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都來自富裕家庭嗎?這疑問昨晚睡前閃過我的腦海。身旁有位朋友在台大某系任職,亦為台大校友,茶餘飯後彼此閒聊交換心得,由於他並非出身富有家庭,也不是來自台北都會區,感嘆地表示切身關察到的經驗:

 ※該系資料顯示,今年新生半數來自於台北縣市,其他縣市相對鮮少。另外,扣除外籍生、僑生與繁星計畫入學者,多數來自明星中學。

※新生穿著時髦,電腦、手機配備新穎,有些人甚至已拿Apple iPhone。

※新生家長看起來都有一定的社經地位,甚至很積極地參與學校舉辦的說明會。

如此看來,台大學生似乎來自富有家庭居多,而且台北人多到足以正名為「台北大學」,然而真是因為父母有錢造就子女讀台大嗎?會不會太過以偏概全了呢?這些現象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又是什麼?我們是否只看到「表象」而不瞭解「內涵」呢?

 

你可能會好奇這有那麼重要嗎?是的,這問題不僅重要,而且牽涉一連串重要問題,例如與資源分配、階層流動等議題息息相關,另外諸如教育機會公平、大學生的背景來源、教育成就背後原因的差異(省籍、性別、家庭收入)等,學界也不乏相關探討,過於艱澀的東西不多談,我只是高度質疑社會對「台大學生多半來自富有家庭」,以及「富有家庭造就子女教育成果」或「能唸好書都是貧富條件使然」的既有印象。

 

台大學生來自富家庭或窮家庭?這是統計問題!但礙於手邊欠缺確切資料,無法妄下斷語,而我必須提醒,面對統計數據時,小心別掉入統計的陷阱,譬如極端值會影響算數平均數,另外也須注意如何界義貧與富,不可單從自身情況往外推,好比說對基層勞工而言,中產階級便很富有,但從金字塔頂端往下看,中產階級相對貧窮,因此必須從整體出發,才能綜觀全局。

 

若將社會階級分佈視為常態分配(別再迷信媒體胡亂曲解的「M型社會」了),中產階級比例最多,隨貧富兩端遞減,按此比例,扣除極端富的早早把小孩送出國,極端貧的吃飯都有問題,根本讀不起書,大學生來自中產階級的學生理應佔最多數。進一步來看,台灣中產階級在哪裡分佈最多?答案顯而易見,都會區!而各大都會區中,又以台北佔最多數。何況人口越多,彼此競爭越激烈;在比例不變下,人口越多,脫穎而出的人數也越多,媒體、師長不老是說中國人競爭有多激烈嗎?中國有錢人是台灣的好幾倍嗎?同理,台北縣市人口佔全國最多數,台大學生當然多半來自於此!

 

數據只是表象,值得思考的是數字背後的意涵,不妨按照世俗的常識來思索,一般我們總認為「父母的教育程度,會影響子女的教育程度,父母教育程度越高,其子女教育程度,相對父母教育程度低的子女來得高」,而社會也普遍接受「多數情況下,個人教育水準將影響收入多寡,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反之越低」的邏輯。

 

看出什麼端倪了嗎?沒錯,那些被認為來自富家庭或多數中產階級的小孩,其父母會有今日地位,昔日多半也有一定的教育水準,在嚐到教育帶來的甜美果實後,自然希望子女也能接受良好教育,以便日後有好發展;那為何仍有學生來自貧窮家庭呢?抑或父母學歷不高,卻能培養出台大博士呢?原因在於自己沒接受過什麼教育,不希望子女重蹈覆轍繼續過苦日子,既然小孩有本事唸,想盡辦法也要讓他能夠讀書。換言之,真正影響子女教育的關鍵,是父母「面對子女教育的態度」!

 

說到態度,社會上總流行一種說法「富小孩經濟無虞,可以花錢受良好教育,當然能夠比別人讀好書」人們老將成就歸因於貧富條件,卻難保這不是一種迷思與偏見,或說是採取逃避的藉口。現實貧富條件固然有別,但真正能發揮潛移默化力量的關鍵,是個人採取「正向思考」或「負向思考」的差異,舉例來看:

正向思考
富小孩:哪天家裡倒了我該怎麼辦?窮人家的小孩是多麼努力想翻身,而我都佔先天優勢,可以比他們輕鬆一點了,怎能夠不知努力?
窮小孩:生來命都已比別人差,一直苦下去決不是辦法,教育可能是我唯一翻身機會,讀書時間少沒關係,我抓緊時間好好努力便是,況且家裡也沒錢讓我念私立學校,我得想辦法考上公立學校,拼獎學金才可以!

 

負向思考
富小孩:啊~反正我家有錢,即便書讀得差一點,我還是有機會到國外留學,怕什麼?
窮小孩:唉~你看那些名校都是有錢人在唸,為什麼他們書會讀得好?還不是因為他們家境好,有錢可以補習、請家教、買參考書,也不像我得幫忙家裡經濟負擔,連讀書的時間都沒有,真不公平!

 

發覺什麼差異了嗎?抱持「正向思考」者,不為現狀滿足,不被逆境所困,懂得思考為自己鋪路,想盡辦法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做事;反之,「負向思考」者,總是甩不開結構的包袱,不是依賴,就是埋怨,最終流於惡性循環。同樣,富小孩比較有機會多讀書?換個角度想,他們物質條件好,可不代表他們就一定會專注於課業,有錢可以玩樂,樂不思蜀,何來危機意識?抑或他們只是背負父母的期待唸書,用成績討父母歡心,等到哪天父母掛了,人生目標還有重心嗎?

 

行文至此,想必又有人要跳出來批我「天龍國心態」,這年頭挾著「公平正義」的大旗,似乎能得到比較多的迴響,至於什麼是公平,什麼是正義,卻說也說不清楚。人打從先天就不公平,高身高的人,比較容易灌籃,身材比例好的人,比較有條件當模特兒;然而,還記得「龜兔賽跑」故事嗎?兔子本身就能跑能跳,而烏龜卻要背負沈重外殼緩慢爬行,兩者先天條件差異懸殊,但最後誰贏了呢?答案是烏龜!

延伸閱讀:
誰是台大學生? 性別、省籍與城鄉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