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個人「消費心理」而言,「吃到飽餐廳」是相當 「划算」的選擇,花個幾百塊,就可以吃到飽、吃到膽固醇飆標高、吃到把自己撐死,藉以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然而,就我「交手」過幾家吃到飽「名店」的經驗,我發現他們有膽開吃到飽餐廳,卻又怕我這種很能吃的消費者登門拜訪,細數其「奧步」,不外乎「偷吃時間」、「上菜緩慢」、「份量狹小」組合起來的惡性循環。

 

1、偷吃時間

時下吃到飽餐廳,用餐時間多半限制在2小時至2小時半,限制用餐時間無可厚非,畢竟對一家餐廳而言,「翻桌率」決定更多顧客消費,但已被限制的用餐時間,往往又在店家不知不覺間偷吃掉。以最常見的燒肉店與火鍋店為例,店家通常是在客人一坐定便開始計時,而非以客人吃第一口為準,等你拿好東西,待火鍋上桌到煮滾,或等烤肉上桌到烤熟,起碼耗掉5分鐘,若你用餐有「壞習慣」,例如吃火鍋一開始便倒入一堆料,或是炭火不夠熱、一開始還習慣烤肉排,那你 耗掉的時間勢必又再延長。當然,店家很難確認客人何時會正式開始用餐,比較有良心的店家,會自動將用餐時間多加個10到15分鐘,並告訴你比較省時的用餐方式,但實際上,這種有良知的店家相對鮮少。

 

2、上菜緩慢

吃到飽餐廳不外乎「自助式」與「點餐式」,雖然點餐式較能避免 顧客浪費,並標榜自己食材「品質較高」,但每次吃到以這種店,就要有「牛步上菜」的心理準備,他們通常是頭次上菜積極迅速,但效率會隨點菜次數遞減,有時甚至必須等上5分鐘,於是無形中用餐時間又浪費掉了,還好你們不是開Restaurant City,不然客人早變臉走人了!什麼?你說這些時間剛好休息聊天兼看妹?我想好好聊天不會去咖啡店或lounge bar啊?

 

3、 份量狹小

份量狹小的情況通常只會發生在「點餐式」的餐廳,上菜緩慢就算了,端上來的菜,份量只夠塞牙縫,於是又陷入時常加點、緩慢上菜、浪費時間的惡性 循環。份量少,講好聽是避免無謂浪費,但客人多次反應後,還不知調整應變就很糟糕,譬如我可以獨自半小時輕鬆嗑掉40盎司的牛排(約1.134公斤),一盤幾塊(片)肉根本不足為懼,若要講求肉的品質,我大可有其他選擇,何必來吃到飽?連自己的「定位」都搞不清,又怎麼做生意呢?

 

吃到飽餐廳的店家啊~有本事開吃到飽,就不要怕我這種人登門消費!既然膽敢標榜吃到飽,就是得滿足客人吃飽的需求!

arrow
arrow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