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城市(Restaurant City)近期頻頻改版,先後推出「玩魚貨幣」(PF Cash)與「餐盒」(Lunch Box)功能,而收入與經驗數據上也有所更動,2009.10.14改版除了推出萬聖節特殊套餐及裝潢外,最重要的變動,莫過於利用「幽靈客人、關店賺錢」技巧,也有經驗值的增加,換言之,現在開店營業除了評價異動外,關門技巧同樣適用於「賺錢」與「升等」導向,再講白一點,就是受歡迎度(客人評價)50以後,即可關店營業,無須常時間顧店

 

經過這次改版,我只有一個感觸,他媽的,真不知道現在上線開店是要幹什麼,大概是為了減少伺服器負擔,鼓勵玩家不要長時間在線上,順便響應節能減碳、上班不要玩Facebook政策

 

本文係針對09.10.14改版所寫,側重經驗與收益的最大化,內容文字與數據繁多,如有文字恐懼症,建議多參考圖表及粗體字,有顏色的粗體字則是核心要點。實測數據與推導證明乃實事求是的必要,但如果不想看這些廢話,請直接拉到【補充二】

 

現在關店不僅能賺錢,還能賺經驗,而離線關店賺錢也突破原先2000元上限

經過一天多反覆實測經驗得知,關店賺錢在金錢收入上,並未有太大變動,仍舊試用2009.10.07改版公式,亦即「收入=客人人數(客人評價)×(工作人數÷雇用人數)×時間長度」,至於經驗增加方面,我則粗略推導出「E=(AL+ML+SL+DL)X 1/4 X(W÷H)XT」,即「經驗=菜色等級(各項加總)X1/4客人總數)X(工作人數÷雇用人數)×時間長度」,時間長度包含員工體力,公式中或有其他變項,然鑑於具體原因不明,暫不納入考量,也歡迎大家補充。

 

身為黑心老闆,大家必定跟我一樣,很好奇如何才能發揮最大效益,於是便產生「如何才能賺到最多經驗與金錢」的命題,於是我又將這個問題細分為三個子題,分別是:「上線與否」及「開關與否」哪種模式效益最大?「雇用人數」與「工作人數」是否有影響?「輪班工作」或「全數上陣」哪種方式較佳?

 

問題一:「上線與否」及「開關與否」哪種模式效益最大? 
首先,我控制以下變項:等級
32級,全部類別只上10級菜(每盤2.8經驗),工雇比為99(雇用9人,全數工作),不擺設電動,避免影響金錢與經驗收入,純以餐點賺經驗。時間則選擇50分鐘與5分鐘兩種版本(僅有秒數誤差,屬合理範圍),分別測試「上線開店」、「上線關店」、「離線關店」與「離線開店」四種經營模式,最後得出無論在「金錢」或「經驗」導向,「上線關店」經營模式效益最大!

 

若你還不瞭解「幽靈客人、關店賺錢」的技巧,請參閱Restaurant City Bug技巧運用:累積財富、創意裝潢一次滿足!

 

此為50分鐘版本
上線開店:1540元收入,2036.0點經驗
上線關店:2442元收入,3418.8點經驗
離線開店:2028元收入,2839.2點經驗
離線關店:1856元收入,2598.4點經驗
結論分析:「上線關店」模式無論在經驗或金錢導向,效益最大。

 

 

有鑑於50分鐘可能在時間誤差值太大(手殘外加連線問題所致),為更精確測量,於是第二次採用5分鐘為單位,誤差值不超過10秒,員工體力則限制在90100%(最佳工作狀態)
上線開店:138元收入,187.0點經驗
上線關店:244元收入,341.6點經驗
離線開店:210元收入,294.0點經驗
離線關店:225元收入,315.9點經驗
結論分析:數據與50分鐘有所出入,但得出的結果一樣,「上線關店」模式無論在經驗或金錢導向,效益最大。

問題二:「雇用人數」與「工作人數」是否有影響? 
其次,在確定「上線關店」經營模式最賺錢後,接下來便是要測量「工∕雇比例」(工作人數∕雇用人數)是否影響收入及經驗,此命題攸關
2009.10.07改版後,「裁員」技巧是否仍具效益。因此,我利用上述5分鐘版本測試模式,測量9988664422五種比例。經實測結果得知,「裁員」技巧仍具效益,換言之,在「工作人數=雇用人數」的情況下,不影響金錢與經驗的收入

 

 

99244元收入,341.6點經驗
88234元收入,327.6點經驗
66240元收入,336.0點經驗
44234元收入,327.6點經驗
22234元收入,327.6點經驗
結論:從上述數據顯示,證明「工作人數=雇用人數」,經驗和收入並不會改變,除了9966有不同之外,其他數據皆一致,因此我推測為時間秒數的差異,但屬合理誤差值之內。

問題三:「輪班工作」或「全數上陣」哪種方式較佳?
對於不想長時間上線的玩家,先前曾建議用2∕4輪班工作,以節省補充體力的開銷,但2009.10.14改版後,離線可突破原本2000元上限,為將金錢與經驗發揮最大,我建議裁員到剩2人,一廚一服全數工作。如此一來,雖然要花補滿體力400元(2個三明治),但所賺取的經驗與淨收入,遠超過半數員工上場輪班(而且還是2倍),因此在離線關店的狀況下,「全員上場」的工作模式效率最高,其中又以2∕2最省成本 

 

我將本次測驗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並以離線關門作測試,直到員工體力枯竭才登入,實驗組是2∕2,對照組A為 4∕4,對照全數上陣,但人數不同的情況,對照組B為2∕4,反應輪班工作的數據
實驗組:4480元收入,6272.0點經驗
對照A:4478元收入,6269.2點經驗   
對照B:2230元收入,3122.0點經驗   
結論分析:以對照B組(輪班工作)來看,淨收入有1830元,而全員上場的淨收入則隨工作員工而遞減,實驗組2人為4080,對照A組4人則是3678,因此可證明2∕2全數上場模式最有效率!

