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無奇不有,美國總統歐巴馬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讓人百思不解其貢獻為何,而台灣媒體這陣子成天炒作「開心農場」,「種田」成為時下全民最夯的運動,蘋果日報甚至還用「頭條要聞」處理,更是令我瞠目結舌,綜觀這波開心農場亂象,我只能用「當局者迷,旁觀者不清」形容。

 

此為正港開心農場Happy Farm畫面,風格統一有質感

若有接觸過Facebook農場經營類「社交遊戲」(Social Game)的玩家,多半知道Facebook上的開心農場「鬧雙胞」,然而台灣多數媒體多半傻傻分不清處。真正開心農場是由中國Five Minutes公司製作,其原先流行於中國社交網路平台,之後在Facebook推出英文版Happy Farm

 

 

而台灣流行、媒體炒作的「開心農場」,6 Waves公司幾乎完全模仿(Clone)開心農場所作,講難聽就是「山寨」或抄襲。其還有個名字叫「開心農民」,英文版則叫Happy Harvest ,但只有進入遊戲畫面有改成開心農民,其他地方仍使用開心農場之名,簡單來說就是借用Five Minutes開心農場Happy Farm建立的口碑 。為區分兩者之別,避免混淆視聽,以下我稱為「開心農民」。

 

開心農民(場)的截圖,風格凌亂不協調,讓人眼花撩亂

「開心農民」這等劣質的抄襲玩意,大概也只有台灣一窩蜂炒作,在我看來,Farm VilleFarm Town才是Facebook好玩的農場遊戲,遊戲性高、自由度大、互動性強、畫面也好,全球人氣更高於開心農民,但偏偏台灣流行的是開心農民,進一步探究,我將開心農民爆紅原因濃縮成:

1社群互動:社交遊戲本身的目的就是鼓勵社交互動,因此遊戲的推力來自於社群互動,例如朋友間大家都在玩,又發邀請給我,於是我也來玩玩看,其中也包括「團體迷思」或「同儕壓力」,當然也有媒體大肆炒作的推波助瀾,以及玩家趕流行的心態,不玩感覺就很落伍(對我來說玩這才叫遜)

2語言介面:中文門檻低,玩家親切易上手,就好像我當初用Facebook時,還沒有中文版,我的好友清單除了外國人外,台灣人寥寥可數,今年爆紅的程度,讓我感覺很莫名其妙。好遊戲是沒有語言隔閡的!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因語言而卻步,我英文也沒說很好,玩Restaurant City卻頗有心得,又如同我玩H game時,也沒有因為看不懂日文就放棄。

3操作簡單:操作簡單,老少咸宜,輕鬆滿足下田當農夫的夢,同時也不用動什麼腦筋,摸個幾次,就能簡單把哪種作物最具經濟效益算完。簡單易上手的操作,非常容易吸引年輕上班族與學生族群的喜好。


Facebook農場經營社交遊戲眾多,由Facebook社交遊戲龍頭Zynga製作的Farm Ville,無疑是Facebook人氣最高的農場經營遊戲,無論遊戲性、互動性、自由度與畫面質感,絕對遠勝開心農民(場),另外,文中提過的Farm Town則類似Farm Ville,自由度更勝一籌,但畫面質感稍差。


Country Story與Restaurant City、Pet Society一樣,都是PlayFish公司製作的遊戲,操作介面有「牧場物語」的影子,可愛的畫面風格相當討喜,自由度與遊戲性也高過開心農民 (場),推出時間雖較晚,但仍吸引不少人氣。有這些優質的遊戲,何必繼續深陷劣質的開心農民?只能說是「當局者迷」!

 

我始終認為,會沈迷開心農場的玩家,多半遊戲資歷並不豐富,類似的農場遊戲,家用及口袋電玩有知名的「牧場物語」系列,電腦Web Game  則有我先前介紹過的Molehill Empire,無論遊戲性或畫面都比開心農場有質感,差別只在於「玩家互動」上開心農民略微勝出,畢竟Facebook是「社交網站」,遊戲的目的是「社群聯繫」和「好友互動」,至於同樣位在Facebook平台的Farm Ville或Country Story,質感也遠高於開心農民,然在台人氣不如開心農民,只能歸咎沒有中文介面或是社群使用者不多所致。

 

日前,開心農民因為農民幣與系統出錯等問題吵得沸沸揚揚,我也搞不懂有些玩家為什麼要花錢買農民幣玩這款遊戲,當然花錢玩遊戲、找樂子並無不對,每個人的偏好也不盡相同,但我光看那粗糙的畫面,譬如動物的牛、雞、豬等風格迥異,似乎就是東抄西抄的證明,處處顯示遊戲開發商無心投入。如同投資雞蛋水餃股或某家爛公司賠錢一樣,花錢玩一款沒品質的遊戲,出了差錯,還能怪誰?

 

至於「旁觀者不清」,我想大家也感受的到,我們偉大的官員,認為開心農民鼓勵「偷盜」行為,這些只會「看報紙才知道」的官員,想必沒玩過這款遊戲,因為他們根本不懂何謂「社交遊戲」,社交遊戲的最大目的就是社交互動,偷菜如同放蟲、除蟲、除草及送禮機制,都是設計來讓玩家互動,同樣身為社交遊戲的「Mob War」、「哈!黑社會」或「綁匪之王」,難道是要鼓勵玩家參加黑社會火拼嗎?是要鼓勵玩家去綁架嗎?或是鼓勵用穿過的內褲折磨朋友嗎?(好奇:正妹穿過的內褲是折磨嗎?)

 

前幾天,自由時報引中央社一則報導,其中一句「變相鼓勵網友『偷菜』,賺取『農民幣』與成就感」,可看出教育部官員是多麼「狀況外」,「農民幣」是指遊戲中的「N幣」,僅能花錢購買,抑或可用填寫問卷、下載程式等方式獲得,「偷菜」只能賺「金幣」,無法獲取農民幣,官員將兩者混為一談,明顯是跟劣質媒體隨之起舞,不加考證!就此而言,不難看出台灣的教育部根本是本末倒置,因為他希望遊戲廠商改功能或改名稱,而非用教育的方式,教導學生玩家如何明辨是非。

 

Facebook使用規則有訂定,13歲以下兒童不能申請帳號,1318歲青少年,建議是父母同意後才可使用;然而,我們都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話說我也是未成年就開始看A片,但為什麼我沒有模仿A片情節?或是去強暴?因為我知道那是A片,現實生活中,強暴是違法的,中的情節,不一定是伴侶可以接受的,要懂得尊重。同理,經由適當的教導,玩家也知道那是遊戲機制,是鼓勵好友互動,而非鼓勵偷盜!

 

我不知道這股開心農民熱還要燒多久,唯有深陷其中的玩家多看多比較,媒體多加考證,少點炒作報導,政府官員若不瞭解就閉嘴,才能終結這「當局者迷,旁觀者不清」的歪風亂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