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高鐵通車,南北往返時間大為縮短,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建商與媒體,紛紛大張旗鼓提倡「高鐵一日生活圈」與「高鐵通勤上下班」,日前又看到蘋果日報某篇報導:「交通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這句話一點也不差,愈來愈多人將高鐵當作通勤工具,大老闆在房價高漲的高鐵南港站旁覓屋,上班族往高鐵桃園站、新竹站花較少的錢買大房子,高鐵一日生活圈儼然成型」不禁感慨,這種商人與媒體聯手編織的美夢還要扯多久?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老建中麵店,一家讓我一吃成主顧的小店,顧名思義,其位於建中側門的泉州街上,同街除了已搬遷到後門(寧波西街)的「好心意蔥抓餅」,尚有知名的「林家乾麵」與「建中黑糖挫冰」,比起這兩家饕客及媒體寵兒,老建中麵店顯得破舊不起眼,也相對不知名,然而東西卻好吃到讓人會「彈舌」,尤其三大招牌「擔擔麵」、「紅油抄手」與「雞蛋意麵」更讓我回味無窮、再三往返,屬於「巷仔內」的私房麵店。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我個人「消費心理」而言,「吃到飽餐廳」是相當 「划算」的選擇,花個幾百塊,就可以吃到飽、吃到膽固醇飆標高、吃到把自己撐死,藉以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然而,就我「交手」過幾家吃到飽「名店」的經驗,我發現他們有膽開吃到飽餐廳,卻又怕我這種很能吃的消費者登門拜訪,細數其「奧步」,不外乎「偷吃時間」、「上菜緩慢」、「份量狹小」組合起來的惡性循環。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夏日午後,陪友人小孩在公園玩BB槍,話題從遊戲王、海綿寶寶、甲蟲王者、戰鬥陀螺、四驅車到BB槍無所不聊,從他們的表情中,不難看出他們很訝異我對他們的世界瞭若指掌(我還很喜歡YOYO台的蜜蜂姊姊和草莓姊姊咧);而我則是從他們人小鬼大的言行舉止中,關察到一些大人社會的現象,或說最根本的人性。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陣子去雲嘉南一帶散心,昔日輝煌的小漁村,因泥沙淤積而逐漸沒落,當年輕勞動力大量出走,政府選前承諾清理淤泥支票又未兌現,留下的居民只能「望洋興嘆」。

 

說到農林漁木,從520農運,到白米炸彈客,以及近期的大埔、相思寮(中科二林園區)、《農村再生條例》爭議和麥寮台塑六輕污染,當前政策顯然無法讓農村與農業「轉骨」,反倒加速走向凋零。台灣農業產值佔GDP不及2%,勞動人口約5%,而農家真正務農所得約佔收入2成,必須靠政府補貼過活,且土地也可能被徵收蓋科學園區,補償金不一定合理(別以為人人可當田僑仔),甚至因浮濫徵收而被閒置,農村未來看不見,青壯年一波波出走,圖留老人小孩堅守家園。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很喜歡Dan Fogelberg的〈Leader of the band〉,倒也沒有什麼特殊原因,大概單純就是做為小孩對父親景仰的心,簡單的歌詞,卻非常有意境,雋永又打動人心,前陣子Dan Fogelberg過世時,我曾在Facebook上分享過這首歌,並寫了些對父親的印象,鑑於今天父親節,於是將原先寫的轉貼過來。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年前,天下雜誌創辦人高希君教授曾提出「讀一流書、作一流人、建一流社會」的理念,個人深表贊同,時下社會潮流 瞬息萬變,「終身學習」刻不容緩。讀書,不一定得念教課 書或經典學術巨作,而是大量多方閱讀,就連漫畫《課長島耕作》或《海賊王》,也是熱寫勵志好書;至於會不會讀書,並非考試決定一切,而是看能否從中咀嚼出智慧並加以運用。

 

前幾天,在FaceBook好友文章留言中,野人獻曝分享 20本好書,基於推廣科普與閱讀的心,再度分享下面10 本暢銷科普、財經書,有些來自師長與同儕介紹,一部份則 是個人興趣,而這些都是輕鬆有趣的閒書,內容執簡御繁,文字平易近人,淺白不艱澀,適合中學以上程度閱讀。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灣鄉土劇出頭天,民視《夜市人生》夯到日本,日前「撞飛麥可」、「單手爆橘」與「珍奶顏射」 這三段經典畫面成為網路惡搞的對象,近期又上演「火烤月霞」橋段。戲如人生,誇張情節捧腹大笑之餘,其背後的愛恨情仇與利益糾葛,就是現實社會、你我周遭可能發生的人生寫照!

 

方恰恰(鄭仲茵 飾)和江一官(張晨光 飾)是舊情人,大風是兩人的兒子,兩人切了之後,恰恰和金居福(雷洪 飾)結婚,結婚沒多久後生下金大風。日後,一官愛上在夜市擺攤的苦情媽媽蔡月霞(陳美鳳 飾),兩人進行黃昏之戀,恰恰則與一官表明想跟居福離婚,與其重修舊好,然而一官卻告知他想與月霞結婚,恰恰不斷從中破壞,並「請鬼抓藥單」與瘋狗鐵支策劃綁架案,最終上演「火烤月霞」與「槍決鐵支」戲碼,一官因此而跑路,最後被關20年。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年前看了《艋舺》,很高興這部片相當賣座,更期待未來台灣有越來越多這樣的國片問世。

 

艋舺,Mon Ga,原為平埔族的語言,譯為小船。從一根雞腿之爭,到兄弟義氣而「同舟共濟」(踏入「黑道」);然而最後卻發現這是艘靠不了岸的船,甚至「根本沒有船,只有局!

 

全片架構清晰明瞭,從「義氣相挺」(意義是啥小,恁爸只知道義氣),轉變到被「現實體制」(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回)所吞噬,然而結局又回應片首的「兄弟友誼」(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誼,是義氣五根手指頭才能合成一個拳頭),既反應「現實體制」,卻又不失「浪漫情懷」,兩者的糾結與轉變成為故事核心。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陣子又在YouTube看到日本2CH 2008年票動畫歌曲BEST 300影片,這類排名大多僅供參考,譬如進榜者多為198090年代卡通,可能與「網路使用族群」有關,因為時代背景(看卡通時的年紀),或是動畫類型的差異(男、女偏好不同),以致對某些卡通動畫印象深刻,或對部分動畫歌曲耳熟能詳。

Ahrim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