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穿越時空的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年輕一輩的可能會想到2006年的動畫電影或2010年的真人版電影;實際上,原著為筒井康隆早在1965年的短篇小說,已被翻拍多次,且原著故事與兩部電影有差異。

 

筒井康隆在台灣知名度不高,如同多數人,我對他的印象,全都來自改編其作品的影像作品,諸如:深田恭子主演的電視劇《富豪刑事》(2005),以及今敏執導的動畫《盜夢偵探》(2006)。看完這些作品,只覺得這鬼才風格多變,殊不知他是以「科幻」與「黑色幽默」諷寓著稱。有關筒井康隆的導讀,推薦閱讀橫路明夫教授〈擅長從自我意識中解放的大頑童〉。

 

1965年,《穿越時空的少女》原著小說於《中学三年コース》(國三課程)月刊連載,由於日本學制的關係(台灣新學期從九月開始,日本則是四月),避免讀者有頭無尾,隔年轉至《高一コース》(高一課程)直至結束,再於1972年出版成冊。

 

有別其他「筒井文學」寫作風格,這是他少有的「青少年取向」作品,當初寫作目的是為了讓青少年讀者瞭解「科幻」世界,以致撰寫過程中充滿壓抑與痛苦,殊不知無心插柳,柳成蔭,本作成了日後最廣為人知的著作。

 

由於故事中老少咸宜、夢幻般的「穿越時空」與「青澀純愛」,不斷觸動讀者的赤子之心,以致短短一百頁、近半世紀前的作品,自19722010年間,被多次改拍,在不同時代女星的詮釋下,深獲好評,歷久彌新。

 

1965年至今,穿越時空的少女,不僅橫跨時空,也穿越各世代觀眾的心。

 

回顧《穿越時空的少女》,我總共看過五個版本,分別為:筒井康隆原著小說,內田有紀(1994)、安倍夏美(2002)主演的電視劇版,細田守執導的動畫版(2006,台譯:跳躍吧!時空少女),以及仲里依紗主演的電影版(2010)。

 

筒井康隆原著短篇小說(1965 

星期六(15日)午後,中學三年級生芳山和子,與同學淺倉吾朗、深町一夫,三人一同打掃理科教室,事畢吾朗與一夫前去洗手,和子獨自倒完垃圾回教室,發現隔壁小間實驗室(儲藏室)有動靜,走近一看,桌上擺著一排裝有液體的試管,其中一根掉落地上,液體灑出,冒著白煙,突然一個黑影奪門而出,正當思索誰在做實驗時,聞到一陣薰衣草香味後昏倒,醒來人已在保健室,老師推測為貧血,和子訴說事發經過,可吾朗與一夫都表明沒看到任何人與試管。

 

三天後,禮拜二(18日)半夜發生地震,吾朗家隔壁湯屋失火,所幸吾朗平安無事。隔日,沒睡好的和子上學快遲到,路上巧遇吾朗,貪快的吾朗一變綠燈就想過馬路,誰知一台卡車衝出,眼見即將釀成悲劇,和子突然回到早晨,原以為是夢境,但在課堂上發現課程重複,今天還是星期二,並非星期三(19日),同日竟過了兩次,自己居然回到過去,於是她將事情告訴吾朗與一夫,並預言晚上將有地震與火災發生。

 

起初,兩人並不相信,直到預言實現,和子又化解車禍危機,兩人才相信,三人並將事情告訴教理科的福島老師,老師表示為了揭開穿越時空之謎,就必須回到星期六下午的理科教室。返家途中,福島老師故意讓和子誤以為大樓的鋼筋要落下,和子順利回到過去,也學會控制方法,於是她偷偷躲在理科教室守株待兔,正要出面時,誰知那人卻先開口,竟是深町一夫。

 

原來一夫來自2660年,本名肯‧索格爾,年僅11歲,就讀大學藥學院,從事穿越時空研究,一個月前,為試驗藥水作用而回到過去,但忘記帶足藥量,使他無法回到未來。名為「Crocus Glivec」的藥水,須有薰衣草煉製,於是他透過「集體催眠」的方式,建構周遭所有人對他的記憶,暫居喜愛花草的深町夫婦家,並在學校理科教室製藥。

 

道出事件原委的同時,一夫也向和子表白,他喜歡和子,但他必須回到過去,並且消除所有人對他的記憶,在他離去前,他答應和子一定會再回來看她,只不過屆時對和子而言,將會是個完全陌生的人。

 

之後,每當和子聞到薰衣草香味,就會心想:有一天將會有一個很棒的人出現,我和他彼此都認識,只是不知道是何人、何時,但總有一天,那個很棒的人一定會出現!