 

結論
綜合上述,在
2009.10.14改版後,現在除非要提升客人評價,否則無論是「升等」或「賺錢」導向,「上線關店」經營模式最具效益,而離線關店則可突破原先2000上限,至於「裁員」技巧,仍舊是省補充體力食物花費的最佳途徑。換言之,將員工總數裁減至2人,2人全數上陣工作(一廚一服)模式,將會是最適選擇!

 

【補充一】「員工體力」是否影響收入?

本篇五樓網友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就是員工體力是否影響收入?最佳體力狀態下,收益是否最大?

事實證明,員工體力確實會影響經驗與金錢收入,但我要強調員工體力最佳狀態是80~100%,並不是到75%。

正確結果我沒有精算過,但依邏輯判斷,很容易就知道80%喝水會比讓員工累誇更有效率,根據文中實測數據所示,2/2最佳體力狀態下,5分鐘賺234元收入與327.6點經驗,那如果是在25%開始工作,則只能賺92元與128.8經驗,因此證明員工體力有差的。

我粗略算過,10~11秒,員工體力會掉0.1%,換言之,1分鐘約掉0.6%,滿體力狀態下,50分鐘大約體力會掉到70~75%,約莫可賺2442元收入與3418.8點經驗,扣掉兩杯水錢會剩2322,扣掉兩顆蘋果錢則有2222。

那員工體力從滿到枯竭至少也要2~3小時之間,約莫可賺4480元收入與6272.0點經驗,當然我也過更多的結果,扣掉補滿體力的三明治,淨收入大約4000出頭,只是2次50分鐘加起來還不超過2小時,無論收入或經驗,都高過於體力耗盡才開,問題只出在於玩家有沒有時間,每小時給員工喝水而已XDD

 

【補充二】新手暨懶人超簡單結論!

有鑑網友迴響反應過於專業看不懂(其實只是數據、廢話多而以),我針對新手玩家,以及不想看推導證明或廢話的懶人網友,將本篇結論精華分成簡單三點:
1、無論經驗或金錢,「上線關店」(關店掛菜單畫面)的方式最有效率。
2、員工配置上,「留店工作人員=總雇用人數」時,維持以往金錢收入,改版過後則增加經驗收入。
3、「離線關店」(關店、存檔登出,一段時間再登入)時,2/2「全數工作」的收益遠大於2/4「輪班工作」,因此將員工總數裁到2名即可,就算要花水錢,也比輪班工作賺錢。


效益最大模式:員工雇用2名,一廚一服,關店掛菜單畫面,至員工體力80%時喝水一次,繼續掛菜單。缺點便要花時間,一小時要喝一次水,建議閒閒沒事幹時間多才這樣做,不然等員工體力耗光再登入也沒關係,總之遊戲怎麼玩就是看各人喜好囉

 


 

萬聖節活動 

配合萬聖節活動,Restaurant City推出萬聖節特殊餐點與裝潢,餐點部分必需在三個禮拜內升到一級,之後才不會消失而學不到;裝潢則是必需在一星期內購買,否則將無法購買。可想而知,未來Restaurant City將與Pet Society同化,亦即每有特殊節日活動,將推出限時商品,玩家若要購買或學習,手腳可要快!

 

最後,我認為與其不斷小幅改版或是推新物品,倒不如快點修正外掛,新玩家靠外掛一下玩就膩,老玩家因為外掛而失去遊戲動力(搖頭)

 


 

Restaurant City餐廳城市系列文章】
基礎教學:
Restaurant City餐廳城市圖解:簡易新手入門指南
成長攻略:
Facebook版夢幻西餐廳:Restaurant City餐廳城市攻略(上)
Facebook版夢幻西餐廳:Restaurant City餐廳城市攻略(下)
技巧運用:
Restaurant City Bug技巧運用:累積財富、創意裝潢一次滿足!
關店賺錢不復返? Restaurant City 09.10.07改版實測經驗談
關店也能賺經驗! Restaurant City 09.10.14改版實測經驗談
種田功能:
大廚遇上自耕農:
Restaurant City種田功能實測
玩魚貨幣:
台幣餐城:Restaurant City PF Cash正式上線
餐盒功能:
愛心餐盒:Restaurant City Lunch Box功能解析 

 


 

【注意】我很樂意回答每位網友的問題,但發問前請注意以下須知:
1請先確保你已經看完Restaurant City系列文章,我燃燒熱情寫文章,也請您用心看完再發問
2、我不是翻譯機,請不要叫我翻譯,不懂英文不是您的錯,但不懂查單字、缺乏求知慾就是個人的問題
3、為了有效回答您的問題,請將您的問題清楚具體表達,我才能迅速對症下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