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將近,我是那種吃飽閒閒,喜歡翻閱候選人文宣與政見,參考文宣創意,思考政見可行與否,但卻仍舊深受「政黨偏好」影響的選民,閒逛到郝龍斌的競選網站,發現這件有趣的事。

 

是的,你沒眼殘,也不是我拿正妹修圖的技術來混淆視聽,昔日因禁止校園看蘋果日報動新聞,台北市長郝龍斌被msnbc脫口秀「洗臉」的影片,確實能在其競選網站「台北起飛」上看到,笑到差點沒噴飯。

 

數位時代,網路躍升主流媒體,政治人物紛紛成立個人網站、BlogFacebookFlickr(相簿)與Plurk(微網誌),一來可作為貼近選民的管道,二來可作為選舉期間的文宣媒介,好像沒有成立網站,顯得相對落伍。其中,部分網站是選完即荒廢,當然也有持續經營者,性質不一。內容部分,有的人是請助理代筆,文宣居多;有的人則是親自撰寫,誠懇用心。

 

身為「網路重度使用者」,候選人競選網站的編排設計與影像文字,如何順暢閱讀、凸顯重點、包裝形象與建立品牌,都是我參考與學習的部分。一般認為,網路世界「綠大藍小」,綠軍在網路媒體遠比藍軍更懂經營,才正要誇讚藍軍在網路文宣上有十足的進步,卻又看到這種意外小錯誤,評價大打折扣。

 

原來,是嵌入YouTube影片片尾相關影片惹的禍!他使用新的iframe嵌入格式,右側會顯示下一則相關影片,好死不死,就是不該出現的內容。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就用這搞笑的插曲來個YouTube小教學,簡單小步驟,即可避免上述窘境。最簡單的方式,倘若只想分享單一影片,不想其他雜魚混入,不論是否使用iframe格式,設定嵌入YouTube影片時,記得不要勾選「包含相關影片」,網址語法會少「?rel=0。另外,在自行建立頻道之餘,再設置「播放清單」,可將影片分類,輪流播放,而YouTube郝龍斌的影音專區」中,並未見清單設計,有待加強。

 

沒包含相關影片版(不想浪費時間,就直接看片尾吧)

 

有包含相關影片版(幫忙打兩次廣告,真是佛心來的)

 

我想,郝市長應該是個有雅量的人,不會介意這種小疏失;至於網管就真該抓起來打屁股,怎能讓老闆的競選網站看得到負面影片連結?

 

加油,好嗎?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