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粽葉飄香,我也吃了好幾餐的粽子應景,雖然端午已過,但仍不忘分享一下自己的粽子經,順便推薦台南市府前路的「圓環頂菜粽」。

 

談及台灣的粽子,也是反映出台灣兼容並蓄的多元飲食文化,傳統尚可區分為本省粽的「北蒸南煮」與外省粽的「北甜南鹹」:本省的北部粽是將糯米炒香加入餡料後蒸,口感近似油飯,南部粽則是將生糯米泡水後,包入餡料再水煮,口感較黏。

 

其次,外省的北方粽外型上北方粽為長條型,以豆沙或棗子等甜的餡料為主,品嚐時並可沾糖食用,原因大概是北方的糖較貴,而南方粽則為錐形,與台灣粽一般,餡料有鹹有甜,但多半以鹹粽為主。

 

「欲做生意真困難,若無本錢做沒動,不正行為是不通,所以暫時做這款,今著認真賣肉粽,燒肉粽,燒肉粽,賣燒肉粽~」由張邱東松填詞、作曲的「燒肉粽」紅遍台灣大街小巷,歌詞充分反應出二戰後台灣市井小民生活的艱困。時至今日,經濟好轉,粽子餡料越來越豐富,除了早期較貴的肥肉、蛋黃、栗子或魷魚外,現在有些粽子也加入蚵干、干貝、魚翅、鮑魚等高級食材,甚至每年都有不同的創意口味粽子,賣粽子不再是暫時餬口,甚至還有人賣粽子賣成專家。

 

我自己喜歡傳統的北部粽也喜歡南部粽,另外也愛吃潮州粽,因為裡面只有一塊包泡過高樑酒或醬油醃漬過的肥豬肉。然而,粽子可不是只有肉粽而已,好比台南的「菜粽」便是我的最愛,經營超過半世紀的台南市府前路「圓環頂菜粽」,不僅是老饕的最愛,也是許多人記憶中的美味,我爸媽從以前在成大唸書吃到現在,從大顆吃到小顆,從便宜吃到貴,當然也是我從小吃到大,逢年過節回台南必吃的好滋味。

 

菜粽顧名思義就是沒有肉,但也沒有以青菜作為內餡,而是大量的「土豆」(花生),粽葉則不是北部粽或一般粽使用的麻竹葉或桂竹葉,而是用「月桃葉」包裹,並以南部粽的作法水煮,起鍋後月桃葉的香味四溢,淋上油膏、灑上花生粉和芫荽(香菜),搭配特製青花椒辣醬,糯米透心Q彈、花生柔軟綿密、花生粉和香菜與香甜為辣的醬汁則更添風味,獨特又多層次的口感,加上月桃葉的淡淡清香,總令我食指大動、欲罷不能。

 

有機會來府城,不妨抽空品嚐這道地的好滋味(當然也可以團購),一顆菜粽加上一碗味增湯或魚羹,保證大大滿足!

 

店名:圓環頂菜粽肉粽專家
電話:(
062220752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
40號(近東門圓環)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