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鄉土劇出頭天,民視《夜市人生》夯到日本,日前「撞飛麥可」、「單手爆橘」與「珍奶顏射」 這三段經典畫面成為網路惡搞的對象,近期又上演「火烤月霞」橋段。戲如人生,誇張情節捧腹大笑之餘,其背後的愛恨情仇與利益糾葛,就是現實社會、你我周遭可能發生的人生寫照!

 

方恰恰(鄭仲茵 飾)和江一官(張晨光 飾)是舊情人,大風是兩人的兒子,兩人切了之後,恰恰和金居福(雷洪 飾)結婚,結婚沒多久後生下金大風。日後,一官愛上在夜市擺攤的苦情媽媽蔡月霞(陳美鳳 飾),兩人進行黃昏之戀,恰恰則與一官表明想跟居福離婚,與其重修舊好,然而一官卻告知他想與月霞結婚,恰恰不斷從中破壞,並「請鬼抓藥單」與瘋狗鐵支策劃綁架案,最終上演「火烤月霞」與「槍決鐵支」戲碼,一官因此而跑路,最後被關20年。

 

 

恰恰吵跟居福離婚,恰恰表明對居福死對頭一官念念不忘,並向居福要求分財產,居福盛怒之下開展單手「北斗爆橘拳」!另一方面,思念媽媽的大風,跟居福吵架,執意要找恰恰,居福以珍奶哄騙,殊不知大風竟將珍奶射向他臉,父子決裂的「珍奶顏射」畫面成為搞笑經典!

 

金祖恩(麥可,陳宇風 飾)是居福大老婆的兒子,愛上一官妹妹一帆(葉家妤 飾),居福因一帆為一官之妹,而極力反對兩人交往,一官則顧及大風為其親身兒子大風,不願一帆與麥可交往。麥可與一帆在反對聲浪之下相約私奔,不幸被大風發現,於是東窗事發,居福前往攔阻,同時一官也發現前往阻止,雙方拉扯之間,不幸釀成麥可被撞飛的意外!(扯)

 

從上述幾段經典畫面,可粗淺歸納出台灣鄉土劇的三大特色:
1、名實不符
未如過去幾年《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或《日正當中》等酷炫劇名,近幾年行「標題溫馨、內容聳動」風,諸如《天下父母心》或《夜市人生》,而《夜市人生》的標語是「太陽西下,是夜市人生一天的開始,看小人物們何打拚奮鬥出頭天!」然而,該劇上演的並不是甘草小人物奮鬥出頭天的故事,反而是各家間的愛恨情仇與金錢糾葛,看過鄉土劇的觀眾多少會知道,這類戲劇上演的幾乎都是相似情節,又如前一部《娘家》的標語為「娘家是女兒一生的避風港,是遮風避雨、安全溫暖的所在」但劇情走到最後卻是利益鬥爭多於家庭溫暖。

 

2、多線發展
不知何時,台灣鄉土劇內容成了多頭馬車,多線劇情讓人眼花撩亂,以《夜市人生》為例,就有李家、金家、葉家、許家、吳家、江家六個家庭,家庭內與家庭間都是好幾段愛恨糾葛,哪一段收視低高,編劇就開始追那一線,哪一線收視率低,該線角色不是遠行便是賜死,如果收視無法起色或觀眾乏味,主線劇情就要來個大換血(例如小孩長大)、灑狗血拼收視。於是,為求收視率,劇本可以隨時改、劇情也難以終結,昨日的好人,甚至會成為明日無惡不作的大壞蛋。

 

3、浮誇不實
「撞飛麥可」橋段被大家廣為討論,違反物理原則、吊鋼絲被看破手腳、急救常識錯誤均讓人詬病,然而這類浮誇不實的橋段,早在鄉土劇中行之有年,姑且不論麥可撞飛片段,台灣鄉土劇最愛企業鬥爭,堂堂大企業老闆的寓所,對手可以來去自如嗆聲,像是在走自家廚房的畫面屢見不鮮,用力關門牆壁還會晃動,不知是哪位企業老闆,請不起保全還住組合屋?回到《夜市人生》鐵支綁架月霞片段來看,哪個白癡作案時竟不知把槍上膛?簡直白混了!

 

物極必反,重鹹口味搏收視引起關注的同時,也帶來各界反思,其中以《全民最大黨》最新單元「台灣傳奇之夜市人笙」反諷又不失幽默最佳,除重現劇中「撞飛麥可」、「雙姝扯髮」、「單手爆橘」搞笑橋段,且切重台灣鄉土劇要點及弊病:1、草根基層。2、看鏡頭說話。3、切合時事(22K、生育率過低、房價居高不下)、置入性行銷。4、標題溫馨、內容聳動。5、攝影棚搭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