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拜「K-ON! 輕音部」與聲優水樹奈奈大放異彩所賜,動畫歌又重新被討論。

 

去年大紅至今的「K-ON! 輕音部」,這種畫風不是我的菜,然而卻因玩團的故事架構,讓我幾乎跟日本同步看完,比較紅的是片尾曲〈Don't say "lazy"〉,但我還是喜歡片頭曲〈Cagayake!GIRLS〉。

 

 

水樹奈奈,無疑是聲優界的傳奇,《ULTIMATE DIAMOND》專輯榮登Oricon榜冠軍,還上了NHK紅白歌合戰,成為聲優史上第一人;可比較近年大紅的聲優,我還是喜歡「涼宮春日」平野綾。

 

 

然而,即便上面兩者人氣再高,單就銷售數字而言,仍舊遠不及1990年代的百萬動畫單曲,緊接著來回顧動畫單曲銷售排行榜!

 

第十一名
ZARD
MY FRIEND1996)∕灌籃高手ED41000620

為何要特地介紹第十一名呢?原因有二:
1、這張單曲也有百萬銷售,往後幾名就沒有超過百萬門檻。
2、對多數樂迷而言,這首歌是ZARD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1991年成立的ZARD,以主唱坂井泉水一人為中心的日本樂團,因鮮少在螢光幕前曝光而顯得神秘,但仍有廣大死忠歌迷,主唱坂井泉水在2007年過世後,每年都有舉辦追悼活動。早在這首〈MY FRIEND〉(マイ フレンド)前,就已有連續四張百萬專輯的輝煌成績,而1993年的〈負けないで〉(別認輸)與〈揺れる想い〉,是歌迷最懷念的代表作。

 

 

第十名
JUDY AND MARY
,そばかす(1996)∕神劍闖江湖OP11057740

JUDY AND MARY19912001),簡稱「JAM」,1990年代中後期活躍的團體,由 YUKI(主唱)、恩田快人(貝斯)、五十嵐公太(鼓手)與TAKUYA(吉他)組成,1996年以《雀斑》(そばかす)首次拿下百萬單曲,隔年第4張專輯《THE POWER SOURCE》奠定地位,之後陸續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直至2001年解散。

 

當年「神劍闖江湖」的超高人氣,也讓JAM在台有些知名度,除了這首初代片頭曲,T.M.Revolution(西川貴教)的〈HEART OF SWORD~夜明け前~〉(ED31996)同樣擁有高人氣。

 

 

第九名
田村直美,ゆずれない願い(1994)∕魔法騎士雷阿斯OP11092240

我想這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經典,也是20072008年,日本2ch網站鄉民票選BEST 300動畫歌的前十名,可我對田村直美的最深印象,就只有神奇寶貝片頭曲〈Ready GO!〉(OP52002)。拜原作CLAMP與「魔法騎士」人氣所賜,讓這首片頭曲〈無法割捨的祈願〉,成為田村直美唯一的百萬單曲,還上了當年的紅白。


只能說「魔法騎士雷阿斯」不是我的菜,原作
CLAMP的作品中,我看過《聖傳》、《東京巴比倫》、《X》、《庫洛魔法使》與《喜歡,所以喜歡》,但也只有《東京巴比倫》故事較符合我口味。

 

 

 

第八名
松田聖子,明日へと駆け出してゆこう(1996)∕怪盜聖少女OP21101320

松田聖子,日本國民歌姬,早在1980年代就已走紅,1982年第8張單曲《赤いスイートピー》堪稱其演唱生涯代表作,2009年被日本流行音樂節目「Music Station」評選為百大國民歌曲第24名。由於《怪盜聖少女》原作立川惠與松田聖子相互欣賞,於是有了這次合作。

 

 

第七名
松本梨香,めざせポケモンマスター(1997)∕神奇寶貝OP11127760

松本梨香是入榜前十名中,唯一的聲優代表,她最著名的聲優代表作,同為「神奇寶貝」(口袋怪獸)男主角小智的配音,挾著神奇寶貝的超高人氣,片頭曲〈目標是神奇寶貝大師〉(めざせポケモンマスター)一舉拿下百萬單曲佳績,讓松本梨香成為首位突破百萬單曲的聲優,前無古人,在唱片銷售數字低迷的現代,大概也後無來者。

 

 

第六名
射亂Q,シングルベッド(1994)∕DNA² ED1201680

DN」改編自桂正和1993年的同名漫畫,就風格而言,影響我最深的日本漫畫家,除了池上遼一與弘兼憲史,就是桂正和,從《電影少女》到《I”s》,我愛死他筆下的少女。

 

至於射亂Q是誰?記得日劇《長假》(1996)中,廣末涼子飾演的齊騰貴子,偷偷聽的流行樂CD嗎?就是他們的專輯!還是想不起來?沒關係,知道「早安少女組」吧?她們幕後的重要推手,就是射亂Q的主唱淳君。1994年,射亂Q以單曲《上語》快速走紅,再以《單人床》(シングルベッド)單曲創下百萬佳績!

