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過兵的應該能體會,受訓恆等於爽。回顧我的軍旅生涯,新訓1個月,憲兵領導士訓1個月,120迫砲專長訓1個月,憲兵砲排進訓1個月,實彈射擊(類似下基地)1個月,短短11個月役期,將近一半時間在受訓。當然,受訓所學,除體能、人脈、待人處事退伍後仍實用,其他多半是「浪費點數的廢技」。

 

一、嘉義中坑新訓
優點:
伙食還算能吃,米漿有早餐店品質。沒禁過菸(不到十個人抽菸根本沒啥好禁)。所有預士一起受訓,學經歷背景相當,相處容易。大概是幸運待到天使連,說操也沒操到哪。剛從智多星變派大星,難免有壓力,但跟之後下部隊不能比。

 

缺點:
南台灣天氣炎熱,離天龍國很遠,高鐵票每趟1080印象深刻。

 

二、台北五股憲校領導士專長訓
優點:
1、宛如極度不自由的高中生活,上課內容無聊,但相信沒聯考壓力大。
2、寢室4~6人一間,空間超大,生活舒適,插座充足,手機充電沒問題。
3、伙食超讚,主菜五選二,飯有三種選擇,有湯有飲料,有時還有麵條。
4、便利商店在教學區,香菸飲料零食添購方便。
5、五股憲校不是軍官便是士官,再不然就是即將掛階的學生,加上憲兵素質相對其他陸軍好很多,很好溝通。偶爾抽菸遇到的少尉學員,還會告訴我軍旅生活放輕鬆,遇到不平1985勇敢打,義務役無敵啦。

 

缺點:
上課打瞌睡會被禁假,課程乏味想睡到底是誰該檢討?下課沒事瘋狂出公差。實習夜哨一小時沒補睡,跟阿步比起來,憲兵總自認精實。當時候餐廳整修,到餐廳得爬180多階樓梯。嚴格來說,憲校幾乎沒啥缺點,畢竟那是當兵最爽的時光。

 

三、高雄鳳山步校120迫擊砲專長訓
優點:
1、睡大寢,品質雖爛,但蚊子少,半夜巡完舖直接拆蚊帳,折好一覺到天亮。
2、半夜卡內圍哨,不過一小時一班,偷懶還可坐下,阿步04-06還有補睡,憲兵沒補睡還得晨操。
3、沒有業務,雖然有部隊任務壓力,但不用每天看主官臉色。
4、固定週休二日,剛好遊高雄,可惜經典的「魚翅樓」倒是沒膽造訪。
5、早晚不用跑3000,免體測,不怕被洞八。

 

缺點:
1、與一票阿步受二階段訓,因為有掛階,名義是學員,會被凹出來揹值星(有沒有利益交換自己猜),很感謝自己單位某個會爆怒的志願役幫忙,如果你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還想退伍後考警察,找我當家教可算你便宜。
2、白天受訓上課,上完課基本就是沒事幹。因智障長官要看,會練分列式、踢正步。
3、伙食極差,「加菜」還要額外收伙食費(幹),基本上都是靠便利商店、熱食部或小蜜蜂裹腹。一週會掃一次餐廳,廚房瀰漫超噁心油垢味,下大雨餐廳外牆會爬滿蟑螂,黑壓壓一片加起來,遠超過我這輩子看過的數量。
4、離營宣教長官廢話很多,還有智障短劇得看,但快一點17多可走人。
5、不是大專兵潮去受訓,幾乎刺龍刺鳳,要會搏感情,除了一起抽煙,還一起偷喝阿比、偷嚼檳榔,但得保佑沒人休假出亂子,第一次休假,隔壁中隊就有人上了同梯女友(比扯鈴還扯)。
6、進出校門走側邊小門,長官的狗就是只能鑽狗洞,得用跑步過馬路,比小學生還智障,曾有次因為跑太慢而被罰站。

 

四、高雄鳳山步校砲排進訓
優點:
1、除了白天操課,沒業務、不用卡哨、幾乎不用打掃,無須拔階,一切自主管理。
2、固定週休二日,最後連離營宣教也懶得去,免聽廢話、免看智障劇。
3、早晚沒時間跑3000,免體測,沒洞八問題。

 

 

缺點:
1、高雄酷熱,起床內褲都濕了(流汗不是夢裡遺忘東西,那種爛環境連勃起都有問題)。
2、伙食依舊難吃,靠熱食部和小蜜蜂裹腹。
3、營舍破爛,寢室電扇壞到只剩一台,廁所管線老舊異味難除。電風扇需自備,但半夜會跳電。
4、阿步與憲兵的世仇,步校只有憲兵穿紅短褲,做什麼都會被盯,尤其每日車檢更是百般刁難。

 

五、新竹湖口砲排實彈射擊
優點:
1、自主管理訓練、免卡哨、沒業務、周休二日、正常假16:30走、沒體測,毫無洞八問題。
2、白天戰訓結束、裝備保養完幾乎沒事,想認真看GRE,腦袋放空看小說、壹週刊或男人幫。
3、砲排搭車免吃土,如同步槍射擊,長官只看最後成績,換言之,最後有漂亮成績,根本不管平時有無練習,即便成績打不好,回原單位頂多被狗幹,可義務役大多沒待幾個月就走。
PS.話說長官來都會問志願役比例有多少,結果應該跟馬皇滿意度有得比。

 

缺點:
1、伙食勉強,但曾扒到小強。
2、居住品質不定,恰好我這次比較衰住到「豬圈」,洗澡沒熱水,倘若管線出問題,得蹲在水龍頭前,接涓涓細流洗,聽說是好的營舍都給國防部戰鬥營用去(年輕學子可別被騙啊,國軍不是你看到的那樣)。
3、營區超大,跑營站、熱食部、便利商店要走很久,為了吃冰、吹冷氣,曾跑過一次。可電話通知熱食部餐車到營區或操練場地,開車的阿桑人超風趣,但價格卻很「北部」(貴)。
4、阿步與憲兵的世仇,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只怪憲兵從前愛找碴!
5、看到星光部隊過很爽且裝備精良,更加覺得國軍無望。

 

相對於部隊生活,受訓期間真的比較爽,但說到底,我最在意的還是「伙食品質」啊(菸)


阿里曼的軍旅生涯
預官預士考試應考認知暨準備心得
新兵日記(1)國軍Online  
 
新兵日記(2)鑑測副本 
憲校週記(1)憲校生活 
憲校週記(2)實習副排 
步校受訓鳥日子(上)  
步校受訓鳥日子(下) 
那些當兵教我的事 
我所知道的爛國軍(1)朝令夕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旅 憲兵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