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GhibliWiki網站)

這是吉卜力工作室2010年最新力作《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2011年初才要在台灣上映,為避免破壞觀賞樂趣,先不多談。

 

常見坊間將其形容為「宮崎駿最新作品」,也不能說全錯,但只對了一半。有鑑過去《地海戰記》(ゲド戦記,2006)曾發生原作不滿的窘境,本作宮崎駿親自參與企畫與腳本,並為導演(監督)米林昌宏大力背書。不過嚴格來講,由於導演沒掛宮崎駿的名字,就不算其作品,這也是常見慣例,畢竟導演才是全片靈魂人物。

 

那為何一般觀眾看到宮崎駿之名,便有先入為主的印象,甚至錯誤見解,抑或講到日本動畫,多半只聯想到宮崎駿呢?這就是宮崎駿的盛名之累。

 

首先,我們必須有個觀念,宮崎駿確實是吉卜力的活招牌,但吉卜力動畫不等同宮崎駿作品,宮崎駿也不一定有參與製作!

 

舉例而言,左圖《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1988),絕非宮崎駿的作品,也沒參與製作,而是其前輩、老搭檔高畑勳的作品,相信有人至今還沒分清楚;右圖《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1995),宮崎駿有參與,但屬於近藤喜文的作品。

 

你,曾經搞錯過嗎?沒關係,我也曾不懂。

 

類似分不清楚的例子不勝枚舉,推測是早年宮崎駿《風之谷》、《龍貓》、《魔女宅急便》等作品太有名,片商引進時,未經詳加考證,凡是看到畫風長很像,或者宮崎駿有參與製作團隊,抑或吉卜力旗下作品,便掛上「宮崎駿作品」,家中早期錄影帶便是如此,由於片商的疏失,造成觀眾長期美麗的誤解。

 

日後,或許多數觀眾只認識宮崎駿,又或者代表品質與票房保證,以致只要能沾點邊,片商就打上宮崎駿之名。

 

是的,這部《新子與千年魔法》(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2009)也不是宮崎駿的作品

 

今年在台灣上映時,片商主打著「《魔女宅急便》宮崎駿愛徒 片渕須直 力作」,造成有些觀眾便會錯意,誤以為這部片跟宮崎駿有關,甚至還誤會是宮崎駿的作品,拿來跟昔日作品作比較;實際上,片渕須直是曾為宮崎駿學生,但宮崎駿與吉卜力根本沒有參與本片,兩者間毫無關連。單憑似曾相似的感覺,看到黑影就開槍,或輕易冠上「宮崎駿風格」,與過去作品相較,這讓宮崎駿迷我看了快昏倒。

 

什麼是宮崎駿風格?常見說法是少女自然飛行。確實,由《風之谷》到《崖上的波妞》,幾乎每部片主角均由女性來擔綱,多數都隱含自然環保理念,片中也常見各種飛行器與遨翔天際的畫面。更重要的是,他執導的動畫都具有「關懷」與「奇幻」色彩,「老股板」的他若少了這層魔力,就不是吸引人的宮崎駿。扯遠了,想進一步瞭解宮崎駿,可參考其著作《出發點19791996》,台灣東販有代理中譯。

 

當然,宮崎駿的盛名之累,也不能完全歸咎於觀眾及片商,吉卜力工作室本身也要負極大責任,縱使有培育新人計畫,但創始三巨頭(宮崎駿、高畑勳與鈴木敏夫)的獨大,吉卜力處處以宮崎駿主打,新人難以出頭,就是得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外傳接班人《心之谷》導演近藤喜文的驟逝,讓宮崎駿重操舊業,而《地海戰記》的挫敗,也使他不得不親上火線,幫新銳導演背書。

 

有了大師的加持,觀眾自然樂意捧場,當然也免不了跟過往舊作進行比較,給予新導演背書,也能發揮「母雞帶小雞」功效;然而,萬一哪天宮崎駿不在了,吉卜力還有希望嗎?觀眾還願不願意買帳?還是說宮崎駿時代的結束,便等同吉卜力的結束,但只怕不是觀眾所樂見的結局!

 

吉卜力無疑是日本動畫的山頭,宮崎駿也堪稱一代大師,然而日本動畫導演可不是只他一人,最後介紹幾位觀眾較不陌生的導演
 

高畑勳
同為吉卜力台柱,作品常被與宮崎駿混為一談,著名代表作為《螢火蟲之墓》與《兒時的點點滴滴》(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1991)。

大友克洋
《阿基拉》(
AKIRA,1988)之父,近期動畫作品如《蒸汽男孩》(スチームボーイ,2004)。

富野由悠季
喜歡「機動戰士鋼彈」(機動戦士ガンダム)系列的一定認識。

押井守
著名的《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便是拜他所賜,讓世人重新認識。理念與宮崎駿極不對盤,批評砲火猛烈。

曾利文彥
以《蘋果核戰》(
APPLESEED,2004)與《日本鎖國》(ベクシル 2077日本鎖国,2007)兩部3D動畫驚豔四方。

庵野秀明
《新世紀福音戰士》(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的幕後推手。

今敏
今年才因癌症剛過世,代表作品有
Perfect Blue》(1997)與《千年女優 》(2002)等。

細田守
在《霍爾的移動城堡》製作過程中,曾被宮崎駿與吉卜力「背棄」,後又靠《跳躍吧!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
2006)與《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2009)大放異彩。

新海誠
以動畫短片《星之聲》(ほしのこえ,
2002)初試啼聲,再以長片《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2004)奠定地位。

其中,除了我非常喜愛的大友克洋外,更大力推薦細田守新海誠兩位中生代導演。時代不斷在前進,身為觀眾,我從他們身上看到引領未來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