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議題佔盡台灣媒體版面,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糞青」朱政麒吃牛糞漢堡抗議,讓該政策更有話題性,說他行為愚蠢也好,憂國憂民也罷,但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倘若沒有這種創意、激烈(或愚蠢自殘)手段,如何吸引大眾目光?如何喚起民眾意識?如何在眾多資訊中搶得一席之地?

 

當前美國牛爭議核心始終在於「安全與否」,但也由於資訊爆炸時代,資訊的「可信與否」成為盲點所在,民眾如非生物或食科領域出身,怎能區分專家或偽專家的論點對錯?究竟是美國牛群魔亂舞?還是錯誤資訊妖言惑眾?當錯誤資訊一多,「三人成虎」現象隨即出現,然後一個「科學命題」變成了「價值信仰」問題,致使最終流於「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態勢!

 

我目前可確定的是:
1人類不會感染狂牛症(BSE),庫賈氏症(CJD)乃偶發或遺傳,變形庫賈氏症(vCJD)乃感染所得,病牛肉牽涉到的是變形庫賈氏症
2輿論之所以會把焦點放在Prion(普利昂蛋白,朊毒體),是因為其乃造成腦袋海綿化的原因之一,同時也是有感染的關鍵,所以說染病關鍵不是細菌或病毒

 

但是讓我們疑惑的是:
1Prion是否終究為惡性蛋白質?如果只是惡性蛋白質,為何會傳牢不可破(不能被分解)?強酸強鹼不能破壞?蛋白脢不能破壞?傳說燒成灰還能存在?還會污染土地?那科學證據咧?如果真的是金剛不壞、難以消滅,或是突變Prion能夠自行擴展,那人類不早滅亡?
2、「超長潛伏期」與「感染途徑」我也很納悶,如果是潛伏期超長,那如何確定病因?難道不會是其他因素嗎?輸血也會感染?那是不是吃過美國牛(內臟、絞肉、帶骨肉)的都不能抽血?留學歐美日的是不是都不可捐血?老話一句,科學證據呢?

 

科學未必真理,但至少總比空口說白話好吧?所以說重點是有沒有「科學證據」,不少民眾總會陷入「專家迷思」或是「訴諸權威」,殊不知有些博士除了自己專業外,腦袋可能都是裝豆腐渣(像是我們博士內閣),也就是看似相關領域的專家,其實未必真的是專家,專家講的不一定對,有些人也喜歡說專家說,但哪位專家卻講不出來?數據說?什麼數據?研究指出?哪篇研究?

 

說穿了,目前最主要的恐慌,很多來自科學無法真正解釋的因果,另外還包括有些人販賣恐懼,造成社會恐慌,以及民眾對無能政客的不信任,然更可悲的是,由於我們不是專家,也沒時間去作研究或是找更多資料,因此難以查證資料的對錯。

 

狂牛症起因人類的愚蠢,而知識的浩瀚,又再次凸顯人的無知!危機一牛車,謠言滿天飛,我該相信誰?

 

【相關閱讀】我非專業,不敢保證對錯,資訊僅供參考,請自行判斷
基本認識:
狂牛病與庫賈氏症
美國牛肉爭議的一些科普ABC與雜談
怯除恐慌 正視狂牛病(陳校賢)
Wiki:牛腦海綿狀病變(狂牛症)
Wiki:克雅二氏病(庫賈氏症)
認識狂牛病與變性庫賈氏病
BSE Info Consumer Safety

正方意見:
認識狂牛病、安心吃牛肉(賴秀穗)
醫師陳順勝:台灣庫賈氏症不同於狂牛症
進口美國牛--無須恐慌,但必須在意

反方意見: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的科學依據
專家的恐懼:美牛污染台灣食物鏈
狂豬病 不是危言聳聽
重啟美國牛談判!!!!

綜合意見:
美國牛肉事件中,台灣學者專家之意見
完整揭露 美國牛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