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又在YouTube看到日本2CH 2008年票動畫歌曲BEST 300影片,這類排名大多僅供參考,譬如進榜者多為198090年代卡通,可能與「網路使用族群」有關,因為時代背景(看卡通時的年紀),或是動畫類型的差異(男、女偏好不同),以致對某些卡通動畫印象深刻,或對部分動畫歌曲耳熟能詳。

 

同理,台灣五、六年級生,至今仍會哼上幾句霹靂貓、北海小英雄、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或小甜甜等,六年級後半段、七年級前半段生,想必對大無敵(魔動王)或魔神英雄傳印象深刻。不同世代成長背景的差異,造就彼此擁有不同的經典記憶;相同的是,動畫歌會因動畫而朗朗上口,動畫也因動畫歌而歷久彌新。

 

以我粗淺的認知,日本動畫歌曲可約略分為「量身訂作」、「聲優配唱」和「一般歌曲」三種:
一、量身訂作

特別為動畫量身訂作歌曲,例如哆啦
A夢萬年片頭曲〈ドラえもんのうた〉、龍貓片尾曲〈となりのトトロ〉、七龍珠片頭曲〈魔訶不思議アドベンチャー! 〉、海賊王第一季片頭曲〈ウィーアー!〉、神奇寶貝第一季片頭曲〈めざせポケモンマスター〉,最為特殊的是,歌詞都與動畫內容相關。

七龍珠∕OP∕魔訶不思議アドベンチャー! ∕高橋洋樹∕1986

 

龍貓∕ED∕となりのトトロ∕井上杏美∕1988

 

神奇寶貝(口袋怪獸)∕OP1∕めざせポケモンマスター∕松本梨香∕1997

 

海賊王(航海王,ONE PIECE)∕OP1∕ウィーアー!∕北谷洋∕1999

 

 

哆啦A夢從以前「小叮噹」時代,到後來的「正名」,相信都是台灣不同世代的共同記憶。電視動畫舊版片頭曲,為原著藤子不二雄作詞的〈ドラえもん〉,新版片頭曲〈ドラえもんのうた〉,自1979年朝日電視台電視動畫版後一直沿用至今,連長篇電影動畫也作為主題曲,堪稱哆啦A夢最著名的動畫歌曲。其間有諸多版本,包括:大杉久美子、渡辺美里、山野智子(山野さと子)、東京布丁(東京プリン)、維也納合唱團、吉川日奈(吉川ひなの)、AJI均演唱過,女子十二樂坊則有演奏版,另外台灣范曉萱、香港陳慧琳也有翻唱過。

 

大杉久美子

 

渡辺美里

山野智子(山野さと子)

東京布丁(東京プリン)

維也納合唱團

AJI

女子十二樂坊

 

二、聲優配唱
日本有些聲優既是動畫配音員,也會幫動畫歌曲獻唱,較為知名者如林原惠(林原めぐみ)、緒方恵美、松本梨香、坂本真綾。

 

林原惠可說是日本1980年代後的「聲優天后」,既是著名聲優,也是動畫歌手,知名度最高,同時也是我最喜歡的一位,又或者說我從小聽她聲音長大,配過魔神英雄傳(忍部日美子)、魔動王(哩咕哩咕)、亂馬1/2(女亂馬)、機械女神(萊姆)、秀逗魔導士(莉娜‧因巴斯)、新世紀福音戰士(綾波零)、名偵探柯南(灰原哀)等經典作品。

 

機械女神J∕OPSuccessful Mission∕林原めぐみ∕1996

林原惠演唱的〈Successful Mission〉,是機械女神J的片頭曲,她同時也是該作女主角萊姆的配音,而這首歌也曾被同為知名動畫歌手的奧井雅美翻唱過。

 

三、一般歌曲
有些歌手是專唱動畫歌曲而闖出一片天,俗稱「動畫歌手」,例如井上杏美(井上あずみ)、高橋洋子、奧井雅美等人;或是找知名歌手或團體的歌曲作為動畫歌,最著名的便是找「
Being Music Fantasy」(由B-GramROOMSZAINGIZA等音樂公司組成,俗稱Being系)旗下藝人合作合作,例如ZARDDEENB'z、倉木麻一的歌常被使用,動畫與歌曲兩者相輔相成,歌曲因動畫而耳熟能詳,歌手因演唱動畫歌而更加知名,例如大黒摩季因為灌籃高手第一季片尾曲〈あなただけ見つめてる〉,而在台灣知名度大開。

灌籃高手∕ED1∕なただけ見つめてる∕大黒摩季∕1993

 

不聽日本流行音樂者,可能沒聽過ZARD,但有在看卡通動畫的人,一定多少有聽過ZARD的歌,舉凡七龍珠、灌籃高手、中華一番、名偵探柯南配樂,都可見ZARD的作品,本月27日為ZARD主唱坂井泉水逝世三週年,以下分享幾首ZARD知名動畫歌曲作為紀念。

 

灌籃高手∕ED 4∕マイ フレンド∕1995

中華一番∕OP 2∕息もできない∕1997

七龍珠GTED 2Don't You See! 1997

名偵探柯南∕OP 4∕運命のルーレット廻して∕1998

 

日本2CH 2007年票動畫歌曲BEST 300

 

日本2CH 2008年票動畫歌曲BEST 300

 

後記:
如果要說我心目中美好的經典,無疑是大無敵(魔動王),由謝靈妙老師作詞作曲的同名中文主題曲,至今仍朗朗上口,正如有些人喜歡科學小飛俠或無敵鐵金剛,大無敵就是屬於我這個時代的美好記憶!恩,有些扯遠了,下回再另寫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