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定期關注我部落格的讀者,想必會發現我在側邊欄有安插一個「超準確真實宅度計」,宅度計與「部落格觀察」系出同門,由於部落格觀察對我的意義不大,我並不在意,也沒使用,倒是宅度計吸引我的興趣,從去年推出使用至的實際經驗,我認為其樂趣性大於實用性,概念上則是熱門度,而非真正御宅度!

 

究竟什麼是部落格宅度計?要怎麼用?我的噗友永遠的真田幸村在〈超準確真實部落格宅度計!〉文中有淺顯易懂的介紹:

你可以知道你部落格的宅度究竟有多少,其實說穿了,就是分析部落格文章的屬性,將8大分類中的文章比例計算看看你部落格的宅度。計算基礎是從部落格的文章 (RSS/Atom) 分析,並與部觀門的關鍵字做比對。

比對的方式是透過部落格的rss,取其最新的文章列表,分析文章的關鍵字,如果有和最近熱門關鍵字重疊的就加計進去,再來決定不同分類文章宅度的高低,就變成這個超準確真實部落格宅度計了。

 

關於部落格觀察技術,我並非專業,而我也無意挑戰部落格觀察之父食夢黑貘的專業度,然而部落格宅度計背後所代表的概念,卻是值得來探究,其也曾在〈超準確真實? 部落格宅度計!!! (前言)〉文中提及:

只是, 到底甚麼是 "宅"? 我想這應該有機會可以好好討論, 畢竟這次用的網址刻意選用 Data Mining (資料探勘), 是有相當的原因的, 這個也可以之後再討論.

 

」是時下的熱門用語,其源自日文「御宅族」(おたく),根據Wiki百科「御宅族」條目解釋:御宅原指熱衷及博精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ACG)的人,而現在一般泛指熱衷於次文化,並對該文化有極深入的了解的人,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其中也有以自己身為御宅族為傲的人。而對於歐美地區的日本動漫迷來說,這詞語的褒貶感覺因人而異。

 

畢竟「語意」終究是人們的「詮釋」及賦予,御宅的意思也轉用及延伸,Wiki百科中也有這麼一段介紹:日文中的「おたく」(御宅)一詞除了指稱動漫畫與遊戲的愛好者以外,也可用在其他方面的狂熱愛好者,如:「軍事おたく」(軍事御宅)、「鉄道おたく」(鐵路御宅)。簡單的來說,只要對於某種領域的愛好有異於常人的熱衷及知識(尤其是較特殊的領域),就可以稱作おたく。但一般來說,還是以動畫、漫畫、遊戲的狂熱愛好者為主要的稱呼對象

 

然而,隨著網路及媒體的傳播,當「宅」的概念在台灣開始普遍流行後,便逐漸喪失原意,甚至「庸俗化」,且時常被媒體「濫用」,正統御宅的概念,與「隱蔽青年」(Hikikomori)或「尼特族」(NEET)的概念並不相同,然而台灣普遍大眾卻將「宅男」的概念與上述兩者混淆誤用,以為足不出戶、不修邊幅、喜好動漫電玩或不善與人交際便是宅,另外,日本電影《電車男》中的男主角形象,又加深了大眾對宅男的刻板印象。因此,越來越多人誤以為擁有這些要素就是宅,但用嚴苛的標準來看,就跟「假文青」一樣,似乎變得處處皆是「假宅男」。

 

綜合而言,倘若用上述正統御宅的概念來看,宅度計稱不上真的宅,只能說是台灣誤用下的宅概念,講好聽是延伸,講難聽可能就是曲解;而我個人偏好對宅的解釋,則是御宅原意的轉用,亦即在特定領域有專精或熱情的人,並不只限定在ACG,但這些人多半專注的是不被大眾普遍關注的「次文化」(小眾),概念離大眾、流行或熱門則有段距離

 

之所以說宅度計是偏向「熱門度」,正如黑貘自己在〈超準確真實? 部落格宅度計!!! (前言)〉文中所說:

因為部觀門的關鍵字, 是以熱門為主軸, 而在熱門導向的趨勢下, 漸漸的產生所謂的八個大分類, 雖然當時寫分類時, 也是寫成 Relation 的架構, 所以也是 Network (網路) 的關係, 並沒有所謂大分類的必要性, 但分類的本質就是要產生關係, 有較薄弱的大關係與較強的小關係族群都是很重要的, 只是在負荷與操作介面 (UI) 還沒解決之前只有這八分類了.

 

而從我的宅度計螢幕截圖(可按圖看清晰大圖),也可印證關鍵字的熱門度,好比說餐廳城市、Restaurant City、莫拉克都是近期被廣泛討論的熱門話題,而海角七號、瑤瑤、殺很大、班傑明的奇幻旅程、Back to Spin或陳家涼麵都曾是網路熱門討論,雖然這些都出現在我文中,但若嚴格來講,只有Back to Spin活動算是比較小眾或次文化的關鍵字,至於像Restaurant City遊戲,其實從今年四月份就已在小眾玩家間廣受好評,但真正爆紅與流行則是六月份以後的事。

 

有趣的是,以美食或餐廳介紹來看,我並沒有在部落格上特別介紹過陳家涼麵,主要是介紹柳家涼麵,至於相對小眾且專精的MayBE或是Roxy Rocker等介紹,就難以擠進關鍵字之列,但MayBE一度是我今年五到七月份,部落格關鍵字搜尋第一名。

 

若以人名團體來看,我近期列入關鍵字的是Linkin Park,但瞭解我的朋友多半知道我非常討厭Linkin Park,之所以有Linkin Park的出現,是因為我介紹Skid Row的台灣演唱會訊息中提及,對喜歡聽金屬的小眾樂迷而言,不論Skid RowGuns N’ Roses,都算是非常流行的樂團,近期要來台灣演唱的訊息也非常夯,不過卻都沒有擠進關鍵字。

 

分享以上拙見,主要用意是一方面為宅正名(論正統御宅,雖然我愛動漫,但部落格也沒介紹過太多ACG),另則提供宅度計一建議,專精小眾的御宅是否能準確統計,未必有明確答案,至於如何修改精進,則有待大家集思廣益!

 

【推薦閱讀】

宅度計簡介:
超準確真實? 部落格宅度計!!! (前言)
超準確真實部落格宅度計!

御宅族正名:
Wiki百科:御宅族
談御宅族、隱蔽青年、宅男區別和意義
「你是御宅族嗎?」:聽「Otaku學之父」岡田斗司夫怎麼說
動漫迷正名:我們不宅
宅,只有宅自己才清楚是什麼的一回事!﹣傑特流御宅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