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只有「童顏巨乳」的瑤搖才能殺很大嗎?告訴你,我也可以殺很大,殺不用錢,看到這張美美的反串Party照片,相信你應該被我殺死不少眼細胞XD

 

對啦,這張就是我本人,胸部是墊的,但頭髮是真的,拜託別再問我有沒有離子燙了,恁爸我就是「天生麗質」,且堅持不燙不染。

 

電玩美少女瑤搖為「Online」遊戲拍的「殺很大」廣告爆紅,「什麼很大」成了近期的媒體寵兒及大眾用語,後續還有「巨乳格格」舒舒代言「預言Online」,以及多位辣妹「搓麻將Online」的廣告;然而,在腦殘沒事幹的「嗯嘻嘻」介入下,一樣都是晃奶吸引觀眾的廣告,最後變成「瑤瑤可以搖,舒舒不能鑽」的情況,並連帶引發一連串「物化女性」風波。

 

其實,瑤瑤自從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節目後便小有人氣,後來主持電玩節目「數位遊戲王」也吸引不少宅男族群,賣點當然還是童顏巨乳娃娃音,最近則是殺很大廣告而再度爆紅,成為眾人矚目焦點。

 

說實在,我根本搞不懂這類型無厘頭廣告有啥意義,比起「金庸群俠傳Online」的「妳為什麼要代替妳爹」廣告還讓人摸不著頭緒(至少「妳為什麼要代替妳爹」還可以與金庸小說《天龍八部》結合),又比「異魔界Online」的「救美妹、砍小白」的廣告還愚蠢,我真的搞不懂無厘頭為何是創意?又怎能叫有趣?(關於「創意」與「聯想」可看我在回應中的反思)

 

然而,上回刺客樂團緯緯叔要我回家看鍵盤「注音」的「」怎麼打後,我突然「悟道」了,終於讓我瞭解廣告的奧妙,以及其引伸的弦外之音,不過是不是「那個」很大,也要親身試過才知道,但我想以我鄉民的30公分起跳數,外加五根手指的粗度,恐怕是小巫見大巫。(以上術語看不懂無所謂,反正都不是些正經事,至於欲知「殺」所延伸的意思,可看這裡的回應

 

言歸正傳,「物化Objectification)女性」常為女性主義團體批判色情的口號,問題是這種哲學語境卻是講不清、說不明,且無法用統一標準去衡量,如何去判定何為物化?這也就是為何NCC會有「瑤瑤是創意,而舒舒是物化」的標準。況且流派眾多的女性主義論者,對於物化女性的解釋也不盡相同,在世人對物化朗朗上口的背後,實際為一團混亂,因而造成誤用或錯用

 

追本溯源,「物化」一詞乃引借Karl Marx的「異化」(Entfremdung)概念,簡單來說,即是將一個人或人的器官不當人看,而是當作物品或機器來看,沒有自由意志可言,可以被控制、操弄、勞役、生產,又如同商品一般,還可以被交易買賣。原先物化女性的論述主要在打破父權結構的宰制,亦即父權結構對於婦女角色的定位,後來則進一步演變成對視女體為性商品的批判,並常見於對媒體與性行業反思。

 

就像我對青年Marx異化的質疑,我對物化一詞也有諸多疑竇。首先,人的勞力(體力)、外型(外貌)與才氣(內涵)是否可以被當作自己的特殊物品?倘若一個人的特徵,可以被視為自己的財產物品或生產工具,為何不可成為牟利的工具?打籃球時常說的「賣高」就是一種例子,更不用說那些靠臉蛋吃飯的演藝人員,都可說是將自己的外在或內涵,轉化為商品販賣。

 

其次,則是個人「自由意志」的問題,相信在相關探討中,會不斷出現「女性自己物化女性」的論述。試想,除了奴隸、雛妓是「被迫」成為物品或商品交易之外,明星賣臉蛋、賣歌喉是被迫的嗎?籃球員賣高是被迫的嗎?健美先生賣肌肉是被迫的嗎?Model賣九頭身好身材是被迫的嗎?BloggerBlog是被迫的嗎?同理,瑤瑤的童顏、巨乳、娃娃音是被迫的嗎?要拍這種坐在機器馬上搖啊搖,或是像舒舒一樣拿著電鑽晃著奶的廣告,難道沒有自由意志、不要拍的可能嗎?如果有,就是自己甘願被物化,而不是最初帶有被宰制的意涵

 

胸部、乳房可以說她是女性的性特徵,但也可以說是外在特徵反串Party時,想要吸引眾人目光,大胸部絕對是最佳利器,廣告的拍攝就是這種思考邏輯,如何在短時間之內,吸引多數人的目光,特別是主要消費族群的目光,例如Online game本身就是以宅男為主要銷售對象,就像電玩展台上的Show girl登高一呼,嘿台下的宅男們莫不爭相舉手道理是一樣,透過年輕美妹、童顏巨乳娃娃音的點石成金,自然能吸引主力消費群的目光。

 

整體而言,這幾支廣告看下來,說創意,未必有,但說到廣告吸引目光,卻是相當的成功,只是吸引觀眾的是瑤瑤的童顏巨乳,而不是廣告中的遊戲畫面。有鑑於此,如果要嚴格說是行銷,就要確實將產品售出,讓越多消費者願意購買,但殺Online有很多人玩嗎?答案是沒有!原因簡單,縱使廣告能吸引人,但產品沒競爭力、遊戲不好玩,再多曝光率、再多譁眾取寵也枉然!

 

最後,在相關討論中,相信也能看到不少「男性也被物化」的觀點。確實,男性帥氣的臉龐、厚實的胸膛、強健的腹肌與30公分起跳的大雞雞都可能是被物化的焦點,當然,其中也包括男性的奶,例如台灣某位「露奶王」就常被人物化與消費(或說消遣更適合),猜到是誰了嗎?

 

 

瑤瑤「殺很大」廣告

 

Plurk討論串(點一下可看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