 

原田知世電影版(1983
1983年,原著首度被搬上大螢幕,由大林宣彥執導,也是大林導演「尾道三部曲」之一,並由當時清純女星原田知世主演,相傳是最著名的改編作品,故事加強原作輕描淡寫的戀愛元素,成為日後影像化的典範。(由於年代稍久,至今仍無緣欣賞) 

 

電影預告

 

 

主題曲:原田知世時をかける少女 (1983)

 

 

內田有紀電視劇版(1994
內田有紀主演的版本,最特別的地方是,原作筒井康隆客串演出寺廟住持,故事架構不變,多了社團、親情與三角戀部分:
1、和子、吾朗與一夫的三角關係,一夫對和子懷有好感,視兩人國中時代的合照為寶貝,和子與吾郎算初戀情人,但因一夫建構的英雄救美記憶,進而愛上一夫,一夫一方面和子抱有好感,另一方面又對吾郎及和子感到虧欠。

2、在和子尚未回到理科教室時,一夫便跟和子透露他並不存在,而完全告知真相,發生在深町家花園,最後兩人再一起回到理科教室。 

3、和子兒時,妹妹(安室奈美惠 飾)曾經溺水,她在岸邊不敢相救,於是一夫帶她穿越時空回理科教室途中,她曾想回到過去救妹妹,但事與願違,人終究無法改變歷史。

 

安倍夏美電視劇版(2002
前「早安少女組」成員安倍夏美主演的TBS新春短劇版,故事仍忠於原著,幾個不同點為:
1、一夫來自2220年,為蒐集未來絕種生物的種而穿梭時空,兩人曾到動物園約會,一夫為和子買條項鍊。 

2、和子意外發現一夫不存在,她回想起深町夫婦並沒小孩。一夫給她藥水回到當時理科教室,並非她自己回去,而一夫本人則沒回到過去,以致當時遇到和子時,仍不知未來三天發生何事。

3、最後一幕,鏡頭帶到昔日兩人交換的項鍊,象徵兩人再度相遇。

 

 

細田守動畫電影版(2006
細田守執導、貞本義行人物設計、山本二三美術導演的動畫版,在網路佳評如潮下,創下票房佳績,引領新世代觀眾重新認識《穿越時空的少女》,也正因電影賣座,台灣原著小說譯本終於問世。

 

動畫版同樣具有原著「科幻」與「純愛」架構,但故事不再侷限芳山和子,算是原著的續章,並獲原作筒井康隆讚賞,可以預見,動畫版開創新局模式,將成為日後翻拍的另一典範。

 

新舊之間的差異為:
1、世代交替:女主角換成和子姪女紺野真琴,兩位男主角則是間功千昭與津田功介,玩世不恭的千昭,個性較像原作中的吾朗,但他才是來自未來,而聰明能幹、立志當醫生的功介,比較像一夫。不變的是三人之間的情誼。

2、季節轉換:從原作的冬季,轉成觀眾再熟悉不過的夏日純愛。

3、穿越時空:媒介不是藥水,而是像核桃的小東西。穿越時空有次數限制,手臂上會顯示剩餘次數,且必須「跳躍」才能觸發(名符其實的「跳躍」時空)。

4、前來目的:有別原著一夫為試驗藥效,千昭則是為了欣賞美術館畫作前來,並因嚮往當代留下。

5、記憶消除:最終告別在河堤邊,而非實驗室,也沒有消除記憶橋段,只留下一句「我在未來等妳」,而千昭的離開,其他同學以為是轉學。

 

琴音らんまる繪製動畫版漫畫,內容維持動畫版的情節,並在番外篇提及芳山和子過去的故事,補充動畫與原作間的連結。

 

電影預告

 

 

主題曲:奧華子ガーネット (2006)

 

 

仲里依紗電影版(2010
2010電影版,由動畫版真琴聲優仲里依紗主演,延續動畫版開創新局模式,故事內容與原作有相關,但為另一獨立篇章。

 

主角換成芳山和子的女兒明里,和子從事藥學研究,自行嘗試研發穿越時空的藥水,並蒐集1972年的硬幣(原作年代為1965年),從深町家收到一紙信封,內有一張昔日與一夫的照片和薰衣草,聞到薰衣草香味的剎那,想起一夫。

 

之後,和子因車禍意外行動不便,於是明里代替媽媽回到19724月,她喝下藥水順利回到過去,但卻記錯日期,來到19742月,沒遇到一夫,而是遇到科幻片宅男涼太。

 

憑著一張照片,明里與涼太一同尋找一夫,途中他們遇到吾朗、和子,也遇到沈迷攝影的爸爸,但就是遍尋不著一夫的下落,昔日同學與畢業紀念冊上,也都沒他的消息,謎樣男子彷彿不存在過,最終只好花錢在報紙刊登尋人啟事。遠在2660年的一夫,在朋友告知後,得知此消息,於是他回到過去,在實驗室與明里碰面,得知和子的情況。

 

明里與涼太朝夕相處下,若有似無的情愫漸漸萌芽,明里並參與演出涼太執導的電影,也瞭解爸爸與媽媽各自的想法,涼太特地為明里重拍電影結局,並將影片送給她。之後,涼太因為家中急事搭夜車回秋田,明里趕往車站途中巧遇吾朗,吾朗表示忘了票搭不成往秋田的車,明里猛然想起吾朗曾在醫院告訴她,還好20年前沒搭上那班開往秋田的死亡班車,於是她歇斯底里地尋找涼太。

 

正要阻止涼太上車時,她被一夫拉住,縱然穿越時空,人是不能改變既成事實。涼太搭的死亡班車緩緩駛離,留下幾近崩潰的明里。明里被一夫消除記憶,但並未拿走她口袋裡的影片。

 

最後,一夫依約探訪和子,再度消去和子有關他的記憶,明里向爸爸借播放影片的機器,相約好友朋共同欣賞影片,朋友看完覺得無聊、粗糙,而她自己什麼也想不起來,但卻潸然淚下。

 

電影預告

 

 

主題曲:いきものがかりノスタルジア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