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nga餐廳遊戲Café World(註一)挾著「後發優勢」與「前者退燒」之利,短時間內便把Playfish雄霸一方的Restaurant City擠下餐廳遊戲王座,更榮登單月啟動次數亞軍(註二)。

 

Café World可說是Restaurant City餐廳經營與FarmVille農場模式的結合,做菜過程如同農場種菜模式,需一段時間後才可完成,其修正Restaurant City為人詬病的「食材蒐集」、「員工體力」與「長時上線」(已調整因應),使遊戲變得更簡單,玩家無須蒐集食材,也不用長時間掛網賺經驗,或三不五時上線補充員工體力,滿足現代人對小遊戲的需求(註三)。

 

本篇乃新手入門圖解,針對「基本概念」、「操作指令」、「經營流程」、「裝潢擺設」與「互動機制」等基礎操作逐一簡介,資深玩家無須繼續閱讀,若想瞭解遊戲技巧,請參閱「Café World攻略大補帖:進階技巧篇」。


 

基本概念

主要經驗獲得:做菜流程
主要收入來源:客人用餐



 

操作指令
1免費禮物:送朋友免費禮物
2進入遊戲:開始玩遊戲
3鄰居邀請:邀請好友加入鄰居
4邀請好友:邀請好友加入遊戲
5購買錢幣:購買遊戲金幣或特殊貨幣
6疑難協助:遊戲疑難雜症問答
7加入粉絲:加入該遊戲(Facebook應用程式)粉絲

A遊戲金幣:做餐點、買裝潢、擴空間所需,可透過每日登入、每日拜訪鄰居、臨時幫忙好友、好友小費、賣餐點、裝潢或禮物獲得
B特殊貨幣:可購買特殊物品或擴大空間,需花現實貨幣購買
C遊戲經驗:做餐點、每日拜訪鄰居、臨時幫忙好友獲得
D餐廳等級:隨經驗提升,攸關可賣餐點、爐子與餐台多寡
E餐廳名稱:點進去可自由更改,僅支援英文
F顧客評價:顧客若能順利吃完餐點獲得0.1正評價,反之則會扣評價,評價攸關客人多寡。評價最低為5.0,最高最高為105.0
G購買錢幣:功能同5

 

1員工:管理好友,雇用朋友當服務生、解雇朋友,可雇用人數隨等級提升解鎖

2裝潢:店內裝潢擺飾

3服飾:自己外觀、服飾更換,無員工制服功能

4食譜:餐點份數、成本、收入、時間參考,可做食物隨等級提升解鎖

5鍋爐:爐子與餐台的買賣、擺設

6空間:擴大店內空間,需用金錢或CW幣購買,隨鄰居數提升解鎖

7粉絲:加入該遊戲(Facebook應用程式)粉絲

8禮物:觀看、使用朋友送的免費禮物

9獎盃:達成任務條件獎勵(尚未開放)

A控制列表:存檔、解析度、放大、縮小、音效、音樂

B鄰居列表:必須先將好友加為鄰居才可顯示,每欄有鄰居的名字、排名、經驗、等級、頭相資訊,每日拜訪鄰居可獲經驗與金錢,鄰居越多,每日登入獎勵金越多

C自身排名:顯示你在鄰居中的排名位置,不會顯示Visit拜訪




經營流程

1點選爐子:選擇想做菜的爐子,爐子不會因為價格差異影響做菜速度

 

2選擇餐點:依照喜好選擇想做的餐點

 

3食材放入:選定後,依序放入食材,共三步驟

 


4烹調時間:食材放妥隨即進入烹煮時間,游標移至爐子,可察看烹調進度與剩餘時間。如果想反悔做其他菜,再按一次爐子,可點選刪除,但短時間可完成的菜不可刪除。

 


5上菜餐台:餐點完成後,必須在做菜時間內,將爐子上的餐點擺放至餐台,否則時間一過餐點會壞掉,心血會化為烏有

6清洗爐子:上菜完成後,必須清洗爐子,才可繼續做其他餐點

 

