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在網路上分享我家貓咪威士忌的照片時,朋友除了稱讚好可愛之外,總會激起看了也想養隻貓的慾望,道理如同看到別人家的小孩,自己也想趕快生個小孩抱一樣。養貓,或說養任何寵物,就像養小孩一樣,除了本身有「意願」,還得具備一定「能力」,貓咪要妥善照顧,必須有「健全心智」與「經濟基礎」,養育過程中,固然能獲得互動的樂趣,但也必須付出辛苦的「代價」。因此,養貓前必須懂得聽、看、聽,幾經思量再作決定,決定後就要無怨無悔的付出。

 

責任,一切的根本!
貓咪是動物,生命的價值需要被尊重,如同人希望他人能尊重自己。當你打算把孩子生下來或決定飼養貓咪,除了有妥善照料的堅定決心,更重要必須有實際的付出,這是應有的責任!社會上有些父母,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卻還硬要生個小孩出來增加負擔,事前總會講得很好聽,例如吃再多苦也要扶養,但往往事後承受不住,便將擔子交給孩子的阿公阿嬤,這樣就算了,甚至連寄錢、探望的責任都沒有做到。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養寵物上,而且還屢見不鮮,我家鄰居的狗,是小孩念大學在外住宿領養的,最後不知道什麼原因送回家裡,這樣也罷,之後我每次看到他們家遛狗、清大便等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都是家長在做,如果今日對寵物都是採取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假以時日有了小孩,還能抱什麼期待?

 

缺乏責任感,沒資格養貓!!

 

經濟,現實的基礎!
養隻貓要花多少錢?無疑是最現實的問題!養貓的前置作業,基本開銷就要花1,000多元,這些包括準備貓沙盆、飼料盆、外出籠、貓沙與飼料,貓咪入手後,倘若沒有打過預防針、除蟲,就得去寵物醫院報到,因此最少得準備3,000元才夠。貓咪本身就是有潔癖的動物,所以高貴奢侈的清潔、美容等,沒必要多談,但倘若貓咪尚未經過發情期且沒結紮,就必須額外準備結紮的費用,手術費用視個別狀況而定,至少得準備2,0005,000元,公貓便宜,母貓較貴。每年的定期疫苗,需視狀況而定,可打可不打,倘若決定要打,費用要再抓了
2,000上下。

 

之後固定開銷就是貓沙及飼料,以目前威士忌(2歲)的情況換算下來,每月約末500元左右,這是最節省的開銷,倘若你要買貓草、零嘴、玩具、清潔品與貓抓板等,價錢勢必往上提升,貓咪跟人一樣會生病,故必須隨時備有2,000元的診療費,以便解決突發狀況,換言之,每個月至少要有3,000元隨侍在側,你負擔的起嗎?

 

拿不出錢來,別奢望養貓!!

 

容忍,耐心的考驗!
貓咪沒結紮,日後可能會享受到生育的喜悅,但代價就得忍受貓咪發情期所帶來的不便,包括叫春、四處撒尿等,人可能會對人的淫聲浪語興致高昂,但聽貓叫春不僅不會興奮,還會感到厭煩,你能忍受嗎?其次,如同人會掉頭髮,貓咪會掉毛,尤其在換季時格外容易掉毛,如果你有超級潔癖,或是對貓毛過敏,還能忍受嗎?另外,假使不是獨居,那其他家人呢?

 

貓與狗不同,是超有性格的動物,每隻貓都有不同的個性,唯有掌握貓的個性,才能有良好的互動。不是每隻貓都像電視裡的貓,總是乖順地躺著讓人撫摸,威士忌就是如此,黏人的時後超黏,不斷地撒嬌、呻吟喵叫,甚至輕咬你的手,不甩人的時後誰也不理,他每天固定凌晨23點起床,然後就會開始吵人,叫你幫忙開房門,在家裡四處走跳,好在我是夜貓子可以稍微陪他玩,但如果是相當注重睡眠品質的人呢?或是專注在某件事,能否容忍他的打擾呢?

 

貓咪是好奇心很強的動物,也不好馴服,因此必須包容他的好奇與好動,一枝鉛筆就足以讓他在地上滾個老半天,看到東西就會想玩玩抓抓,這時候就得往好處想,逼迫自己養成妥善收納、隨手歸位的良好習慣,那如果家中有易碎品,一定要有「碎碎平安」的心理準備,家中有養魚,勢必得有「年年沒魚」的認知,這樣你能接受嗎?

 

沒有包容心,不允許養貓!!

 

最後,倘若上述條件都能符合,意謂有養貓的條件,我不建議特地去寵物店買名貴的貓,不妨先就「領養」著手,我家威士忌便是領養而來,領養媽媽表示,倘若不適合,期限內(多為一星期)可以送回去,讓其他更合適的人接手,貓咪才能受到妥善的照顧,至於怎麼讓貓咪平安長大,受到良好呵護,同樣取決於個人的能力與智慧!

推薦閱讀: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