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天下雜誌創辦人高希君教授曾提出「讀一流書、作一流人、建一流社會」的理念,個人深表贊同,時下社會潮流 瞬息萬變,「終身學習」刻不容緩。讀書,不一定得念教課 書或經典學術巨作,而是大量多方閱讀,就連漫畫《課長島耕作》或《海賊王》,也是熱寫勵志好書;至於會不會讀書,並非考試決定一切,而是看能否從中咀嚼出智慧並加以運用。

 

前幾天,在FaceBook好友文章留言中,野人獻曝分享 20本好書,基於推廣科普與閱讀的心,再度分享下面10 本暢銷科普、財經書,有些來自師長與同儕介紹,一部份則 是個人興趣,而這些都是輕鬆有趣的閒書,內容執簡御繁,文字平易近人,淺白不艱澀,適合中學以上程度閱讀。

 

01.如何閱讀一本書 (Mortimer Adler & Charles Van Doren)
打架靠技巧,讀書不例外!看書,不是翻完、讀完就結束!如
何挑選好書,如何提升閱讀層次,本書有諸多啟發。本書風行半 世紀不衰,其間多次再版,足以見其歷久彌新!

 

02.別鬧了,費曼先生 (Richard Feynman)
Richard Feynman,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科學頑童莞爾故事背 後,其好奇、洞察與獨立思考,值得學習,另外推薦《你管別人怎麼想:科學奇才費曼博士》與《這個不科學的年代》兩本,前者同樣詼諧有趣,後者兼具批判反省。

 

03. 蘋果橘子經濟學 (Steven Levitt & Stephen Dubner)
近幾年我最愛的書,沒有艱澀的數學模型,內容饒富趣味,讓
經濟學更貼近現實生活,不懂經濟學沒關係,其創意顛覆傳 統智慧,值得效法,續作《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也不遜色,同時大力推薦Robert Frank的《經濟自然學》與《贏家通吃的社會》。

 

04. 這才是心理學! (Keith Stanovich)
你還認為心理學就像佛洛伊德《夢的解析》嗎?本書指出,心理學是一套可用來解釋、預測和控制人的行為與意識的知識體系。真正科學的心理學是以實證研究為本,用可操作的程
序定義理論中的概念,透過公開蒐集的資料、系統實證的方 法檢驗理論,允許其他科學家重複這些實驗並提出批評,以控制和操作的邏輯從事實驗研究,以統計為工具進行相關與因果研究的嚴謹評鑑。正是透過這樣的去偽存真,我們才得以看清心理學的真正面貌。

 

05.選擇的自由 (Milton Friedman)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Milton Friedman不朽著作,平易近人的大師作品,其提倡自由市場經濟是我追隨的理念,從國家與市場間的關係,到公共政策的抉擇,自由人與自由經濟貫穿其畢生見解,有興趣可搭配《資本主義與自由》。此外,推薦其子David Friedman《傅利曼的生活經濟學》,通俗簡單的經濟學開胃菜!

 

06.世界是平的 (Thomas Friedman)
前幾年暢銷全球的書,以美國角度為出發的全球財經趨勢觀察分析,共產垮台、網路問世、外包生產、自由軟體等,像一
台推土機把世界剷平,抹平的世界,是無限商機的世界,但也唯有透過不斷提升自我,才能常保競爭力。本書雖以美國為核心,但就實用性而言,同時也是每個國家都需思考的課題。

 

07.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Lawrence Lessig)
某位我很不欣賞部落客眼中的爛書,果真這是本批判到深得我心的好書,其論點沒有經過嚴謹考證,但本書的批判反省, Web 2.0世代的暮鼓晨鐘,焦點應放在垃圾部落格與冒牌部落格,或說媒體、商家炒作,以及業餘者扼殺正確知識的部分,身為網路使用者與資訊製造者,時刻都需小心。相悖的論點,可參考Steven Johnson《開機》,該書主張大眾文化愈來愈複雜,我們腦袋愈來愈靈光。

 

08.醉漢走路 (Leonard Mlodinow)
去年度我的愛書之一,應該可以算是機率、統計的「入門書」,
拿來當中學教材有過之而無不及,高中生讀起來應該綽綽有餘。實例簡單,內容生動,沒有艱澀的理論,大多都是你 我熟知的東西,就算沒有基本底子,透過書中的引導,也能領略 其中奧妙,我給予滿分推薦!

 

09.所羅門王的指環 (Konrad Lorenz)
Konrad Lorenz,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動物行為學開山祖師。 本書算是生物的科普書,生動有趣,膾炙人口,主要內容就是透過觀察與互動,用實證的方式去探究動物行為及動機, 甚至可以進一步對照人類行為,想輕鬆一點就當看故事即可,推 薦給跟我一樣愛貓人士。

 

10.鄭弘儀教你投資致富 (鄭弘儀)
比起全球暢銷的《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作,更加輕鬆簡單理
財書,姑且不論是否喜歡作者,或是認為他投資策略太過美化,投資自己、學會理財、掌握趨勢是值得學習之處,適合推薦給國、高中生當作第一本理財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