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新整理在PTT發過的文章,供未來的考生一點心得建議參考,然伴隨募兵制的推行,應該也用不到幾年。

 

由於國防部推行一系列「精X案」,這三年預官、預士名額逐年砍半,若抱持昔日閉著眼睛考就能上的心態,無疑會槓龜,100年預官門檻是290分,但像我一樣300分以上的預士想必一狗票,如果你自認跟我一樣資質普通,想先保有基本分,並再多取點分數,抑或仍在猶疑是否該考預官預士,不妨往下參考。

 

一、心態認知

1、當預官、預士,比當一般兵或替代役的錢多,雖然錢拿得多,但相對要做的事多、責任較重,當兵未必比當官差,當士官也未必比軍官差,一切看單位和主官,光以新訓為例,預官同學在成功嶺很操,而我預士在中坑天天過很爽。下部隊後,我的單位外界都認為很「精實」,但主官讓義務役士官不揹值星,義務役軍官不輪戰備排,光這點我就覺得超級爽。

 

2、官科志願選擇看個人,不願役最關心爽度的問題,依舊要看單位和主官,政戰分數普遍很高,但最爽嗎?未必!一個天兵就讓你搞不完,搞不好特殊專長士還更爽。當步兵很賽嗎?似乎很賽,與其當吃土、吃餿水、離家遠的步兵官,倒不如選擇天龍憲兵士,問題是也可能當「狂站士」、瘋狂出特勤,有一好沒兩好。短短幾個月,各安天命吧。

 

3、想必有人會考量「研替」地可能,整合PTT與同梯一狗票台清交工科實際經驗,「不去當研發替代役」的想法不外乎:

 

A、綁約制,薪水看似不錯,但倘若發現志趣不合,沒得跳槽,亦無法出國深造,當然短暫出國開會是可以的。

 

B、非大公司(台積電)或半公家(儀科中心、中華電),容易操到爆,看準研替廉價又沒得跑,倒不如當完兵在丟履歷。

 

C、咬牙撐11個月,好過痛苦34年。

 

總之,就新訓和專科訓而言,至少長官對我們考選進來的,無論操不操,言語上客氣很多,我新訓連菸都沒禁過;受訓同學彼此學經歷相當,相處容易,沒辦法快速混熟,可能要自我檢討。下部隊後,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如何處理壓力、融入生活,取得上級信任,讓下級配合,考驗個人智慧,我也是這樣邊摸索邊學習過來。

 

二、報名準備

1、學校軍訓室都會有消息,既然繳了學費,就得好好善用資源,我猜每個學校都會舉辦座談會、發歷年考古題或題庫本,甚至有模擬考,能拿就拿(當年我考試前,貓空大發的題庫本錯誤不少)。

 

2、看清楚報名簡章,若你是用菸酒生學歷報名,就要如期畢業,大學生應該沒這問題。接著,要確認你能填選什麼官科,憲兵有諸多限制,為了當憲兵,我瘦了10多公斤(視力可以掰,怕BMI不好作弊)。

 

三、應考準備

準備資料我花一個星期,閱讀時間我抓約三天(完全看個人安排,參考就好)

 

1、體認挫折

先印10年份考古題,直接做,歷年平均大約落在230260間,只有一個慘字。
唉~自己程度比人家差,不唸書就能上,有可能嗎?不如加減唸安心。

 

2、掌握題型

既然念到大學,考過的試應該都不少,看過考古題,才能掌握題型,針對重點部分進行準備,考試時才能見招拆招。

 

3、鞏固基本

「憲法」與「孫子兵法」,有念一定有基本分,不唸、不拿,對不起自己。由於本身就讀法政類組,憲法大致沒問題,國英是平實基礎,於是先從孫子兵法讀起。

 

4、各科準備

【國文】

重點只擺在「孫子兵法」,一瀏覽、二畫線、三整理。以「理解代替記憶」,才真能融會貫通,死記死背,其實沒什麼效率,考點變化題型,無法舉一反三。應用文部分,我是用Google搜尋重點。古文我幾乎沒什麼念,高中距離我已是七、八年前往事了。

 

【英文】

有寫過考古題,不難察覺歷年來閱測都偏簡單,閱測隨便都穩拿,大學、研究所都念原文居多,程度絕對不難,答案有些就在文章中,甚至可用常識選。文法從以前至今都靠語感,單字、片語就是個人基本功,翻閱歷年考題,題目不到GRE程度,頂多TOEFL程度,近年考題偏易,95分以上神人眾多。只可惜我不是神人,只是「菜英文」。

 

【計概】

獨厚資訊科系的科目,一旦其他考科簡單,此為取勝或拉平的關鍵,放棄者是白癡。曾在書店翻過美鐘和千華的書,美鐘爛到爆,根本是騙錢,千華好像也沒啥用,於是就Google爬些上課講義或Wiki的東西,除了「電腦發展史」和「數字系統」不陌生外,「布林代數與邏輯閘」、「二元樹」和「OSI」是我設定的重心,這些在版上都有資訊,也如願取分。拿個基本分,總比「拜C大神」(全部選C)好,誠如《孫子兵法》所言「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

 

【憲法】

據說理工類組的會相對人文社會組吃力,身為法政類打混裝死學生,憲法條文部分真的沒準備,重心反倒擺在「國防報告書」與「國父思想」,國防報告書掃一遍,看過就有印象,沒看過就得看當年有沒有出很細,出細節大概就沒救了。國父思想也是Google,大便時加減看,剛好臭味相投,無聊的考題,沒看過容易選到似是而非的答案,畢竟國父是中國人,我台灣郎真的不熟。

 

憲法部分,最重要的是修了七次的「增修條文」,其次才是「憲法本文」。有別公職考試或公費留考,預官預士重點無須多說,大家也都知道「人數」、「比例」、「天數」等,掌握起來就有基本分,至於怎麼記,有些人可能記得很辛苦,與其強記死背,你可以自己發覺更有效率的記法,譬如說:

 

「立委幾分之幾同意」這部份,可以看做

對行政(覆議、倒閣)→1/2,不嚴格

對總統(彈劾、罷免)→2/3,嚴    如此一來,就6個變3個囉

對憲法(修憲、領土)→3/4,最嚴格

 

又如「山地原住民立委有幾人」也可以有俏皮的記法:

「山」地嘛,所以3人囉

 

更多有趣的記法,端看個人如何應用,總之,死記、死背只會容易搞混,我不怎麼吃「背多分」這套。喜歡以「理解」代替死背的人,不妨參考相關「圖解憲法」類的書籍。

 

【智測】

智力測驗重點在掌握題型,考試記得戴錶,複雜的推理題我都是直接跳過,從強項著手,例如空間邏輯和語言邏輯,最後十分鐘記得要把答案卡都畫滿,有時間在去計算或推理,除非是柯南或金田一上身,不然想要短短幾秒看出答案,我這普通人做不到。

 

5、應考須知

A 掌握時間:最重要,尤其是智力測驗,其他科應該沒問題。

B 全部作答:題目無論會不會,都要填答,有答機會1/4,空白等於0分。

C 勿受影響:考試前後,都不要受別人影響,越是簡單,越要小心。

D 自信建立:就把前後左右當雜魚就好,台成清交我不怕,哈佛耶魯在腳下XD

 

最後,補一下當兵經歷:

嘉義中坑新訓
台北五股憲校專長訓
台北士林憲兵砲兵營
高雄鳳山步校120迫擊砲兵專長訓
高雄鳳山步校憲兵砲排進訓
新竹湖口憲兵砲排實彈射擊
台北士林憲兵砲兵營,榮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