7上菜出餐:客人就坐後,服務生便會將餐台上的餐點送到客人桌上

8客人用餐:客人用餐時,可使用好友免費禮物,會有額外收入,客人順利用餐完畢,除了餐點費外,會給予0.1正評價;相反,假使客人沒位久候,或餐點遲遲未送達,便會離開給予負評價。與Restaurant City不同的是,Café World客人不會有向下的拇指,也不沒有等候區機制。

9收拾桌面:客人用餐完畢留下空盤,服務生前往收拾清理,以便迎接下一位客人



 

裝潢擺設

店內裝潢:如同Restaurant City,物品拉上去即購,買或將庫存物品放上去,拉下來則是放入庫存,拉到收銀機就是賣出,拉到禮物鈕則是送禮(尚未開放),未來若能分出庫存會更清楚。點選餐廳內物品可轉換方向。

 


爐子餐台:隨等級解鎖,購買、放庫存如同店內裝潢,如欲更換,就必須把舊的先換下來,才能換新的

 

空間擴大:隨鄰居數解鎖,需用金幣或CW幣購買,唯一缺點就是不能跳級購買(一次存錢買最大空間)



 

互動機制

員工雇用:可雇用員工隨等級解鎖,等級越高,可雇用數越多,與Restaurant City不同的是,僅能雇用好友為服務生,且不能更換員工制服。

 


免費禮物:到免費禮物選擇禮物送好友,可送的禮物隨等級解鎖,一名好友每日可送一次,目前禮物分為「裝潢」、「餐點」和「附餐」三大類,裝潢即無法購買的特殊裝潢,餐點則是擺放餐台的主餐點,附餐則是給用餐客人使用,會有額外收入,用餐客人越多,收入越多。

 

鄰居邀請:好友不會出現在鄰居欄,必須透過申請,對方同意後才會出現在下方鄰居欄,每日拜訪鄰居可獲得經驗與獎勵,鄰居數影響每日登入獎勵與可購買的空間。遊戲另一敗筆為,玩家邀請好友當鄰居,好友遲遲未同意,又不刪除邀請的話,滿額便無法再邀請其他好友,設計相當不人性。

 

每日拜訪∕隨機幫忙:如同FarmVilleCafe World每日拜訪鄰居,可獲得經驗與金錢,遊戲時也會隨機跳出好友隨機幫忙的請求,同意之後,到朋友店裡試吃即可獲得獎勵與經驗。

 



餐點分享 FarmVille有迷失動物,可讓好友領養,或是達成任務,與朋友分享獎勵Cafe World則是餐點分享,玩家第一次完成或連續完成某樣餐點,可以與好友分享餐點,同意後,訊息會發佈在個人塗鴉牆(Wall)與好友首頁(Home)上,好友先搶先贏,領取後,餐點會自動放入禮物箱中。

 


 

註一
我習慣將Café World翻成「餐館世界」,請不要誤作「咖啡廳世界」,更不要翻成「咖啡世界」,Café從未是咖啡的縮寫,關於名稱問題,請參考拙作「Café World為何沒賣咖啡?

 

註二
關於Facebook小遊戲200910月份的排名,推薦參考「Top 25 Facebook Games for November 2, 2009」,英文苦手則可參閱阿祥的網路筆記本「[Game]臉書(Facebook200911月份小遊戲Top 25」一文(註:標題為應為10月)。

欲知Café World的崛起與Restaurant City的因應,首推Mr. Jamie學習案例:Café World -- Zynga的絕地大反攻 一周內便把餐廳城市擠下王位」與「學習案例:從 Restaurant City 如何應對Café World 強襲中學策略」兩篇文章。

 

註三
有關Café WorldRestaurant City的差異,請參閱我「棋逢敵手:Restaurant City VS. Café World」一文。



 

Café World餐館世界系列文章】
基本認識:

Café World為何沒賣咖啡?

Café World攻略大補帖:入門圖解篇

Café World攻略大補帖:成就獎牌篇
技巧運用:

Café World攻略大補帖:進階技巧篇

遊戲比較:

棋逢敵手:Restaurant City VS. Café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