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中麵店,一家讓我一吃成主顧的小店,顧名思義,其位於建中側門的泉州街上,同街除了已搬遷到後門(寧波西街)的「好心意蔥抓餅」,尚有知名的「林家乾麵」與「建中黑糖挫冰」,比起這兩家饕客及媒體寵兒,老建中麵店顯得破舊不起眼,也相對不知名,然而東西卻好吃到讓人會「彈舌」,尤其三大招牌「擔擔麵」、「紅油抄手」與「雞蛋意麵」更讓我回味無窮、再三往返,屬於「巷仔內」的私房麵店。

 


走入店內,陳設簡陋,牆上貼了不少建中社團的文宣海報,稍顯雜亂。老闆夫婦勤儉耐勞、親切好客,時常與建中師生及熟客們攀談幾句,頗具人情味,有趣的是,他們每次總會好心提醒我「你這樣吃會不會點太多?」由此可見做生意相當實在。由於店內沒有冷氣,炎炎夏日用餐,鐵定揮汗淋漓,好在店內有提供免費的茶水得以消暑,不論季節,我都會喝個痛快。

 

擔擔麵:精選豆瓣辣椒醬,與黑胡椒粉及花椒粉引出川味芳香,香醇而濃郁,花生粉和現煮新鮮麵組合絕佳口感,青蔥題先,再佐以獨家調味,庶民美食,值得您一試。

不同於有些以大量芝麻醬為底的擔擔麵會略顯微乾,老建中的擔擔麵滑嫩可口,豆瓣醬及「三椒」(辣椒、胡椒、花椒)的辣、香、麻、苦,調味搭配絕妙、口感層次無窮,花生粉香氣撲鼻,吃完欲罷不能,連肉末都不想放過,好一道庶民美食!礙於無法加麵,若嫌不夠過癮或份量不足,吃完可多點一碗白飯,拌著剩餘醬料吃,別有一番滋味。

 

紅油抄手:黑胡椒及花椒的川味新相,搭配精緻辣椒紅油,香辣夠勁,鮮肉抄手餡多皮薄,滋味鮮美;青蔥提鮮,口味濃而不滯,只此川味美食佳作,令人回味無窮。

我在附近打滾多年,其紅油抄手堪稱這帶數一數二的好,皮薄餡多、碩大飽滿、份量「澎派」,醬汁香濃夠味,麻、辣、香、鮮、油,恰到好處,醋的微酸與香味,又提升出另番風味,相當開胃,就連不太能吃辣的我家水某,也對這道紅油抄手讚不絕口。倘若是單獨用餐,不妨試試能一兼二顧的「紅油抄手麵」,既能品嚐抄手解饞,也能吃麵獲得飽足感。

 

有別於前兩樣川味,「雞蛋意麵」則是非常道地的本省古早風味,口味迥異,各有所長,記得首次品嚐時,曾拍案叫好「就是這味啦!」看似簡單的麵,背後功夫可有學問,麵條乃新鮮雞蛋和麵粉製作,色澤鵝黃,並帶有微微蛋香,費工且不宜久放,微甜的油膏與麵條相互輝映,口感絕佳,正港南部口味,加上豬皮脂肪慢煉的豬油,香氣四溢,上層豆芽菜與韭菜段,爽脆提鮮,呼嚕下肚,飽感十足!

 

巷弄小店、庶民料理,集合川味、美味、人情味「三味」一體的老建中麵店,阿里曼誠摯推薦!

 

店名:老建中麵店
地址:台北市泉州街
39
營業:
中午11點到晚上8點,週日公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