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_01_1024x768.jpg

Have you ever seen a one-legged man trying to dance his way free? If you've ever seen a one-legged man then you've seen me!

 

「工人皇帝」Bruce Springsteen為電影《力挽狂瀾》(The Wrestler量身打造的主題曲「The Wrestler」(摔角手),不僅是全片最佳的句點,也是全片最佳的註解,話說我當初會想跑去看《力挽狂瀾》,有一部份是衝著Bruce Springsteen和片中引用的1980年代搖滾與金屬樂。

 

獲獎無數的《力挽狂瀾》,雖然未受奧斯卡的青睞,台灣票房大概也沒說多好,不過卻是我近期最喜歡的電影。片中「榔頭」Randy的人生,與男主角Mickey Rourke現實遭遇相互輝映,用生命及靈魂來詮釋這個為其量身打造的角色,不僅讓他重返久違的舞台顛峰,也備受各大影展獎項提名的肯定,只可惜在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上,敗給了《自由大道》(Mike)的Sean Penn,成為最大的遺憾。

 

同樣都是講擂臺上下的人生,但別被中文翻譯片名所騙,《力挽狂瀾》並非是落於俗套的勵志片,看完未必會令人熱血沸騰,也不會讓人感動落淚,反倒是多了份沈重感

 

「榔頭」Randy1980年代是叱吒風雲的摔角英雄,在擂臺上光鮮亮麗的他,縱使擁有金腰帶的榮銜,卻在舞台背後犧牲了自己的家庭與健康,20年後逐漸過氣的他晚景淒涼,沒有家庭,獨自住在拖車,平時在鎮裡體育館裡,表演過去的經典招式討好觀眾,且需靠藥物苟延殘喘,假日又得到賣場裡搬貨打零工餬口,甚至還一度繳不出房租,被房東反鎖門外。

 

一次賽後的心臟病發,讓鬼門關前走一遭的Randy失去人生唯一所剩舞台,在賣場裡當服務生,後來戀上了在酒吧當過氣脫衣舞孃的單親媽媽Cassidy,並開始想彌補與女兒Stephanie的關係;然而,浪子回頭何其容易,最終仍舊無法力挽狂瀾,身心受創的他,於是決定拖著年邁的身軀,拼了老命也要重回那唯一還有掌聲的舞台,重現當年與死對頭的經典戰役。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Randy很自私、很固執,或是跟不上世代潮流的人,但在我看來,Randy不過就跟我們平常人一樣,不論你是公眾人物或是無名小卒,生活在社會上,每個人都希望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舞台,期待迎接掌聲,希望被他人肯定,說自私太過狹隘,只能說是人活在社會中的天性。

 

一樣都是在舞台上賣肉為生的脫衣舞孃Cassidy,風華不在後想選擇回歸家庭,對她而言,寶貝兒子才是唯一重心,Randy的女兒Stephanie則與Cassidy一樣,希望有個健全的家庭;然而,對於Randy而言,擂臺才是他最終歸屬,掌聲才是他存在的價值!

 

如同Randy過去在1980年代的輝煌戰績,其一生都活在1980年代的美好記憶,在擂臺上喜歡用經典招式滿足觀眾,喜歡玩任天堂紅白機的摔角遊戲,喜歡1980年代的搖滾與金屬樂,甚至還跟CassidyNirvana主唱Kurt Cobain毀了美好的一切,此話雖偏頗,卻也突顯出Randy對於1990年代前的喜好。

 

正因如此,除了Randy房中的AC/DC樂團海報,片中也大量穿插1980年代的經典搖滾與金屬樂,其原聲帶中收錄包括:

01. Quiet Riot - Bang Your Head (Metal Health)
02. Cinderella - Dont Know What You Got
03. Birdman & Lil Wayne - Stuntin LIke My Daddy
04. Firehouse - Dont Walk Away
05. Rhino Bucket - Soundtrack To A War: Welcome To Hell
06. Solomon - Blowin Up
07. Dead Family - Mirror
08. Ratt - Round & Round
09. Slaughter - Dangerous
10. Ratt - Im Insane
11. Accept - Balls To The Walls

12. Scorpions - Animal Magnetism

另外,片尾Randy重返擂臺時所播的音樂,則是Gun and Roses的經典Sweet Child O' Mine,至於片尾主題曲The Wrestler,則收錄在Bruce Springsteen今年的Working On A Dream最新專輯中。

 

The Wrestler - Official Trailer

 

Bruce Springsteen - The Wrestler

 

Cinderella - Don't Know What You Got Till It's Gone

 

Guns and Roses - Sweet Child O' Mine

 

Scorpions - Animal Magnetism

 

Ratt - Round & Round

 

Quiet Riot - Bang Your Head (Metal Health)

 

延伸閱讀:
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聞天祥影評)
力挽狂瀾:掌聲的宿命(藍祖蔚影評)
The Wrestler 力挽狂瀾(音速青春)
《力挽狂瀾》擂台的贏家,人生的輸家
一人的戰場,沒有退路—《力挽狂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