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letarians have nothing to lose but their chains. They have a world to win. Workers of the world, Unite! 無產階級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

 

Karl Marx無疑是現代社會科學理論奠基的巨擘,也是近代最為重要,甚至是最偉大的政治學、社會學家之一,也是無產階級的代言人、共產主義的弄潮兒,以及無產階級革命的精神領袖。

 

Marx的學說深刻影響當代哲學、政治、經濟與社會學的發展,並牽動近代世界共產革命的浪潮,綜觀其一生的巨作,相較於《哲學經濟學手稿》、《德意志意識型態》與《資本論》的艱澀,《共產黨宣言》(The Communist Manifesto)乃最為通俗性的著作,也充分反映其畢生理念,全書文采飛揚、清晰易懂,是瞭解馬克斯與共產主義的必讀之作。

 

坦白說,我一直無法認同庸俗的馬克斯主義,以及走火入魔到哲學語境的馬克斯信徒,當然還包括部分的左派文青,種種先入為主的偏見,讓我很好奇這本政治性宣示小冊子為何得以歷久彌新百思不解;然而,在反覆閱讀下,看到今日全球化的衝擊與金融風暴裁員等現象,再對照書中暢談的議題,MarxEngels早在160年前的先見之明,仍可對應至今,確實讓人折服,但也並不代表它無堅不摧。

 

《共產黨宣言》揭示MarxEngels歷史唯物主義Historical materialism)、經濟決定論無產階級革命說,其開宗明義便點出「所有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階級自古便存在,「私有制」的出現,便產生階級之間的對立關係,無論奴隸社會、封建時代或資本主義社會,都存在著階級的對立關係,其認為被壓迫者反抗壓迫者的階級鬥爭,是社會發展的一般性規律與動力,綜觀全書內涵,兩人的主張可如下述:
1
、工業興起、世界市場出現、資產階級誕生無產階級應運而生。
2
、生產工具佔有、對無產者的剝削與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資產、無產階級對立。
3
、無產者意識到自己的處境,聯合成階級搞革命打破私有制,推翻資本階級成為統治階級。
於是,資本主義終將走向自我毀滅,歷史在無產階級革命後,逐步往共產主義社會邁進。

 

具體而言,MarxEngels的最大貢獻在於其看到社會轉型、資本主義擴張下的社會問題,亦即資本主義(分工)社會所帶來的階級衝突擴大,用階級對立詮釋人類歷史演進,簡單易懂又清晰明瞭。時至今日,上述問題非但沒有解決,甚至可說更加惡化;然而,兩人開出來的「藥方」(無產階級聯合革命到共產天堂),卻也沒能實現,終究無法徹底根治此弊病,資本主義自然也不會如期「預言」走向滅亡。

 

問題何在?很簡單,無產階級根本聯合「不」起來!

 

簡單來說,Marx的階級分析奠定其日後的重大貢獻,只不過「成也階級、敗也階級」,綜觀歷史發展,階級之間僅有對立衝突?而沒有互賴關係?對此,Durkheim一派的社會學家則站在Marx的對立面思考,主張社會的穩定性,強調社會轉型變遷固然會產生衝突,但最終仍會彼此適應,再次走向均衡與穩定。

 

其次,「階級意識」如何產生?無產階級如何自發出階級意識?更何況社會的主流意識操縱在上層建築與資本階級手中,被此籠罩的無產階級,怎會感到憤恨不平?顯然MarxEngels忽略了文化資源與人對社會變遷和階級政治干預的重要性,學者E. P. ThompsonMarx的論述有溫和的批判與修正。

 

當然,無產階級之所以聯合不起來,最重要的莫過於Mancur Olson所言的「集體行動邏輯」(The logic of collective action)。資本階級內部追求利益,無產階級又何嘗不是如此?倘若人為理性自利,人人都欲坐享其成,寧可當搭便車者(Free-rider),也不欲冒險革命,如此一來,誰來帶領革命?倘若為日後發展出的職業革命家,其利益又與廣大的無產階級一致乎?

 

最後,無產階級革命後至邁向共產主義天堂的推論毫無根據,也不符合現實邏輯上的考量,MarxEngels曾提到「最終無產階級獲得勝利之後,做為一個統治階級,當它消滅舊的生產關係之後,就消滅了階級對立和階級本身的存在條件,從而消滅了它自己這個階級的統治」但綜觀歷史發展,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的奪權者屢見不鮮,只能說權力會使腐化,大同世界根本不存於現實歷史當中

 

總而言之,MarxEngels的觀察或批判堪稱現代社會發展的偉大貢獻,對資本主義發展有暮鼓晨鐘的警世之效,也正是為何這本小冊子得以歷久不衰的原因;然而,倘若沒有私有財的保障、科技的研發、資本的累積與規模經濟的產生,加上階級間的互賴合作,社會又何來進步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