 

 

第五名
WANDS
,世界が終るまでは…(1994)∕灌籃高手ED21221250

「せかいがおわるまでは~はなれることもない~」台灣觀眾再熟悉不過,動漫迷朗朗上口的經典名曲,話說就連我家不看動漫的水某,也會哼上好幾句。

 

WANDS19912000),最早由上杉昇(主唱)、大島康祐(鍵盤)與柴崎浩(吉他)三人組成的搖滾團體,經過三次團員更迭,至2000年解散。1992年以第3張百萬單曲(もっと強く抱きしめたなら)首度榮登Oricon公信榜冠軍,同年鍵盤手換成木村真也後,與中山美穗和唱的(世界中の誰よりきっと),以及隔年(時の扉)、(愛を語るより口づけをかわそう),同為百萬銷售。1994年再以第8張單曲《直到世界的盡頭》(世界が終るまでは…),連續三年獲得Oricon冠軍。

 

主唱上杉昇的裝扮,十足Axl RoseGuns N’ Roses主唱)迷啊!

 

第四名
B’z
,ミエナイチカラ ~INVISIBLE ONE~1996)∕靈異教師神眉ED11236310

有聽J-POP的讀者一定認識B’z,稻葉浩志(主唱)和松本孝弘(吉他)雙人組合,專輯總銷售量為Oricon最高,2007年獲入「好萊塢搖滾名人堂」。今年松本孝弘與Larry Carlton合作的演奏專輯「Take Your Pick」,入圍葛萊美獎。1991年第8張單曲《LADY NAVIGATION》首度拿下百萬單曲,直至1996年第19張《看不見的力量 ~INVISIBLE ONE~》(ミエナイチカラ ~INVISIBLE ONE~),已連續12張單曲破百萬。

 

第三名
大黑摩季,なただけ見つめてる(1993)∕灌籃高手ED11236370

神秘的大黑摩季,由於「灌籃高手」的高人氣,也因為這首灌籃高手片尾曲,在台知名度大開,1992年以第2張單曲〈DAKARA〉走紅,為其首張百萬單曲,1993年的《我只凝望你》(なただけ見つめてる)與94年《永遠の夢に向かって》和95年《ら・ら・ら》等單曲,將其推上高峰。

 

 

第二名
B. B. Queens
,おどるポンポコリン(1990)∕櫻桃小丸子ED11644220

只要提到「櫻桃小丸子」,我猜多數人鐵定會「批哩啪啦~批哩啪啦~」哼上幾句。B. B. Queen19901992),1990年代初的短暫組合,由Being系旗下音樂人組成。1990年,首張單曲《大家來跳舞》(おどるポンポコリン)與「櫻桃小丸子」合作而大紅,Oricon年度單曲排行榜冠軍,同年日本唱片大賞得主,還登上該年度的NHK紅白歌唱大賽。填詞者為小丸子作者櫻桃子,作曲、編曲為織田哲郎。女主唱坪倉唯子後來有唱「鬼眼狂刀」片頭曲〈青のレクイエム〉與片尾曲〈Love Deeper〉。

 

第一名
篠原涼子 with t.komuro,恋しさと せつなさと 心強さと(1994)∕街頭霸王Ⅱ∕2020590

篠原涼子第四張單曲《愛戀 心痛 堅強》(恋しさと せつなさと 心強さと),同為其歌唱代表作,與王牌製作人小室澤哉(Tetsuya Komuro)合作,加上小室的伴奏與伴唱,於是以「篠原涼子 with t.komuro」名義發行。即使「快打旋風」電玩遠比動畫或電影令人著迷,抑或歌曲與電影並不搭配,但最終仍在「電玩、動畫、偶像」三位一體的加持下,成為史上唯一一張超過200萬的動畫歌曲。

 

小結:

1、百萬動畫單曲榜上Being系歌手將近半數,包括:B. B. QueensB’zWANDSZARD與大黑摩季,1990年代Being系果真強大,Being系搭配動畫,儼然成種模式,可參考舊文〈日本動畫歌曲分類漫談〉。

2、聲優只有一位,松本梨香。

3、演員兼歌手也只有一位,篠原涼子,但她著名的還是戲劇表現。

4、本身就是當紅歌手(團體)的超過半數,包括:松田聖子、WANDS、射亂QB’z與大黑摩季,早在動畫歌推出前就有百萬銷售紀錄,「魚幫水,水幫魚」可究竟誰才是影響關鍵呢?

5、百萬銷售記錄集中在1990年代中後期,原因很簡單,那是唱片業最輝煌的時期,進入21世紀後,就連流行樂也難以達成百萬記錄,何況小眾的動畫歌市場,上述排名應該會一直維持下去。數位化時代,記錄可能要以下載次數、種子數目計算。

 

1990年代動畫歌單曲銷售排行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