問題,美國在台協會官員還曾表示,吃美國牛的風險比在台灣騎機車出事低,這一方面是在蘋果比橘子,另一方面則忽略人們「主觀意識」的風險「評估」,當然還包括機率問題的「解讀」,換言之,人們不會因為風險低,就甘願冒險,每個人對「低」的認知解讀也有所不同,就像我身高188公分,我老婆卻時常抱怨我矮一樣。

3台灣有相關研究或是經驗嗎?短期政策報告?綜合性評估探討?這能算研究嗎?倘若沒有,我們如何去檢測或預防呢?

 

科學未必是真理,但擁有邏輯推演與經驗證據,以理服人;然而,偏偏就是有人明明缺乏證據、不加考證,卻能信口開河、大放厥詞、煽動情緒、製造恐慌,或打著「專家」招牌唬弄無知大眾,甚至以講不出哪篇研究的研究在扭曲事實、漫天扯謊,食品安全、美國牛肉彷彿成了邪魔歪道、怪力亂神一般,導致最終「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局面!

 

吃也好,不吃也罷,不得病謂之幸,得病者乃是命,唯一不變的,還是人類的愚蠢與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