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腦力賺錢的比較高,用體力賺錢收入當然比較少!」

 

好個「惟有讀書高」的遺毒,自許為「菁英」的高傲。當各界對公務員的撻伐相逼已成悲歌,一位公務員再自認高人一等,於政論節目call-in,對同屬弱勢的勞工言語壓迫,社會悲劇重複上演!

 

昔日只道資本家自認聰明過人、懂得操縱市場、握有本錢投資,他們賺錢合情合理;反之,旗下勞工血汗賣肝,賺得少也是應該,薪水給的少不叫剝削,而是理所當然。

 

而今為民服務的公僕,自認聰明讀書會考試,十年寒窗取功名,享有福利也當然,動腦賺多本應該;勞工用體力當然賺得少,未應考試服公職即「遊手好閒」,真有本事也來考嘛。

 

殊不知,當今快速遽變的當代社會,教育普及與提高,藍領變成白領,工業走向服務業,傳統製造轉為高科技,可無論「勞心」的公務員、上班族,抑或「勞力」的基層勞工、低階技術人員,均為「受雇者」,自認「用腦力」的「知識經濟」,不過是核心少數包裝壓迫與剝削美好的糖衣。

 

勞保危急,國家機器便可毀棄昔日與公務員之承諾,連句道歉也沒有。
薪資停滯,偉大的國家元首忙緩頰「薪水不能加,是因為廠商錢賺不夠!」

 

當前社會,在上位的政府與財閥沆瀣一氣,底下各界「受雇者」對同屬國家「雇員」(公務員)分外眼紅,勞心者又自認比勞力者高尚,同位階的受雇、受薪者,彼此指責對方與「雇者」之關係(薪資、福利),而不論國家與社會長期的不對等,亦或政府與財團結盟,不顧小老百姓的肝與口袋在哭泣。

 

長久以來,多數人其實是被國家與財團綁架,同樣是肉票,有心力爭論誰的繩索比較緊,為何不思索如何掙脫被宰制的困境?扯公務員福利,不過是短暫麻痺;自以為動腦賺很多,其實窮得可以!

 

同屬弱勢者自相殘殺,放任長久以來的上下不對等,不叫悲劇又是什麼!


推薦閱讀:
誰在剝削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