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午後,陪友人小孩在公園玩BB槍,話題從遊戲王、海綿寶寶、甲蟲王者、戰鬥陀螺、四驅車到BB槍無所不聊,從他們的表情中,不難看出他們很訝異我對他們的世界瞭若指掌(我還很喜歡YOYO台的蜜蜂姊姊和草莓姊姊咧);而我則是從他們人小鬼大的言行舉止中,關察到一些大人社會的現象,或說最根本的人性。

 

【市場經濟篇】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公園旁恰好有家賣冰淇淋的店

A:「誰可以幫我跑腿買冰,我出30塊。」

B:「好,我去。」

A想了想:「嗯...給你30塊好像太多了,我出15塊好了。」

B:「蛤~剛不是說好30塊?」

A:「哼,你不要就算了!」

此時,C立刻衝過來:「我去,給我10塊就好。」

我心中OS總結:「誰說『完全競爭市場』不存在?」

 

【比較競爭篇】

我先看了看D帶來的最新遊戲王5D's卡,由於我很久沒看遊戲王,為了引起話題,於是問:「這有『青眼白龍』嗎?」

A瞄了一眼,不削地說:「這是盜版卡啦!」D一臉無奈,欲言又止。

接著聊到BB槍,A高分貝自豪地說:「我這枝是AK47,最新的唷,原價800,賣450,可以射很遠,最少100碼。」

B拿著M4A2A說:「那我這枝呢?」

A回答:「這卡賓槍啦,應該是150便宜貨,頂多40碼!」

B有點失落,於是指著他借我的仿SIG P226問:「那這枝呢?」

A大概看我年紀比較大,人也很大隻,想也不想的就說:「這枝有70碼!」

我笑了笑OS:「豪洨,手槍最好打得比卡賓遠,小朋友的玩具(非電動、非瓦斯、輕塑膠彈)最好可以射這麼遠,比什麼?準度啦!」

結論:我也是長不大又愛比較,這就是人性啊!(吶喊)

 

【階層社會篇】

安全起見,我堅持用保特瓶當靶,槍口不準對人,大夥玩了一陣子終於將保特瓶擊倒。

D按奈不住跟A哀求:「借我玩一下啦~」

A轉頭:「不行!這要高年級才能玩!」

D指向B問:「那他咧?」

B馬上說:「我今年升五年級!」

A附和:「對阿~他也是高年級了!」

D仍不死心央求,A喝叱:「去玩你的遊戲王卡啦!」

沒多久C拿著果實跟A說:「用這個跟你交換一下好不好?」

A拿起果實往一旁摔:「女生走開啦~」

我趕緊將果實撿起,心中咒罵幾聲幹!

結論:玩具是小孩世界中的「地位象徵」,玩具即財富、年級為權力、性別存偏見,全世界沒槍玩被壓迫的小朋友們,革命吧!(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